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吴慧撰写论文发表于“红皮杂志”

2018-07-16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有一本杂志,在肿瘤放疗医师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国际放射肿瘤学、生物学、物理学杂志》(《IJROBP》 IF:5.55)。它在放射肿瘤学领域称为“红皮杂志”,是美国放射治疗及肿瘤学会(ASTRO)官方杂志,国际肿瘤放疗领域权威的、影响力最大的杂志。该杂志聚焦于分子辐射生物学及肿瘤放疗相关临床研究等创新性研究、技术开发和临床应用,涵盖放疗领域的各个方面,以拒稿率高而著称,能够在“红皮杂志”发表文章,必定有其独到之处。

近日,河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慧撰写的论文《根据每日验证CT的影像组学特征变化早期预测头颈部肿瘤放射性口干症的严重程度》(《Early Prediction of Acute Xerostomia During Radiation Therapy for Head and Neck Cancer Based on Texture Analysis of Daily CT》),发表在“红皮杂志”2018年第6期上。

据介绍,在临床上,80%以上的头颈部肿瘤患者放疗后会落下“后遗症”:口干、张口困难以及一系列口腔黏膜、唾液腺的急性反应最常见。这些症状有的甚至会伴随终生。吴慧主任在临床工作中见到患者不停的喝水,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她经常思考:“如果能够早期预测患者后期口干的情况,并及时调整放疗方案,或者早期干预腮腺功能是不是可以减少放疗后口干程度。”

2016年,吴慧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放射治疗中心做访问学者,在学习期间,她把这个问题在一次放疗科研小组会议上提出来,并阐述自己的科研思路,受到

该放疗中心主任美国著名头颈部肿瘤放疗专家Dr.Christopher Schultz 和放射肿瘤物理学专家Dr.X.Allen Li的高度赞赏:“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科研课题,辐射损伤是目前国际放疗领域研究的重点课题,该研究将会给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并成立以吴慧为主的科研小组,开始随访患者、翻阅病历,了解患者每周口干程度并根据RTOG进行分级,研究患者每天放疗中的验证CT图像,分析其影像组学特征变化,(主要分析腮腺和肿瘤组织平均CT值、标准差、偏度、峰度和熵的变化),并分析肿瘤和腮腺体积的变化。根据MATLAB数据分析软件成功建立预测囗干症级别的数学模型。该数学模型可以在放疗第4周预测出患者放疗结束乃至后期口干的严重程度(级别),及时帮助医生调整放疗方案,提早使用药物干预严重的口干。

吴慧在验证预测数学模型的准确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分别从美国威斯康辛肿瘤中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河南省肿瘤医院分别选取20例头颈部肿瘤患者来验证,准确率均达90%以上。奠定了此预测模型被美国专家认可的基础。

“头颈部肿瘤患者的放疗效果很好,尤其是鼻咽癌,80%可以治愈,但是放射线对唾液腺造成损伤,引起放射性口干症,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吴慧说,“数据模型建立后,将患者放疗时验证CT的影像组数据输入模型,提前预测口干严重性,减少放射性损伤程度,在国际上是一项创新性研究,临床上可以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陈玉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省肿瘤医院 放疗科 论文 红皮杂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