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我国启动母婴安全行动计划

2017-08-04  来源:新华社

5034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启动母婴安全行动计划,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对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评估分级,按照风险程度以“绿、黄、橙、红、紫”5种颜色进行分级标识,强化安全保护,从源头防范风险。

k35HP6Kt..jpg.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在出生人口持续增长的形势下,2017年上半年全国母婴安全形势总体较为平稳,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8/10万,大部分省份孕产妇死亡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出生人口持续保持高位,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优质资源分布不均匀,部分地区母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指出,加强母婴安全保障工作要抓住4项重点:从源头严防风险,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紧盯重点人群,严格进行高危专案管理;严守安全底线,着力加强危急重症救治;建立督查机制,强化母婴安全责任落实。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借鉴传染病防控的成功经验,全力维护每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健康。

强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妊娠风险评估责任。通知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对妊娠风险筛查为阳性的孕产妇进行妊娠风险评估分级,按照风险严重程度分别以“绿(低风险)、黄(一般风险)、橙(较高风险)、红(高风险)、紫(传染病)”5种颜色进行分级标识,加强分类管理。对于妊娠风险分级为“黄色”“橙色”“红色”和“紫色”的孕产妇,建议其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受孕产期保健服务和住院分娩。严格落实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措施,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

完善危重救治网络。通知明确,要确保到2017年年底,省级要有若干个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市、县两级均有至少1家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1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应对有序、运转高效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会诊、转诊网络。各地要强化母婴安全保障措施,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紧盯重点人群,严格落实高危专案管理;死守安全底线,着力加强危急重症救治。省级建立工作台账,每个月定期调度工作进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母婴安全 风险 强化 安保 责编:王丽萍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规范房地产融资 “一对一”盯防高风险机构

    近日,中国银监会2017年年中工作座谈会召开,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深入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和银行业面临的挑战,部署下半年银行业监管工作。银监会还将综合采取多种手段,加大处置和核销不良贷款的力度,防止新增贷款过度集中。

  • 野泳有风险 下水须谨慎

    7月25日,魏都区公安分局北大派出所府后社区民警结合辖区水系特点,对辖区的暑期辅导班进行了防溺水知识宣传,旨在增强中小学生的水上安全防范意识,防止溺亡事故发生。

  • 野泳有风险 下水须谨慎

    魏都区公安分局北大派出所府后社区民警结合辖区水系特点,对辖区的暑期辅导班进行了防溺水知识宣

  • 精准发力圆满完成全年脱贫目标

    参加全市项目建设观摩点评会,我最大的感受是增强了做好全年各项工作的信心。对各项惠民政策再梳理、再落实,近期开展好健康扶贫、低保救助、教育扶贫专项行动,真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政策早见效,让贫困群众早受益。

  • 坚定信心合力奋战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

    7月26日下午,全市重点项目党建扶贫观摩点评暨转型发展“百日会战”动员会议召开,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合力奋战、乘势而上,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就扶贫脱贫工作,范修芳强调,要将工作重点放到精准帮扶上,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