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孕妇感冒该用药时别扛着

2017-09-18  来源:健康报

5034

对于妊娠期妇女,普通感冒并不普通,面对感冒时选择“忍”还是用药治疗?有哪些安全的药物可用?这些都是让很多妊娠期妇女经常感到困惑的问题。

孕妇得了感冒,尤其是流行性感冒,体温通常都会升高。体温升到38℃以上会非常难受,可以吃对乙酰氨基酚退烧。对乙酰氨基酚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妊娠药物安全性分级系统中属于B级,可用于妊娠的整个过程以镇痛和减少发热。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双氯芬酸、布洛芬、安乃近和氨基比林等。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时按常规剂量和用法即可,并不是说孕妇就要减半。

妊娠期能否服用常用感冒药

相关指南一致推荐将奥司他韦为妊娠期流感患者的首选抗病毒药,推荐剂量与其他成人的剂量相同,即75mg,每日两次,连用5天。扎那米韦吸入可作为次选。因各类复方感冒制剂含有多种组方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双氯芬酸、氨基比林、伪麻黄碱、右美沙芬、氯苯那敏、苯海拉明及咖啡因等,其中部分药品妊娠期禁用,因此不推荐使用各类复方感冒制剂。妊娠期女性在选用感冒相关药物时,应仔细阅读相关药品说明书或咨询相关专业人士之后方可用药,以减少用药风险。

此外,止咳化痰药物一般不推荐妊娠妇女使用。FDA推荐,右美沙芬为C类用药,妊娠3个月内禁用。FDA推荐,可待因为C类用药,可通过胎盘屏障,妊娠期禁用。愈创木酚甘油醚及氨溴索是常用的祛痰药,妊娠3个月内禁用。

孕妇感冒了怎么护理

孕妇感冒后一定注意休息,适当补充水分,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继发细菌感染。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普通感冒的特效抗病毒药物,该类患者一般不使用抗病毒治疗。如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需要使用退热药。可通过温水擦浴、冷毛巾湿敷、使用冰枕,在腋窝、额部和腹股沟部放置冰袋等物理方法降温。如体温超过38.5℃,且物理降温效果不明显,或发热导致明显不适,应选用适当的退热药物进行治疗。对于确诊或疑似的妊娠期流感,应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妇 感冒 用药 注意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半亚临床甲减孕妇是“吃”出来的

    碘摄入过量确实可能增加亚临床甲减的发生,但碘缺乏一样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因此应客观对待,避免因噎废食,盲目忌碘,特别是孕妇这一特殊人群。

  • 孕妇之身 坚守岗位

    在郑州市骨科医院下肢骨科I病房走廊里,你总能看到这样一些身影,她们笨拙又麻利,她们行色匆匆又从容不迫,她们疲惫又精神抖擞,她们是护士又是“准妈妈”,她们是孕育着爱的白衣天使。

  • 二胎政策下的高龄孕妇如何保住肚中宝宝

    怀孕刚刚两个月,随着一阵腹痛,发现阴道有少量出血,我心想坏了,八成是要流产,于是赶紧到医院检查,医生确诊就是先兆性流产。

  • 维生素B3有助避免孕妇流产和新生儿缺陷

    导致许多孕妇流产和新生儿先天缺陷的原因是孕妇体内缺少一种特殊分子,而补充维生素B3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 孕妇被撞致胎儿流产 告肇事方索精神赔偿

    骑着电动车好端端的在路上行驶,却遭车祸致使腹中胎儿流产,28岁的孕妇杨某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有这样的无妄之灾。8月11日,杨某来到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肇事方和某保险公司赔偿各项损失暂计1万元,并赔偿后期护理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各项费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