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研究称:用阿司匹林预防癌症是把双刃剑

2017-09-12  来源:环球网

5034

       阿司匹林是一种解热镇痛药。可用于治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风湿病,还能抑制血小板聚集,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肺梗塞、脑血栓形成,应用于血管形成术及旁路移植术也有效。法新社9月6日报道,研究人员称,每日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但同时也会使该疾病更难治疗。

  他们警告称,如果统计数据在实验室中得到证实,这将意味着阿司匹林预防结肠癌的能力可能会产生令人无法接受的高代价。英国皇家学会杂志中一篇研究论文的作者指出,定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降低患包括结肠癌在内的多种癌症的发病率”。他们补充称,但与此同时,药物可能会使癌症“在治疗上更加困难”。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持续至少5年可以降低日后患癌症的风险。结肠癌的发病率降低了一半,前列腺癌、喉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的发病率也都显著下降。

  与此同时,其他的研究也在实验室中测试了阿司匹林对癌细胞的直接影响,并表明普通的止痛药可以减缓细胞分裂的速度,促进细胞死亡。

  但是科学家们尚不了解这种机制的作用原理,也不知道阿司匹林是否会对癌症的扩散产生尚未被发现的影响。为了寻求更多的答案,由多米尼克·沃达茨(Dominik Wodarz)领导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进行了早期的实验,研究该药是否会导致危险的癌症突变。

  事实上,他们发现,阿司匹林确实增强了癌细胞制造具有耐药性突变细胞的能力。该结果对阿司匹林在预防癌症方面的应用提出质疑。该研究作者称,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确保阿司匹林能够延迟“结肠直肠癌的发作时间,以避免这种权衡利弊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还称,服用该药的人,尤其是中年人,应该定期接受癌症筛查。

  在美国,大约有一半的成年人服用小剂量(80到325毫克)的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而在英国,大约有40%的人。牛津大学预防中风和痴呆中心的教授彼得·罗斯韦尔(Peter Rothwell)指出,公众还没有认识到预防癌症的潜在好处。

  他告诉法新社称,“这需要一段时间和更多的研究,才能让人们相信这些益处是真实存在的。” 早前,罗斯韦尔发表了一项研究,显示75岁以上经常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内出血风险增加。

  他称,“你可能想要在50岁和60岁的时候服用,但是停止之后,癌症预防带来的好处还会持续10年左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研究 阿司匹林 预防 癌症 双刃剑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显示:睡眠少影响心理健康和记忆力

    睡眠不足容易让人头脑不清,这应该是多数人的直观感受。为进一步分析失眠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利兹大学研究人员与一家公司合作开展大型调查,涉及1000多名英国成年人,年龄从18岁到80岁不等。

  • 超级高铁暗战:七八个项目组争抢试验研究

    最新战况来自烟台经济开发区。一则不起眼的开发区新闻让不少媒体惊呆了——烟台也要研制超级高铁了,有些不甚严谨的媒体甚至已经开始在想象4000公里时速的高铁在烟台大地上奔驰。

  • 日研究发现治疗唐氏综合征新物质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化合物能够在实验鼠胎儿阶段治疗由于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唐氏综合征。

  • 研究显示睡眠少影响心理健康和记忆力

    睡眠不足容易让人头脑不清,这应该是多数人的直观感受。英国利兹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则进一步指出,睡眠不足会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以及记忆力。

  • 研究:神经反馈或可用于治疗难治性抑郁症

    神经反馈(即患者专注于调整自身的脑电波模式)有望用于治疗难治性抑郁症(TRD),目前全球正有1亿多人身患此病。这是神经反馈首次被用于改善TRD临床症状及其全面恢复过程。

  • 硕士研究生考试24日至27日预报名

    想考研的同学注意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今年12月23日至12月24日进行,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9月24日至9月27日将进行网上预报名。根据相关安排,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12月23日至12月24日(每天8时30分至11时30分,14时至17时),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5日进行。

  • 最新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血栓易化开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等的研究者共同发现,血型与急性心梗病人梗死后相关动脉自发再通(即血栓自行化开,动脉血流重新通畅)的发生有关。该研究选取了1209 例急性心梗病人,根据血流通畅程度分为非自发再通组和自发再通组。

  • 研究称寨卡病毒能杀死脑癌干细胞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项新研究称,寨卡病毒能够针对性地杀死胶质母细胞瘤中的干细胞,其与常规治疗手段结合,或可提高此类癌症患者的生存几率。

  • 澳研究:睡眠不足可导致焦虑和记忆力衰退

    研究结果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而且会增加人们患抑郁症、焦虑症的风险。

  • 谨遵医嘱 别把阿司匹林当保健品

    在心脑血管疾病早期治疗阶段,阿司匹林是基础药物,可尚未发病时,考虑到危险因素,的确不是所有人都应该吃阿司匹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