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签订食物中毒告知书 让经营者心系食品安全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本报讯 4月11日,记者跟随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食药监所的监管人员,来到郑州市顺城街上的一家餐饮店。监管人员除了进行现场食品安全经营指导以外,还与该店负责人签订了防范高风险食品食物中毒告知书——上面详细介绍了15种食物中毒高风险食品。据了解,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食药监所管辖区内的400多家餐饮店将参与签订这份告知书。

  “往年,辖区内发生过食物中毒案例。与其等问题发生后想办法补救,不如提前采取措施,杜绝问题的发生。”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食药监所所长陈万坤告诉记者,通过签订告知书,经营者详细了解易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毒蘑菇、土豆等高风险食品,可以更好地保障辖区居民饮食安全。

  马铃薯长嫩芽易引发中毒

  春季气温上升,马铃薯易发芽。陈万坤提醒该店负责人,要避免选择长嫩芽、有黑斑、腐坏的马铃薯。“马铃薯一旦发芽,幼芽和芽眼部分龙葵碱的含量可达0.3%~0.5%,而其含量达到0.2%~0.4%,就会引发中毒。”

  集体食堂易发生豆类食物中毒

  陈万坤说,四季豆、扁豆等豆类食物中毒多发于集体食堂,“大锅炒菜量大,容易翻炒不均,菜不易熟透。而豆类中含有皂素,如果加热不彻底,毒素没有被破坏,人在食用后1到5个小时就会出现恶心、头晕、呕吐等中毒症状。”

  为避免上述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3月27日前后,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食药监所的监管人员对部分食堂包括8家幼儿园食堂进行了检查。

  供应凉菜须专人负责、专室制作

  食用加工或贮存不当的凉菜,极易引发食物中毒。监管人员重点监督检查了餐饮店的凉菜制售。陈万坤告诉记者:“取得凉菜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单位,要做到专人负责、专室制作、工具专用、冷藏专用等。”

  就拿很多人喜欢吃的凉拌松花蛋来说,干净的松花蛋蛋壳上只有400~500个细菌,脏的松花蛋蛋壳上有1.4亿到4亿个细菌。污染松花蛋的细菌主要是沙门氏菌,如果它随松花蛋进入人体,就会在肠膜上引发炎症,使人出现中毒症状。

  监管人员检查时,看到该店透明橱柜上留样的牌子后,提醒说:“留样时间不能少于48小时,要做好留样记录,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方便追溯问题食物。”

  此外,监管人员还对该店的经营环境,人员持证上岗,食品和食品原料的采购、查验、贮存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均未发现问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告知书 食品安全 马铃薯 食物中毒事件 松花蛋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