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高血压 > 正文

专家:H型高血压指数过10需治疗

2017-07-03  来源:新华社

5034

在我国,以脑卒中为代表的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而H型高血压是我国居民脑卒中高发的一大主因。医学专家表示,确认为高血压后,患者应进行同型半胱氨酸(Hcy)检测。如果血液中Hcy的含量每升等于或超过10个微摩尔,即为H型高血压,需要在服用降压药的同时,补充叶酸,“双管齐下”进行治疗。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上,北大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李建平教授表示,根据《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Hcy是导致高血压的独立风险因素。当血液中Hcy的含量每升等于或超过10个微摩尔时,高血压患者患脑卒中的风险是常人的12到28倍。

据介绍,Hcy是人体内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生成的一种物质。正常情况下,它在人体内能够代谢,但是如果代谢过程中关键酶缺陷或代谢辅助因子如叶酸、维生素B12 等缺乏,将导致Hcy不能正常代谢,并在人体内堆积。Hcy对人体血管会造成多重伤害,包括破坏血管内皮,导致血栓形成及脂质沉着,进而引发脑卒中。

统计显示,我国有近3亿高血压患者,其约有75%为“H型高血压”,即血压与Hcy同时升高。与此同时,中国80%的脑卒中患者都患有高血压,控制高血压是脑卒中一级预防的“重中之重”。 

不过,与单纯降压相比,H型高血压患者的治疗需要以降低Hcy为靶点。2015年,我国发布的“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显示,降压药与叶酸的复方使用能够大幅降低H型高血压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和发病率,综合作用使脑卒中的发病率降低一半以上。 

在欧洲脑卒中防治指南,美国心脏协会和卒中学会相关预防指南,及美国临床生化实验室医学实践指南中,均规定Hcy升高的切点是每升10个微摩尔。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表示,作为治疗的依据,H型高血压需要有这样一个切点。 

李建平介绍,在人体体内生物反应过程中,叶酸可以帮助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代谢,使其浓度下降。但我国居民普遍叶酸摄入较低,一是高温烹饪方式容易导致食物中的叶酸大量流失,二是中国人体内叶酸的代谢酶异常率高,对叶酸的利用率较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孙宁玲教授表示,H型高血压患者应该尽可能多地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肝、绿叶蔬菜、豆类、柑橘类水果、谷类等。但即便如此,每日摄入叶酸量还是难以超过0.4毫克,因此H型高血压患者还需要通过药物补充叶酸。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专家 H型高血压 治疗 责编:王晟宇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