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河南将设首个公办高校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2018-04-18  来源:大河报

5034

  4月14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该校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十几名相关专家和用人单位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冯卫生、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段晓鹏、管理学院院长张丽青等和老师们参加了论证会。

  □记者 吴玉玺 通讯员 陈献忠 曹聪

  社会需求巨大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独生子女人口总量早已经超过1.45亿,在其背后更是庞大的老龄人口。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老龄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养老与健康管理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近年来,我国健康管理行业发展异常迅猛,目前国内已有超过3000家专业的健康管理公司,其中有数家已经获得数千万美元巨额投资,而境内外资金预计超过10亿美元会投入国内的健康管理行业。

  据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我国未来5至10年,大约需要1000万健康服务产业人才,而专业健康管理师的需求将超过200万人。

  国家政策倡导

  巨大社会需求与人才严重缺乏的矛盾,引起了国家的重视。虽然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分7批审议通过取消的国务院部门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但是,2016年国家有关部委新增加了“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同时,2016年我国设立了专门培养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的专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4家高校已经招生该专业的学生。

  据张丽青介绍,2017年教育部又同意新增35家高校设立该专业,河南中医药大学成为我省第一家获批设立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公办高校。张丽青说,该专业为四年制本科专业,从2018年秋季开始招收第一届学生,计划招生90人。

  充分论证,突出中医

  当日还邀请了海南医学院管理学院院长黑启明、江西中医药大学大健康服务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王素珍、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凯、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体检中心主任赵惠利、河南中医药大学二附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和大河健康报社、河南邦尼康健康管理公司、长城保险经纪公司的有关人员和专家,再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健康管理 健康服务 公办高校 管理专业 管理学院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倾力打造妇幼健康服务“新格局”

    今年以来,确山县不断完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新机制,大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倾力打造全县妇幼健康服务新格局。

  • 心理健康服务还需抓紧补短板

    取消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不等于取消了心理咨询职业,更不等于取消了心理咨询专业  最近,人社部宣布140项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实行清单式管理,心理咨询师不在目录之中。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建议,将心理学专家、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引入精神科医院,为病人提供心理治疗与咨询服务。

  • 确山县规范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服务

    今年以来,确山县卫计委、计生协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档案,使全县计划生育特殊成员全部建档立卡。

  • 安阳市红星社区推广《母子健康手册》为妇幼健康保驾护航

    为有效保障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做好孕妇、产妇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11月14日,北关区灯塔路街道红星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居民楼院开展了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活动。

  • 永城代表队在河南省妇幼健康服务技能竞赛中取佳绩

    11月5日--7日,经过三天的紧张角逐,河南省妇幼健康服务技能竞赛在郑州市嵩山饭店落下帷幕。河南省及各地市共28个代表队参加竞赛,比赛由综合笔试、团队技能操作和个人技能操作三部分内容组成。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