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心脏支架有寿命吗?

2018-08-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对于安装了心脏支架的患者来说,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个普遍的疑问,就是心脏支架有寿命吗?

  冠心病就是冠状动脉里面出现了斑块,使血管腔变狭窄,从而导致心肌缺血而引发胸痛等症状。

  做心脏支架手术时,要先使用球囊导管进行扩张,把血管里的斑块压扁,同时把血管撑大。然后再放置心脏支架,支架会把斑块贴在血管壁上,并且维持血管腔的大小,防止血管因为弹性回缩再次变窄,这样,支架就和血管内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了。随后,血管内膜上的内皮细胞会一点点生长起来,逐渐去覆盖支架小梁,最终,支架就和血管壁融为一体了。

  所以,心脏支架就没有“使用寿命”这一说法。之所以会流传“心脏支架需要几年一换”的说法,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

  早年的心脏支架都是用医用不锈钢制成的“金属裸支架”,这种支架被放进血管后,会刺激血管内皮的过度增生,引起支架表面的内膜逐渐增厚,甚至会使被支架撑开的血管再次出现狭窄,医学上称为“再狭窄”。

  “金属裸支架”再狭窄几率高达50%左右。

  不过,现在“金属裸支架”已经很少使用了,取而代之的是“药物洗脱支架”。

  这种支架就是在“金属裸支架”表面涂上了可以抑制血管内皮增生的药物,因此,血管发生“再狭窄”的几率就大大降低了,大概在10%左右。

  但是,药物洗脱支架也导致血管内皮无法均匀地覆盖支架小梁,凹凸不平的血管内膜就可能会引发支架内血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做完心脏支架术后,需要同时服用两种抗血小板药物来预防支架内血栓,而且,一般至少连续服用1年。

  所以,心脏支架一旦植入,就会与患者的血管终身相伴。

  需要提醒患者的是,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虽然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治疗有效的优点,但是,无论是“金属裸支架”,还是“药物洗脱支架”,都存在一定的手术风险以及不良反应,所以,应该慎重选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刘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脏 血管发生 金属裸支架 手术风险 血管内皮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因未得到有效治疗 女性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高于男性

    【环球网综合报道】俄新社8月9日报道,由英国利兹大学和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学者组成的国际专家小组研究表明,女性心脏病患者死亡率高于男性患者死亡率的原因在于女性患者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治疗。

  • 每天快走10分钟 可降低老年人心脏病患病风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8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每日仅需快走10分钟就可以降低60岁以上老人患上心脏疾病的风险。研究人员同时也研究了这些老人体内炎症、血管功能和胆固醇对应生物标志物的血中浓度。

  • 警惕“马桶上的心脏病” 护心从这些小习惯开始

    发生“马桶悲剧”的人,多数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他们往往犯了常识性的错误——早晨起来,先排便、后吃药。一杯普通的原味冰激凌就含有130毫克的胆固醇,更不用说其他奶油含量更高的冰激凌了,加上饮食中的肉类等,吃一个冰激凌很容易导致胆固醇超标。

  • 天太热命都是空调给的?空调风也伤人常吹做好预防

    炎炎夏日,基本每天都在“桑拿”中度日,有网友戏称“这条命是空调给的”。年轻人贪凉,容易把空调温度打的很低,感冒发烧的较多,中老年人的一些基础病如哮喘、支气管炎容易被诱发出来。

  • 咖啡对心脏有害么?这七种食物真的对身体好!

    近日,美国心脏病营养学和生活方式工作组对几篇高质量论文进行了荟萃分析,对目前的饮食进行梳理。总的来说,基于目前的证据,富含植物蛋白质的豆类、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蘑菇、咖啡和茶对心血管有益。

  • 心脏不好体重超标 六类孩子最易中暑

    夏天,孩子们撒欢儿玩,但他们的各系统发育不够完善,体温调节功能差,皮下脂肪比较多,对散热不利。6.长期服用抗组胺药、利尿药等的孩子:这些药物会影响人体机体体温调节能力,也易中暑。

  • 研究:女性生育能力或与心脏病风险因素有关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7月17日报道,一项新出炉的研究表明,血液中脂肪含量不健康的年轻女性只能生育一个孩子或者根本不能生育的风险较高。即使考虑到各种因素,与有一个孩子或没有孩子的女性相比,有两个及以上孩子的女性在第一次怀孕前的血液中脂肪含量更健康。

  • 停下手里的瓶瓶罐罐吧!研究说维生素对心脏没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0日报道,尽管维生素产业的兴起使得许多人相信每天吃一点维生素可以避免所有致命的健康问题,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这一说法是存在问题的。

  • 好心脏一半都靠吃!每天2份水果、3份蔬菜

    最近,美国权威临床医学《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文指出: 饮食与心血管疾病严重事件有明显关系。吴艳介绍炒肉菜时可以配点香菇,香菇是一种低脂低热的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阻止血液中胆固醇升高。

  • 出汗是最天然的保养品 这6招教你出一身健康汗

    高温天气总是轻易就让人大汗淋漓,一股股汗臭味也不免尴尬,因此人们想出了各种招数避免出汗: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过量、频繁使用止汗露,出汗后立即冲凉……  其实,汗腺是人体自带的“空调”。如果破坏了皮肤的这种天然屏障功能,就会导致皮肤干燥甚至诱发皮肤病  再次,出汗促进消化睡眠。

  • “夏季第一瓜”竟是它!防中暑护心脏,还瘦身美容

    冬瓜含水量最为丰富,高达96%;钾元素含量也相当高,每100g含钾量为130mg,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做法:龙胆草浸泡洗净,冬瓜洗净切块,一起放入瓦煲,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量),武火滚后改小火,煲约1个钟头,下糖,再煲片刻即可。

  • 科学家:一天一鸡蛋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3日援引美国科学网站ScienceDaily报道,中英科学家近日联合发表论文称,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美国科学家表示,一周至少吃两份鱼可显著降低因心肌梗塞和其他心血管疾病而早亡的风险。

  • 夏季憋汗有害健康

    高温天气轻易就能让人大汗淋漓,一股股汗臭味让人觉得尴尬,因此人们想出各种招数避免出汗。出汗后,皮肤血管仍处于扩张状态,立即冲冷水,皮肤受到冷水刺激会引起血管收缩,反而使散热困难、体温升高。

  • 常吃坚果或降低心率不齐风险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食用适量坚果关联心率不齐和心脏衰竭风险较低。研究人员在由《心脏》期刊刊载的论文中写道,越是经常食用坚果的研究对象,罹患房颤的风险越低。

  • “换心”46天 27岁患者康复出院

    5月30日上午,在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脏移植病房,该院院长袁义强拉着我省首例出院的心脏移植患者的手,反复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病房内的医护人员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为患者康复出院祝贺,为辛苦努力终获成功而高兴。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