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美研究称细菌具有“记忆” 可传递感官知识给下一代

2018-04-09  来源:环球网综合

5034

wOncvucR..jpg.jpg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侨报网”4月6日报道,近日,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UCLA)科研团队主导的一项研究发现,细菌是具有“记忆”的,能将感官的知识传递给下一代细胞。

  此项研究的科研团队由多国研究成员组成,其中包括中国科学家及研究机构。来自美国加州纳米技术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研人员Gerard Wong 6日表示:“这个结果真的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惊喜,细菌具备‘记忆’力,能将感官知识从一代细胞传递到下一代细胞! ”

  Wong是来自UCLA生物工程、化学和生化专业的教授,他表示:“这一重大发现是理解和治疗由细菌生物膜引起感染的囊性纤维化患者的重大进步。”

  UCLA的科研声明称:“小组研究了一种称为铜绿假单胞菌的细菌菌株,它在囊性纤维化患者的气道中形成生物膜,并导致致命的持续性感染。细菌生物膜甚至可以在外科骨骼上形成,如人造髋关节。细菌生物膜是由遗传学上完全相同的细菌细胞所构成的,几乎可以在任何表面定殖并形成单细胞组织和协作细胞群落,形成生物膜的前提是细菌须感应到细菌。这肯定了我们此次的研究成果:细菌细胞中存在一种记忆因子,以识别产生该细菌细胞的祖先——上一代细菌细胞,两代细菌细胞通过一种特定的感应感知信号产生‘记忆’。”

  该项研究结果将发表在国家顶尖学术刊上,这项成果的联合作者之一是来自中国天津大学的赵坤(Kun Zhao,音译)。该研究得到了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的资助,国立卫生研究院,全球专家招募计划,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立癌症研究所等机构纷纷给予支持。(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记忆 细菌生物膜 细菌细胞 囊性纤维化 人造髋关节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钟楼街道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追溯红色记忆活动

    4月4日上午,汝州市钟楼街道在汝州市烈士陵园和陵头桃花湾革命圣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追溯红色记忆”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无限哀思和无限敬仰。

  • 六成女性健忘不算病 好心情保证好记忆力

    编者按:近期北京市妇联对4000多名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出现“不能集中精力、忘性大”这一症状的人占一半以上。“女性健忘最重要应该养血补肾”,高剑虹表示,临床有很多女性就是因为长期失血出现缺铁性贫血,会出现头晕、心慌、气短乏力、失眠健忘等。

  • 美最新研究:抑郁会引发记忆问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媒3月19日消息报道,众所周知,患有抑郁症会引发若干问题,包括睡眠不足和压力增加等等。近日,美国犹他州杨百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决定进一步探讨抑郁症与记忆干扰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

  • 焦虑适度还能增强记忆力

    我们都知道焦虑会让人心神不宁,对于患有焦虑症的人来说,每天正常工作都是一种“奢望”。结果显示,当图片传递出可控程度的焦虑感时,会对参与者的记忆力有帮助,让他们能更好地回忆出细节。

  • 麻醉手术或会影响记忆力?麻醉到底有哪些影响

    一项近日上的新研究发现,经历手术和麻醉的病人在某些记忆测试中的表现稍微有点差。这项研究包含312名经历手术的参与者以及652名未经历手术的参与者(平均年龄为50岁),不同次测试期间经历手术与瞬时记忆能力下降有关,测试得分下降范围为1-30分。

  • 商丘市公安局举行“2017商丘公安特别记忆”荣誉仪式

    2月8日,商丘市公安局隆重举行“忠诚使命—2017商丘公安特别记忆” 人民警察荣誉仪式。

  • 记忆力测试可预判阿尔茨海默病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英国最新一期《柳叶刀·神经学》杂志上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简单记忆力测试可以在阿尔茨海默病出现症状的7年前发现这种疾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发出的这种测试可以评估人们一周后的记忆力状况,从而发现痴呆的最初表现,即使当时阿尔茨海默病的其他症状还没有显现。

  • 姜黄素或能改善记忆力且有助缓解抑郁

    近日,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提高受试者近三成的记忆力,同时有助缓解抑郁。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项目主持人加里·斯莫尔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以安全的方式长期摄入姜黄素能形成实质性的认知改善。

  • 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提高记忆力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咖喱中含有的姜黄素能提高近三成记忆力,同时有助缓解抑郁。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项目主持人加里·斯莫尔的话报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以安全的方式长期摄入姜黄素能形成实质性的认知改善。

  • 牙齿脱落影响记忆力

    我们经常用明眸皓齿来形容一个人五官,这样的人给别人的感觉也十分清新脱俗,让第一印象增加了魅力值。我们的牙齿是用来咀嚼食物的,牙齿的美观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与记忆力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

  • 催眠真的可以做到“删除”记忆吗?

    央视《走进科学》栏目曾展示过一段名为“人桥”的催眠秀,主角是京城著名催眠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治疗心理学博士李涛。“你是一个非常结实、非常僵硬的钢板,你的身体充满了力量……”只见李涛一边催眠,一边左右晃动着一个外国小伙的身体。

  • 许昌学院师生抢拍许昌三国遗迹 留存不一样的记忆

    随着许昌的第一场雪慢慢退去,许昌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黄杰老师带领他的团队拍摄许昌三国遗址遗迹的步伐却没有停止,今年是该团队拍摄制作许昌遗址遗迹系列作品的第四个年头。

  • 脂肪有时可帮助提高免疫力

    得名“记忆T细胞”,是因为它们能“记住”曾抵抗过的病原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病原体时,能很快识别并发起攻击。结果发现,后一批实验鼠如果接触相关病原体,移植过来的脂肪中的“记忆T细胞”很快就发挥作用,帮助免疫系统攻击这些病原体。

  • 甲骨文化世界记忆 缘来安阳如此美丽

    12月16日上午,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办,安阳市人民政府、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承办,具体由安阳市旅游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安阳市分公司执行(协办)的“庆祝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暨‘我爱明信片——把美丽安阳寄出去’”活动在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成功举办。

  • 高强度运动增强记忆力

    科学家发现,六周的高强度运动对记忆的显著改善,比如使我们能区分出自己的车与同一品牌型号的另一辆车。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