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出汗是最天然的保养品 这6招教你出一身健康汗

2018-06-25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健康】出汗是最天然的保养品,6招教你出一身健康汗!

  高温天气总是轻易就让人大汗淋漓,一股股汗臭味也不免尴尬,因此人们想出了各种招数避免出汗: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过量、频繁使用止汗露,出汗后立即冲凉……

  其实,汗腺是人体自带的“空调”。很多人夏天被感冒、皮肤病、失眠等困扰,却没想到,正是出汗少让这些毛病找上门来。小编综合国外多项研究并采访专家,教你出对一身防病健康汗。

  不运动、吹空调妨碍出汗

  如今,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拒绝”出汗。专家表示,不爱运动和常开空调是阻碍现代人“健康出汗”的两大主因。

  世界卫生组织曾有调查显示,缺乏活动是引起一些慢性疾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全世界的局部缺血性心脏病、肥胖症和某些癌症患者中,有15%-20%是由缺乏运动引起的。运动不足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是正常人的2.5倍,而目前世界上有60%的成年人运动不足。不运动,自然与“出汗”失之交臂。

  专家指出,冬冷夏热是自然规律,养生最重要的就是顺应四时,每天待在空调房里,恰恰是放弃了出汗这种人体天然的保养。

  吃睡不香都和不出汗有关

  谈及不出汗的危害,专家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现代人活得就像反季节蔬菜一样,冬暖夏凉。大家都知道这样的菜味不好,那这样的生活方式,又怎么塑造一个健康的身体呢?”

  人体除黏膜外,全身都分布着汗腺。出汗方式包括两种,显性出汗与非显性出汗。

  在30摄氏度以下,看不到汗珠,但体表一直有汗液在挥发,这就是非显性出汗。人在不知不觉间,平均一天也要挥发掉600毫升的汗液。一般气温超过30摄氏度,人就开始冒汗了,这就是显性出汗。

  因此,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充当体温调节器的角色。如果时常待在空调房中,就会导致不知冷热、免疫力下降,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冒。

  其次,出汗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润肤美容。正常人皮肤表面汗液与皮脂腺分泌到体表的油脂会形成一层乳化膜,防止了体表水份的丢失,从而使皮肤显得光滑润泽。如果破坏了皮肤的这种天然屏障功能,就会导致皮肤干燥甚至诱发皮肤病

  再次,出汗促进消化睡眠。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而神经活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人晚上睡不香。

  最后,汗液的成分99%以上都是水,剩下的不到1%为尿素、氨、乳酸等。排汗的同时也会排出一些代谢废弃物。经常让自己出出汗,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肾脏的代谢负担。

  6招让你主动出身“健康汗”

  长期使用空调、缺乏运动,让现代人的毛孔变得越来越迟钝。对于不爱出汗或没有时间运动的人来说,怎样才能多主动出汗呢?专家们建议,不妨在生活中试试以下几招:

  1

  运动前喝热水、热粥

  运动前喝杯热水或热粥,让毛孔进入蓄势待发、将开未开的状态,再锻炼一段时间,就能让毛孔全部打开,汗出透了,一通百通。但运动后一定不要马上吹空调、风扇或洗凉水澡,要耐心等汗消退。

  2

  巧用生姜促出汗

  生姜在夏季是个好东西,既散湿暖脾胃,又走表开汗孔。不得不在空调环境上班的人,可以坚持喝点生姜水,比如茶叶加生姜片泡水、生姜红枣水等,促进排汗。

  3

  从膝盖开始自我发热

  长期在写字楼上班的人,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来增加排汗。每天上班后将一个暖宝宝贴在膝盖上,让人体自发生热,深入到皮肤深处。

  回家后泡澡或泡脚,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在40℃左右的水温下泡澡或泡脚,有利于身体排汗、缓解疲劳。

  4

  静止一小时

  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每天定时关掉空调,静静地坐一个小时,培养身体主动出汗的能力。

  5

  晒15分钟太阳

  夏日阳光是人体主动出汗最佳的动力,每天上午9-10点和下午4-5点,晒15分钟左右太阳,并做一些简单的舒展运动,能使身体能量逐渐被激活。

  6

  不要长期待在空调房里

  这样做会让毛孔变迟钝,影响排汗系统的正常生理功能,夏天可以选择10点前或下午5点后去户外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不得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的人可以多喝温热的水,也能有效促进排汗,对消暑也很有帮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保养品 空调 缺血性心脏病 排汗 天然屏障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同济医院:送空调送医到乡村 助力脱贫攻坚

    6月13日,舞钢市同济医院到枣林镇韦庄村开展物资捐赠暨扶贫义诊活动

  • 盛夏将至,如何预防“空调病”

    连日高温,家中、工作单位、各种室内公众场所纷纷把空调开足马力,来对抗酷暑的高温。金银花、菊花、荷叶、淡竹叶、薄荷、生山楂、乌梅等或煮或泡都是非常理想的夏季饮品,大家不妨一试。

  • 夏季备孕不要一味贪凉

    育龄人群好孕正当时,连不少70后也摩拳擦掌想赶一下末班车,纷纷谋划着抓住这个夏天,好在来年五六月生个健康的猪宝宝,天气不冷不热,宝宝护理方便,月子坐得也省心。有些粉丝关心“叶酸每天什么时候吃”,谭晓嫦表示,没有固定的时间要求,每天吃一片就可以了。

  • 郏县一爱心企业圆了贫困村学校空调梦

    6月1日上午,位于郏县北部的安良镇苗楼村小学里,一场人间大爱正在这里上演,郏县天润置业有限公司为苗楼村小学捐赠空调仪式正在该校举行。

  • 尉氏警方破获系列盗窃空调机案 追回被盗空调50余台

    时进五月,炎热夏季随之而来,也给空调销售带来了旺季,面对经销商们丰厚的利润,一伙不法之徒为之跃跃欲试,在金钱巨大诱惑的驱使下,他们也从中窥探到了“一线商机”。

  • 汝州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开展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主要针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档案、集中空调卫生学监测评价报告是否齐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机房、冷凝设施、管网口的防护等情况进行检查。

  • 三款食谱可缓解空调房手脚冰凉

    炎炎夏日,不少市民选择待在室内享受空调,可是有些人在空调房里待上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手脚冰凉。牛尾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是补血强身的重要选择,从中医的角度说,还能强筋健骨,尤其适合身体虚弱的老年人食用。

  • 疑空调引火灾 平顶山一业主拒领三万人道援助金

    2017年12月25日,平顶山新城区一业主家中失火,业主依消防部门出具认定书向某品牌空调索赔,历经近半年时间,只获该品牌空调驻平顶山售后答复如果达成和解,可向业主提供3万元人道援助及一台格力空调,被业主拒绝。

  • 开封市消费者协会消费提示:购买空调请选淡季

    2018年春已来临,每年春、秋季往往是空调销售淡季,许多商家会利用淡季大力推销,价格优惠且安装迅速,省去了等待时间,所以建议广大消费者购买空调最好选择淡季。

  • 商丘工学院开展志愿清洁空调滤网活动

    4月11日,商丘工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机械工程学院分会联合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积极开展"清洁空调,健康校园"活动,开展空调过滤网清洗,空调保洁活动。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