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研究发布舞蹈症致病机制奥秘 为治疗提供新思路

2017-09-08  来源:健康报

5034

9月4日,国际化学生物学顶级期刊《自然·化学生物学》在线发表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双聘教授鲁伯埙课题组关于亨廷顿病蛋白致病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巧妙地利用基于点击化学和均相时间分辨荧光(HTRF)技术而建立的CH-chase方法,揭示了亨廷顿病致病蛋白的不同构象与其降解速率的联系,从全新角度诠释了这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可能致病机制,为治疗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亨廷顿病又称舞蹈症,临床表现为患者肢体像跳舞般不受控运动,与大家熟悉的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病一样,都属于神经退行性疾病,是由致病蛋白在神经细胞里的异常积累所引起。亨廷顿病的致病蛋白是发生突变的HTT基因所编码的mHTT蛋白。HTT基因突变会产生CAG重复序列,该重复序列对应的氨基酸称为polyQ,亨廷顿病人的polyQ过长,多数病人有40多个重复,使得mHTT蛋白成为导致神经细胞死亡以及发病的“毒蛋白”。

鲁伯埙课题组以蛋白降解速率为全新的切入点进行研究,检测病人的mHTT蛋白降解速率。结果发现,polyQ抗体3B5H10所识别的mHTT构象的降解速率明显低于其他polyQ抗体所识别的mHTT构象的降解速率,从而直接证明了不同类型polyQ的存在。进一步研究发现,导致3B5H10抗体所识别的mHTT蛋白降解显著变慢的原因是因为其能够抵抗自噬作用。在病人细胞乃至病人大脑组织中,mHTT蛋白构象的赖氨酸63型泛素化几乎缺失,因此无法被选择性自噬接头蛋白p62识别,无法被选择性自噬降解,从而降解速率减缓,导致较高毒性。

鲁伯埙课题组的这项研究不仅刷新了科学家对疾病机制的认识,而且提供了治疗疾病的新思路,例如可寻找化合物改变疾病蛋白的构象,加快降解速率。该发现还揭示了选择性自噬比科学家所认识的还要更具选择性,它不仅能识别特定的蛋白进行降解,甚至能识别同一蛋白的不同构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研究 揭示 舞蹈症 蛋白机制 奥秘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研究显示睡眠少影响心理健康和记忆力

    睡眠不足容易让人头脑不清,这应该是多数人的直观感受。英国利兹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则进一步指出,睡眠不足会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以及记忆力。

  • 研究:神经反馈或可用于治疗难治性抑郁症

    神经反馈(即患者专注于调整自身的脑电波模式)有望用于治疗难治性抑郁症(TRD),目前全球正有1亿多人身患此病。这是神经反馈首次被用于改善TRD临床症状及其全面恢复过程。

  • 硕士研究生考试24日至27日预报名

    想考研的同学注意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今年12月23日至12月24日进行,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9月24日至9月27日将进行网上预报名。根据相关安排,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12月23日至12月24日(每天8时30分至11时30分,14时至17时),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5日进行。

  • 最新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血栓易化开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等的研究者共同发现,血型与急性心梗病人梗死后相关动脉自发再通(即血栓自行化开,动脉血流重新通畅)的发生有关。该研究选取了1209 例急性心梗病人,根据血流通畅程度分为非自发再通组和自发再通组。

  • 研究称寨卡病毒能杀死脑癌干细胞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一项新研究称,寨卡病毒能够针对性地杀死胶质母细胞瘤中的干细胞,其与常规治疗手段结合,或可提高此类癌症患者的生存几率。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