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日研究发现治疗唐氏综合征新物质

2017-09-07  来源:新华社

5034

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化合物能够在实验鼠胎儿阶段治疗由于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唐氏综合征。

1pexyV4H..jpg.jpg

唐氏综合征是常见的染色体异常疾病,也是全世界发病率最高的遗传病之一。部分患儿在胚胎早期即流产,存活者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且具有明显的特殊面容。目前唐氏综合征尚无根治方法,但可在孕期检出,并采取终止妊娠等干预措施。

京都大学5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唐氏综合征疾病中抑制神经细胞发育和增殖的基因,并通过大范围化合物筛选实验,从约700种化合物中找到了一种能够抑制这种基因的物质,使神经细胞得以正常发育和增殖。

研究人员将这种化合物命名为ALGERNON,并在源自患者的诱导多能干细胞研究中确认了效果。他们还给怀有唐氏综合征胎儿的实验鼠投喂这种化合物,结果实验鼠胎儿出生后大脑皮质形成异常以及学习行动能力低下的症状都得到了改善。

研究小组称,这意味着或许可以在胎儿期改善唐氏综合征患儿的症状,不过最新研究成果距离临床应用还很远。此外,这种化合物能够促进神经干细胞的增殖,还有望应用于其他神经变性疾病。

相关研究成果即将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发现 治疗 唐氏综合征 新物质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瘙痒感觉传导神经环路首次被发现

    首次揭示痒觉从脊髓传递到大脑的一条重要环路,证明臂旁核是痒觉信息处理环路中的关键节点,并且进一步阐明该脑区在慢性痒和过敏性痒中的重要作用,为寻找潜在治疗靶点提供了新的方向。

  • 新等位基因突变血型被发现

    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报道了ABO血型系统中,由于新等位基因突变导致的新A3亚型的等位基因,这一新发现已被国际基因库收录并公布。

  • 8岁男孩长期鼻塞流鼻涕 检查发现鼻腔内长出牙齿

    8岁的杭州男孩,由于4个月前开始出现鼻塞、流涕伴,右鼻还有点出血的现象,就医后发现鼻子里竟然长了一颗2.2厘米的牙齿。

  • 河南张王庄发现大规模仰韶文化房址、灰坑

    论坛上,13位学者依次介绍了他们在新石器考古重要的最新发现,与会专家在听取讲解后将会进行现场点评及探讨。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魏兴涛,为大家介绍了舞阳张王庄和西平谢老庄的遗址发掘,这两处遗址材料均是首次进行公开。

  • 河南张王庄发现大规模仰韶文化房址、灰坑

    论坛上,13位学者依次介绍了他们在新石器考古重要的最新发现,与会专家在听取讲解后将会进行现场点评及探讨。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魏兴涛,为大家介绍了舞阳张王庄和西平谢老庄的遗址发掘,这两处遗址材料均是首次进行公开。

  • 社旗警方4小时快速侦破一起拦路抢劫案

    8月22日晚,社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快速出击,经过4个小时的连续攻坚,快速破获一起拦路抢劫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成功抓获。

  • 督导组暗访扬尘污染治理情况 一天发现问题11处

    我市扬尘污染治理持续发力。8月22日,市扬尘污染防治攻坚专项督导组先后到修武县、武陟县、中站区、马村区及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暗访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从中发现扬尘污染问题11处。

  • 欧洲医学新发现:免疫细胞有助于开发慢性肺炎疗法

    中性粒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具有趋化作用和吞噬功能。病原体在局部引发感染时,它们可迅速穿越血管内皮细胞进入感染部位,对入侵的病原体发挥吞噬杀伤和清除作用。

  • 控制红细胞成熟关键机制已被发现

    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日前发现,在红细胞发育过程中,有一种酶充当着“拆迁规划员”的角色,负责把不需要的蛋白质打上标记以便拆除,使细胞变成高度专门化的成熟红细胞。

  • “科学”号上的深海“稀客”

    这是“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在卡罗琳海山北侧、水深1200米左右的地方采集到的“深海小飞象”(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这是“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采集到的寄居蟹(8月21日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