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眼科医生忧近视“低龄化” 呼吁每天2小时户外时间

2018-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孩子总是拿ipad看‘巧虎’,不给看就‘哭翻天’,为了孩子正常吃饭和情绪,就纵容他一直看。”7日,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3岁的孩子在该院眼科中心检查视力,没想到这个常在“眼跟前”看ipad的孩子,竟然被确诊为真性近视200多度。

  台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黄春联向记者“吐槽”:“在我坐诊的一天时间里,110个患者里大约有30个是小朋友,经诊断,这其中只有5位是假性近视,剩下的全部‘中招’。”

  这只是一位眼科医生普通一天的门诊情况,而一到寒暑假,眼科门诊常人满为患。据悉,今年暑假该院眼科门诊量达13266人次,其中约三成患者为未成年人。眼科医生们纷纷表示,近视低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峻了。

  在眼科中心,一位7岁男孩才刚开学,就被妈妈急匆匆地带到医院。“我的孩子连黑板都看不清了,刚去配了眼镜,300多度,真是愁死人了!”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好在来医院做了散瞳验光后,发现并非真性近视。

  随着近视呈现低龄化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小朋友在“模糊世界”里痛苦不堪。

  “娱乐性用眼过度,缺乏户外活动,近距离阅读用眼时间过长,这些不良的用眼习惯会伴随着孩子成长,日积月累,落下近视的毛病。”台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沈咲表示,应该尽可能让孩子们远离电子屏,鼓励孩子们每天多做户外运动。

  “哪怕只是待在户外,走走路、看看书,即便是傍晚的微光,都是眼睛不错的‘保健营养素’。”沈咲告诉记者,最新研究认为,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可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且间歇暴露在户外的近视预防效果优于连续2小时的户外暴露。

  台州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黄春联指出,预防近视要从小抓起,及时的矫治方案将促进孩子眼球发育,避免弱视、斜视等。“3-6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黄金时期,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有眯眼视物、揉眼睛、瞬目等现象,就应及时、定期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做眼部检查。”

  眼下,各类打着“视力康复”“迅速摘眼镜”等广告的机构越来越多,吸引了不少家长盲目地带孩子参加该类训练。

  对此,黄春联坦言:“其实没有所谓的‘视力康复’,近视度数就跟人的年龄一样,不可能通过简单的训练,回到‘原点’。若孩子确诊为假性近视后,可通过滴眼药水、用眼注意等缓和病症;一旦确诊为真性近视,则应定制和佩戴准确度数的眼镜,防止度数进一步加深。”

  黄春联指出,预防近视不仅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更是一个家庭、一个学校和整个社会大事。“医生所能做的都是被动的,而预防近视则要依靠家长、老师等的主动配合,需要长年累月的重视。”

  据悉,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应采取的防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有很多岗位对眼睛都有标准化的要求。裸眼视力低于5.0,将不能录取到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等专业;裸眼视力低于4.8,将不能录取到海洋技术、海洋科学、生物医学工程、飞行器制造等相关专业……这也就意味着,当戴眼镜的孩子们长大,梦想着在这些岗位上“发光发热”之时,机会却早已在童年时看不清黑板的那一刻就被扼杀了。(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李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眼科医生 眼科中心 眼科门诊 户外活动 散瞳验光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石医院眼科医生获德国蔡司近视摘镜术资质

    景聪荣,南石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眼科治疗20余年。2017年,南石医院在南阳三甲医院中率先引进了德国蔡司全飞秒设备,开启了南阳全飞秒摘镜新纪元。

  • 儿童眼科医生肇龙:不要等孩子近视了才来看医生

    提升基层小儿眼科医生医疗水平至关重要   去年入冬以来的流感,让各地的儿科医生荒演变成了儿科恐慌。作为横贯中西医的小儿眼科青年专家,肇龙希望自身也在推动基层小儿眼科医疗水平提升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 眼科医生:“红眼病”热敷做法不可取

    热敷不仅会加重出血,且会导致病原体生长活跃加重病情,因此患病期间切勿热敷眼睛或用发热眼罩包扎患眼。

  • 比利时眼科医生制造出世界上首个3D打印义眼

    近日,比利时鲁汶大学学术医院的专家们为一位68岁的男性患者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3D打印的义眼。更重要的是,这只3D打印义眼(或者假眼)的制造成本 只有1300欧元,而且大部分由

  • “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

    家在福州的中学生赵小萌(化名),因近视戴上眼镜一年多了,暑假在家成天抱着手机、平板电脑,度数明显加深。“现代生活中手机、电脑的应用,学生课业负担重等,这些近距离用眼的增加,是孩子们近视发生的关键因素。

  • 3—6岁儿童每天户外活动应达两小时

    由北京体育大学、首都儿科研究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三家单位共同研制的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3—6岁)运动指南(专家共识版)》9日在京发布。该指南的目标人群为健康的3—6岁学龄前儿童,首次提出我国学龄前儿童每天运动的指导原则和具体推荐量。

  • 我国近视患病人数超过4.5亿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4日上午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专家为受到质疑的眼保健操“正名”——眼保健操确实有用,但不能仅用这一种方法预防近视。研究认为,眼保健操可以调节眼肌,缓解视疲劳,使用正确的方法做眼保健操确实有作用。

  • 淮阳县中医院开展5.12国际护士节亲子户外活动

    淮阳县中医院工会联合护理部以护士节为契机精心策划组织,邀请护理人员家属子女举行了亲子户外联谊活动,让妈妈和孩子之间有个走进对方和互动的机会,让宝贝们感受妈妈的爱与温暖。

  • 信阳市农信办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户外活动

    3月8日,信阳市农信办督察员带领机关女职工一行14人前往十三里桥草莓种植基地开展草莓采摘户外活动,在丰富女职工业余生活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持因年初雪灾导致草莓滞销的农户。

  • 研究: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减少儿童患近视风险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据美国新闻网站HNGN 4月6日报道,研究发现,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以减少儿童患近视的风险。由于近年来全球近视人数日益增加,这一发现显得尤为重要。 报道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