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铲屎官注意啦!“猫抓病”秋冬季高发

2017-11-13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每年这个时候,医院总会收治猫抓病的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万云乐表示,猫抓病通常不会立刻发作,而是偏向于“秋冬算账”。

      猫抓病也就是“猫抓病性淋巴结炎”,是因被猫抓伤后引起的淋巴结炎。让“吸猫族”宽心的是,不是所有的猫都会让人中招。众所周知,猫要定期清除身上藏匿的跳蚤和扁虱。这是因为,跳蚤和扁虱感染了叫做“巴通体”的棒状小杆菌后,叮咬猫并会让猫感染,病猫抓伤人,就会让“吸猫族”中招。

      不仅如此,国外报道,被猫舔到眼睛也有感染风险。“猫抓病”不仅会由猫传染给人,人密切接触感染了巴通体的狗、兔、猴、猪、牛,都有可能受伤。

      由于该病潜伏期为2~6周,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所以很多病人不会把发病原因和猫咬联系起来。感染巴尔通体菌后,患者常见症状是周围淋巴结肿大,伴随发热。有时也会出现伤口不红不肿,但淋巴结突然肿胀的情况。手部或腋窝的肿块,可以大如鸡蛋。症状加重的话,还会引发肝功能障碍、视觉障碍等症状。

      “该病确诊后,根据不同病情进行对症处理,配合抗菌素,例如庆大霉素进行消炎,同时要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一般预后都会相对良好,只有免疫功能低下者才可能发生严重的全身病况,如心、脑等并发症,极个别发生死亡。”万云乐提醒,近几年,国内外陆续有被猫舔或抓后眼睛受损害的病例报道。他建议,被猫抓咬伤的患者,注射狂犬疫苗后还需多加观察。“猫抓病”可对免疫力低下者造成严重后果,慢性病患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有体弱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

武      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医生程平提醒,没被猫抓也可能得“猫抓病”,与被感染的猫密切接触,也有可能致病。“这病一般不在人际间传播,大多是良性自限性,多无需特殊处理。不过,免疫功能低下者得了‘猫抓病’有可能诱发心脑并发症,极个别会导致死亡”。

      参考文献:广州日报《“吸猫族”当心 “猫抓病”秋冬季高发》、武汉晚报《没被猫抓竟得“猫抓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猫抓病 责编:李文丽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胖人越来越多 不吃晚餐真的能减肥吗?

    仅靠省掉晚餐就想达到减肥的目的并不实际,不吃晚饭不但不能减肥,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我们常听人说“不吃饱了,哪来的力气减肥?”,虽是句玩笑话,但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 七成妊娠期糖尿病 十年后变2型糖尿病

      据统计,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40年,全球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将增至3.13亿。其中,与女性密切相关的糖尿病类型——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日益增高

  • 郑州92岁老人髋关节置换成功 术后第一天可下床活动

    11月8日,郑州市骨科医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国带领微创骨科专家,在手术室麻醉医师的配合下,成功地为一位92岁股骨颈骨折的老人行髋关节置换手术。

  • 脑龄测试不靠谱?其实根本就没有脑龄

    青少年记忆力很好,但理解力、判断力一般不如成年人;老年人的记忆力虽减弱,但其综合分析能力可能胜过年轻人,因此,大脑的年龄很难用数值衡量。

  • 加湿器使用不当有患“加湿性肺炎”危险

    为防止细菌滋生,加湿器应每天换水,每周清洗一次;最好使用凉开水或纯净水,因自来水中矿物质多,经加湿器雾化后,微小矿物质颗粒会飘入空中,进入肺部可能引发肺炎

  • 全国100个城市可网上预约宫颈癌疫苗

    只要打开手机淘宝、支付宝,即可查询接种信息;点击服务界面的“立即预约”,便可选择就近社区进行接种——记者近日获悉,全国100多个城市的8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在线预约宫颈癌疫苗接种服务。

  • 饭前要不要把口红擦掉?

    口红、唇膏一般都属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目前我国对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采取备案管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采用许可检验的方式管理,无论哪种方式都会考虑经口使用风险。

  • 生命之树在于养 中医养生6个准则

    中医养生,首先是保养。如果身心健康,就要保持下去。一个虚弱的人以补养为主,病后康复需要护养。保养、调养、补养和护养,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养生的内容。

  • 婴儿少吃米类辅食

    调查显示,大米类婴儿辅食的甲基汞含量是混合谷类婴儿辅食的3倍,是不含大米的其他谷类婴儿辅食的19倍之多。不同采购地点和品牌间,汞含量差异并不明显。

  • 郑州市骨科医院举办职工书画摄影展

    近日,郑州市骨科医院在全院范围内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书法、绘画及摄影比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