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注意生活细节

2017-08-10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夏天,高血压患者常会觉得头晕、头胀、胸闷、乏力,还有些患者甚至会出现脑血栓、冠心病等并发症。夏季正是气温高、湿度大和气压低的时期,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不适症状,因此,高血压患者在夏天生活起居方面,更要多留心以下的五个问题。

xdHy3K00..jpg.jpg

空调温度过低 夏季因为炎热,有的人喜欢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特别是从外面回家的时候,希望这样做能使自己尽快凉下来。这样一热一冷,血管会从本来的舒张状态一下子变成收缩状态,这就为血压升高埋下了伏笔。在空调房间里逗留时间长了,一出门血管又会扩张,这样血压就不停地在波动。如果此时病人再将药量减少的话,势必很难控制病情。

日常起居作息不规律 正常情况下,一天中人的血压也是波动变化的,早上和傍晚血压较高,中午稍低,夜间睡眠时最低。保持血压的这种昼夜规律,有助于心脑血管的保护。夏季由于暑热,病人晚间入睡较晚,早晨起床又比较早,造成夏季睡眠减少,睡眠质量下降,从而导致夜间血压增高,血压波动较大。因此高血压患者夏季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午可适当休息一小时,以补充睡眠不足。

饮食贪凉 由于炎热,很多人喜欢进食冰凉的食品,特别是从外面刚回到家里时,喜欢先喝上一瓶冷饮,凉快一下。其实这是很不可取的,特别是对高血压患者。因为大量进食很凉的食物,会引起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朋友们在夏季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清凉淡爽的食品,不要过度贪凉,以免引起身体不适,诱发血压的升高。

因为炎热拒绝运动 天气热了,一动就出汗,这令许多高血压患者对运动望而却步。事实上,运动可以让血管保持良好的收缩和舒张功能,有人把运动比喻成“给血管做操”,这一点也不为过。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时,应该动一动。关键在于控制运动的强度和运动时间。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以节奏较慢、强度较低的全身运动为主。例如,太极拳、木兰拳、爬楼梯、骑自行车等等,一些社区附设的健身器材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扭腰器、拉伸器等等。运动时间最好选择在晚上,此时温度相对较低,清晨虽然也比较凉爽,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体内的血液黏稠度比较高,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所以不适合进行过多的运动。

不注意补充水分 有些高血压患者,特别是一些司机师傅,为了减少小便次数而很少喝水,这是很不可取的。夏季由于天热,出汗较多,血液易浓缩,再加上经常坐着,就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季首先要重视补充足够的水分。有糖尿病的人,应以清茶或凉开水为主。补水要注意少量多次,避免一次摄入大量水分。另外,高血压者容易在清晨发生中风和心脏病,有研究认为与夜间缺水有关。所以,半夜醒来时适量进点水,降低血液黏稠度,对预防血栓形成有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血压 注意 细节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年人降压为啥还这么严

    摘要

  • 高血压能吃西洋参吗 西洋参有哪些吃法

    西洋参是种十分珍贵的药材,非常受大家的青睐,不少人都争着用西洋参进补。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吃西洋参吗?专家表示,有条件者,可以适量服用西洋参,高血压病人在血压控制正常的情况下,才可以适量的服用。

  • 我这么年轻,怎么就高血压了

    健康人理想的血压应在120/80mmHg以下。多次测量血压高于140/90mmHg就可以诊断为高血压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一旦出现往往伴随一生。但良好的监测和治疗,可以把危害减到最小。

  • 专家:H型高血压指数过10需治疗

    医学专家表示,确认为高血压后,患者应进行同型半胱氨酸(Hcy)检测。如果血液中Hcy的含量每升等于或超过10个微摩尔,即为H型高血压,需要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补充叶酸,“双管齐下”进行治疗。

  • 高血压原因前10位你有吗 高血压如何预防

    其实,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很多,年龄、遗传、肥胖、压力等都会让人不知不觉血压增高。暂且列出导致血压升高的10大原因,给出一些建议,希望大家远离高血压。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