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警惕!患者应加深对房颤的理解和认知

2017-08-30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房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律失常,顾名思义就是心房颤动,目前已是慢性心脏病患者的一个重要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纠正房颤,血液在心房内淤滞,就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脱落流到大脑就易造成脑梗塞即脑中风。我国脑中风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其中一个原因就与房颤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所带来的危害不了解、甚至误解有关。

bNjdsG9O..jpg.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误区1 房颤早期无需治疗

房颤早期,患者自觉心慌明显,心跳时快、时慢,症状十分显著。当转为持续性房颤后,因长期对快心率的耐受或持续性房颤心率相对缓慢,上述症状反而好转。这部分患者很容易误认为自己房颤好了很多,忽视了治疗。其实,这部分患者恰恰是最危险、最需要正规治疗的房颤病人。另外,房颤往往合并其他心脏病,如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房颤发作也会增加其他心脏病的风险。因此,房颤患者应及早到医院进行诊治。

误区2 老年人房颤导管消融 风险高,安全性差

老年人体质较弱,合并慢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病等,不少人认为老年人房颤导管消融风险较高。其实所谓导管消融是一种“微创”的介入操作。只需在局麻下,穿刺静脉,提供血管入径即可,只留有针眼大小的皮肤切口,老年人能较好地耐受。

房颤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此临床工作中老年人房颤占导管消融房颤80%以上。

误区3 瓣膜置换术后的房颤患者 无需治疗

风湿性心脏病合并房颤的发生率高达30%以上。当风心病患者进行瓣膜置换术后,解除了瓣膜的狭窄,理论上增大的左心房应该回缩至正常大小。但如患者合并房颤,这些风心病患者进行瓣膜置换术后,扩大的心房不但不回缩,而且继续扩大,最后将诱发心衰,加重病情。从而使患者既受了开胸手术的痛苦,又花费了巨额的费用,而且又无法达到满意的临床效果。事实上,瓣膜置换术后的房颤患者也须要对房颤进行及时正确处理,而且理想的方法可以采用导管射频消融等治疗手段。

误区4 器质性心脏病患者的房颤不能根治

器质性心脏病(如风心病、心肌病、甲亢型心脏病、高心病、冠心病等)患者同时并存房颤非常多见。由于抗房颤药物对于这类患者疗效较差,很多患者认为,自己在原有器质性心脏病基础上一旦又发作了房颤,只能通过增大药物剂量来控制心率。殊不知房颤发作更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器质性心脏病的病情。因此,恢复窦性心律对他们尤为重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警惕 房颤 误区 认识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麻疹疫情!日本向赴欧洲旅游游客发警告

    麻疹病毒传染性极强,可通过空气传播,严重时可致婴幼儿死亡。孕妇感染麻疹病毒后也可能流产。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麻疹,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可治疗麻疹。

  • 刚出生宝宝被亲死?“亲吻病“真比你想的严重

    很多家长会直接亲吻孩子的嘴巴,这样其实很容易把疾病传染给孩子。

  • 警惕人工智能投资暗藏风险

    最近,人工智能投资顾问领域的整顿颇引人关注。先是部分打着智能投资顾问旗号的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被监管层清理,接着某些没有公募基金销售资质的所谓智能理财平台被点名处理,还有部分披着智能理财“马甲”的P2P网贷公司被停业。

  • 警惕“溢价回购”陷阱

    回购,这个原本只在股票基金市场中出现的名词,近年却出现在一些投资理财领域。近期,个别不法分子打着“溢价回购”的旗号,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从事非法集资活动,投资者应警惕。“溢价回购商品的本质还是在吸收公众存款,这种行为涉嫌非法集资。

  • 警惕!天热贪凉引发老胃病

    夏天温度高适合细菌繁殖,也是胃肠道功能最弱的季节,很容易患上胃肠道疾病。人们应当格外注意对于脾胃的后天保护,夏季尽量避免冰镇饮品食品。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