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润喉片是药!长期乱用反而伤身

2017-11-22  来源:山西晚报

5034

  气候干燥,喉咙肿痛时,有很多人习惯买些润喉片应急,但是润喉片的作用机理各不相同,不能随意服用。山医大二院呼吸科医师田新瑞说,有些人有事没事爱含上一片润喉片,认为既可以“润喉”,又可以清新口气,一举两得。但润喉片毕竟是药,长期乱用反而伤身。

  经常含服润喉片易伤口腔黏膜。田新瑞介绍,许多润喉片含薄荷等成分,有收缩口腔黏膜血管、减轻炎症水肿和疼痛的功效。但在没有出现炎症时长期含服,可能让口腔黏膜干燥破损,形成口腔溃疡。

  润喉片通常含碘,它虽有抗菌作用,但也会对口腔黏膜产生一定刺激,长期服用可能导致菌群失调,诱发口腔溃疡。此外,大部分中药润喉片含有冰片,它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止痛,但也易造成流产,因此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不少人咽喉稍有不适,就含服润喉片,觉得只要放进嘴里就能起效。其实很多人都没有用对润喉片。“润喉片应含在舌根,靠近咽喉含服,有利于药物浸润咽喉,效果更好。含服时可以适当调整位置,不要总放在一个部位,防止局部黏膜被较高浓度的药物持续性刺激。”田新瑞说。润喉片应整片含服,不可咀嚼和吞咽,否则会失去在局部产生持久药效的作用。含润喉片时应少说话,防止引起呛咳。含完药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漱口、喝水或者吃东西,否则咽喉部的药物可能被带走,无法发挥药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润喉片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护嗓不可滥用胖大海

    胖大海并非人人适宜,有些情况就不适合使用: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大便稀溏,这时服用胖大海容易造成腹泻

  • 这些用药“雷区”千万不要踩

    普通人因为药品知识的匮乏,往往在用药时存在安全误区。原本治病救人的药,可能因为错误使用变成害人的“毒药”。

  • 孕妇感冒该用药时别扛着

    对于妊娠期妇女,普通感冒并不普通,面对感冒时选择“忍”还是用药治疗?有哪些安全的药物可用?这些都是让很多妊娠期妇女经常感到困惑的问题。

  • 如何降脂不伤肝

    目前,国人血脂异常呈现“三低一高”的局面:低知晓率,低检测率,低达标率和高发病率。

  • 零添加食品?这个真难有

    人们在购物时,经常会看到食品的外包装标着“纯天然”“零添加”等广告语,这些标注“零添加”的商品价格往往也比普通商品高不少。

  • 酮康唑外用制剂转为处方药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将复方酮康唑发用洗剂、复方酮康唑软膏、酮康他索乳膏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

  • 儿童食品使用添加剂安全吗

    有报道称,儿童食品含10多种添加剂,可能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负担。为此,很多家长难免担心、疑惑。

  • 冠心病人的"救命药"吃对了吗?乱补钙易心梗

    硝酸甘油需要舌下含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充分利用。必要时可咬碎置于舌下方,口腔太干燥的话含少量白开水。服药时,要采用坐姿,这样可尽量减轻心脏负担,缓解病情。

  • 原料药或涨价停供 终端药难跟风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原料药企不少是污染大户,这么动真格势必关停一批工厂,下游可能面临时不时的缺货断供,但终端药难以跟着涨价。”

  • 谨遵医嘱 别把阿司匹林当保健品

    在心脑血管疾病早期治疗阶段,阿司匹林是基础药物,可尚未发病时,考虑到危险因素,的确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吃阿司匹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