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这些用药“雷区”千万不要踩

2017-09-18  来源:金陵晚报

5034

       普通人因为药品知识的匮乏,往往在用药时存在安全误区。原本治病救人的药,可能因为错误使用变成害人的“毒药”。在9月11日举办的第一届职业药师技能竞赛上,记者就此采访了执业药师隋卫东。

  一买一大堆,过期还舍不得扔

  有些人,尤其是一些老年人,买药的时候一买一大堆,根本吃不完,执业药师隋卫东告诉记者:“最好的药品储藏方法就是少买,一次性购买太多,如果吃不完,药品一旦过期,就千万不能服用了,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过期失效药物,隋卫东药师建议大家及时送至“过期药品回收点”,“过期失效药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送至过期药品回收点,目前大多数药店都有设置。”

  药物滥用,不仅无效还起反作用

  谈及药品使用误区,隋卫东药师表示,抗生素滥用是非常普遍存在的一种用药误区。“很多人得了感冒,就会马上到药店买抗生素类的药物服用,但是这类药物对于治疗感冒根本没有用途,不仅如此,滥用抗生素本身便会影响身体健康。”

  对于药物的滥用,隋卫东药师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因为科普力度不够,很多人不清楚某类药品的使用功效,一知半解,偏听偏信;第二个就是对药师不信任,很多人前往药店买药,对药师的用药判断并不信任,一意孤行,造成药物滥用。”

  此外,隋卫东药师还说:“很多疾病,仅从从外表症状来说很容易误判,还是劝诫大家,购药前一定要到医院确诊,根据医嘱用药,一旦擅自用错药,很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在活动现场,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副主任陈慧男表示,通过本次职业技能竞赛能够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执业药师学习业务知识,加强技能训练的主动性、自觉性,提升广大执业药师药学服务水平。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唐富春向各位进入决赛的执业药师表示祝贺,她说,药品的质量和使用安全关系到民众的健康,药师的执业水平是确保用药安全的重要环节,必须要予以重视。希望执业药师更好地为老百姓安全用药提供服务和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药物 滥用 过期 效用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抑制“铁死亡” 药物可治中风

    澳大利亚和中国科学家近日报告了一项联合研究的成果,他们通过动物实验发现两种药物可大幅减少中风造成的脑部损害,这有望帮助中风患者的治疗和恢复。

  • 我国加快罕见病药物审批 为患者点亮希望之光

    中国人口基数超过13亿,庞大的人口基数让一些罕见病变得不罕见,但仅有5%的罕见病患者能够找到有效的药物。

  • 王斌:子宫腺肌症有药物依赖性

    所有的药物是没有办法治好腺肌症的,这个是肯定的,腺肌症可以用四个字“无药可治”。很多病人就不理解,觉得很稀罕,你说的这么绝对。腺肌症真的是无药可治。

  • 老年黄斑变性注射药物首进医保

    根据医保相关报销政策,一般乙类药品报销比例可达70%-80%,这意味着我国老年黄斑变性患者(以下简称“老黄”患者)的经济负担将大大减轻,对于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 宝宝误食并非都要催吐 药物和化学品急救各不同

    白色的小药片,甚至是一些有毒的东西,也可能会被孩子塞进嘴里。孩子脏器发育尚未完全,器官组织较娇嫩,一旦误食造成的伤害比成人要更严重。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