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食药安全 > 正文

纯手工食品没有想象中的好

2018-04-17  来源:大河报

5034

  近年来,主打纯天然、无添加的纯手工食品越来越紧俏,纯天然真的那么好?无添加就等于健康?是真厉害还是真忽悠,咱们听听科学的解释。

  纯天然≠更营养 未经相关检测,或含有害物质

  很多人觉得纯手工食品选用的是“纯天然的食材”,所以是好食品,事实真的如此吗?不一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陈芳表示:“纯天然的食材只是吃起来更符合消费者的传统要求,可能口感好一些,但其营养成分并不会比人工养殖、培育、加工后的食材更丰富。”她认为,过分追求“纯天然”并不能摄取更多营养。比如有些妈妈担心奶粉的安全问题,考虑给孩子选择更“天然”的鲜奶,但其实和鲜奶相比,配方奶粉用不饱和脂肪酸代替了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结构更科学,更利于吸收。“婴幼儿奶粉通过适当添加牛磺酸、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元素等营养强化剂,能保证宝宝在各生长发育阶段获得合理均衡的营养,满足人体生理活动的正常需要。”陈芳解释。

  除了营养并不占优之外,纯天然食品还可能因为没有经过相关检测,而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

  以土法压榨花生油为例:由于精炼环节少,这种花生油闻起来特别香,但黄曲霉毒素超标的可能性也非常大。而正规企业加工的花生油,由于从原料开始就有严格的把关措施,加上加工、检测工艺标准,有多个环节管控,质量更有保证。

  无添加≠更安全 容易腐烂变质,很难保证品质

  纯手工食品还主打“无添加”。那么,无添加是不是更安全?陈芳直接否定。她详细解释了食品添加剂的概念: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者天然物质。食品添加剂品种多样、功能强大,不仅可以满足加工工艺的需要,延长食品的货架期,减少食品腐败,防止食源性疾病,还可以满足口味或营养的需求,形成更好的色香味。

  国标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确规定了各种食品添加剂允许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限量。这是参考了国际标准和我国消费者的食用习惯,在充分考虑到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前提下制定的科学标准。因此,合理、适量地使用添加剂不仅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还可以延长保质期,保障食品安全,优化营养和口味。

  相对于企业生产的食品,纯手工制作的食品可能确实如宣传的那样没有添加防腐剂、抗氧化剂等食品添加剂,但是正因如此,更容易出现腐败变质等问题。尤其纯手工食品主要通过网络销售,更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也就是说没有添加剂反而增加了食品的安全风险,效果适得其反。

  另外,绝对的“无添加”很大概率上是个伪命题。毕竟食用盐中有抗结晶剂、食用油中有抗氧化剂、醋里有防腐剂,宣称“绝对无添加”的制作者除非自己晒盐酿醋,否则一定使用了含添加剂的原材料。

  据科技日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无添加 纯天然 食品品质 食品科学 食品安全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无添加剂 乳制品都安全

    去超市购物时,记者注意到一种透明包装的乳制品,上面写有“零添加、更安全”的字样。合格产品均会在配料表中明确标注添加剂的使用情况,所以通过看配料表来判断乳制品有无添加是可行的。

  • 棉花肉松是谣言,但有不含肉的假肉松

    有研究者比较了添加不同豆类辅料的效果,发现大豆分离蛋白可以改善肉松的口感,且外观形态也更漂亮。如果你买肉松,一方面是要看包装上的商品名,另外要看看配料表,配料表里面是否只有豆粉、淀粉而没有肉。

  • 汝州山区油菜花开 油菜头纯天然无公害盼采摘

    3月14日,陵头镇寇寨村民向映象网记者传来消息,希望更多人到他们的地里掐油菜头。“207国道与东二干渠交叉口西面数十亩连片油菜地没有施化肥,现在正是吃油菜头的好季节,可以亲自动手掐油菜头,体验田园风光乐趣。

  • 宝丰县纯天然矿物质汝瓷产品受青睐

    近年来,宝丰县清凉寺工艺汝瓷研究所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探索,凭借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所在地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汝官窑遗址汝瓷文化名片。

  • 最有营养的植物奶非豆奶莫属

    近几年,植物奶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近日,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研究发现,豆奶是植物奶中最有营养的。该项研究涉及4种市面上常见的植物奶:杏仁奶、豆奶、米奶、椰奶,每种植物奶都选取了240毫升的样品。

  • 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

    为更好地促进河南食品营养与健康事业的规范化发展,由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我院承办的“河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于6月23日-25日在重点实验楼5楼会议室拉开帷幕。

  • 《平顶山健康食品产业园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6月4日,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传出消息,《平顶山健康食品产业园发展规划》近日通过了专家评审。编制《平顶山健康食品产业园发展规划》,是平顶山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