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排解寂寞、愉悦身心 老人玩拼图练大脑

2017-12-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玩具不是小孩的专属,也可以愉悦老人的生活。在西方养老院,拼图往往是老人休闲标配,同样在我国一些老年康复医院,为锻炼老人动手能力等,拼图游戏也不可或缺。

为何老人要多玩拼图?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 曾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人玩益智玩具很有必要。”许多老人退休后,社交空间和经济行为减少,要科学合理地打发增多的空闲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逐渐退化,反应会越来越迟钝。再加上老年人退休后用脑机会减少,注意力和认知能力会进一步下降。延缓大脑衰老,除了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适度锻炼外,手脑并用是最有效的方法。玩拼图不仅可以帮助老人排解寂寞、愉悦身心,还能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及认知能力。对于那些已有老年痴呆早期表现的老人,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情。美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50岁以前玩成人益智玩具的人,患老年痴呆症的比例只有普通人群的32%。

市面上针对老人的玩具虽然不多,但像拼图、航模等玩具很适合老人。子女在给老人购买玩具时一定得注意两点:一是玩具的难度要适中。以老人经过两三天努力学会为宜。如果拼图等太简单,老人觉得没兴趣,起不到锻炼大脑的作用;太难了,老人学起来太费劲,反而弄巧成拙,产生挫败感。比如,为老人挑选500~1000块的拼图就太复杂了。家人购买时可以选择相对简单的,随着老人拼得越来越熟练,再增加难度。二是考虑老年的心理接受度。挑选拼图或其他益智玩具时,最好先和老人沟通。可先购置一件老少皆宜的简单拼图等,让孩子陪老人一起玩,老人会在不知不觉中锻炼大脑,成功地拼出一幅图画后,也有一定成就感,心情也会好很多。

还可为老人挑选一些其他的益智休闲玩具,如象棋、围棋、积木等。一些有中华传统文化味道、深受老人喜爱的玩具也可以挑选,像孔明锁、七巧板等。七巧板可以拼出多种图案,在拼图的过程中,需要手眼协调,复杂却十分有趣,适合高龄老人、早期老年痴呆症患者、记记力减退的中老年人和中风康复期的患者。

曾毅表示,老人适度地玩拼图等玩具,找到一种调解生活的方式,既能锻炼机体、保持活力,还能以更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班 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拼图 老人 智力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送医下乡健康扶贫 淮阳县举行关爱老人情系贫困家庭暖冬公益行

    12月7日,由淮阳县委统战部、淮阳县党外知联会主办的送医下乡•健康扶贫,关爱老人情系贫困家庭暖冬公益行进行下乡送爱心活动。

  • 八旬老人探亲迷路 新密民警真情救助

    ​近日来,新密市公安局大力开展“践行十九大 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成效显著。12月5日,该局米村派出所又救助了一位从登封来新密探亲的迷路老人,受到老人一家的感谢。

  • 淮阳县举办关爱孤寡老人暖冬公益行活动

    12月6日,淮阳县“同心铸梦 美丽淮阳”——关爱孤寡老人暖冬公益行活动在临蔡镇敬老院举行。

  • 新野县农信联社:志愿者关爱老人爱心服务活动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织12名志愿者携带大米、面粉到该县城郊乡敬老院开展志愿者献爱心、关爱老人爱心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到敬老院后,划分三个小组,分别向老人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帮助老人整理内务、清理环境卫生、搀扶老人检查身体、向老人宣传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金融服务宣传,受到群众好评。

  • 光山警方抓捕捡“钱”私分骗取老人钱财团伙

    近日,光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河南省新蔡县某农村在地图中查看,在新蔡警方的配合下,兵分两路便衣蹲点守候,一举将以捡“钱”私分为名,设圈套诈骗老人钱财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景某某成功抓捕。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