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母子血型不合或出"大事" 你了解新生儿溶血病吗?

2018-07-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5034

  众所周知,如果将不同血型的血输入体内,会导致两种血型在体内“战斗”,造成严重后果。其实,如果准妈妈和宝宝血型不合,且准妈妈体内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宝宝体内,就有可能使不同血型在宝宝体内发生“战斗”,引起新生儿溶血病。那么,到底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病?

  通俗地来说,胎儿的血型由父母双方共同决定,如果胎儿红细胞上遗传了父亲的血型抗原,而母亲红细胞上恰好不具备该血型抗原,那么一旦胎儿的红细胞进入母亲体内,就会促使母亲体内产生抗胎儿红细胞的血型抗体。在这种情况下,当该血型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时,就会使胎儿体内的红细胞抗原发生免疫反应,导致红细胞破坏,发生溶血,而这类由母亲、胎儿血型不合引起的免疫性溶血疾病就是新生儿溶血病,其中,母亲、胎儿血型不合的情况在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中都可能出现。

  在ABO血型系统中,如果发生母亲、胎儿血型不合的情况,母亲通常为O型血,胎儿则以A型血、B型血为主,且该病的发生与胎次无关,即第一胎就有可能发病。研究发现,ABO血型不合妊娠率约为27.7%,新生儿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发病率约为11.9%。对Rh血型系统而言,如果出现母亲、胎儿血型不合,母亲的血型通常为Rh阴性,而胎儿的血型通常为Rh阳性,且该病多发生在第二胎,但如果母亲之前有输血史,也可以发生在第一胎。

  新生儿溶血病有什么表现呢?通常情况下,患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会出现黄疸,并且迅速加重,黄疸同时可能伴有贫血以及肝脾肿大。有些患儿会表现为精神不好、不哭、不爱吃奶等。如果情况严重,患儿在出生时会表现出皮肤苍白、全身水肿、呼吸困难等,需要及时抢救,否则容易死亡。一般来说,ABO血型不合溶血病病情较轻,Rh血型不合溶血病病情较重。同时,由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情况在胎儿期即可出现,所以胎儿可能在母亲子宫内死亡,造成流产,有的胎儿则在出生时即为死胎。

  那么,如何治疗新生儿溶血病呢?一般来说,该病可予以肝酶诱导剂、白蛋白等药物治疗及光照疗法,情况严重时,可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疗法、换血疗法等治疗。值得注意的是,ABO血型不合溶血病患儿在出生早期应检测胆红素,如果达到光照疗法的标准,应及时治疗;母亲如果生出Rh血型不合溶血病患儿,则应在分娩后72小时之内进行肌内注射Rh免疫球蛋白(RhDIgG),以预防下一胎发生Rh血型不合溶血病。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宝山分院血液科主治医师夏乐敏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生儿溶血病 血型抗体 免疫性溶血 体内 ABO血型不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常吃这些食物 摆脱湿气纠缠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现在不少人体内有湿气。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朱绍英说,很多情况下,体内湿气过重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

  • 要想三伏天不生病 必须主动出汗

    排汗蒸发的过程是:①汗腺分泌汗液;②汗液传至皮肤表面;③汗珠分布在毛细孔之间,皮肤表面形成汗液层;④汗液蒸发。人体在正常代谢过程中,各组织器官都要产生一定的热,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为血液中的水分所吸收,使体温不至于显著升高。

  • 湿气过重会影响“颜值”?夏季祛湿快看这3点建议

    夏季有些地区潮湿闷热,特别是赶上“桑拿天”,人们更是感觉全身上下都湿漉漉的,事实上,湿气真有可能在夏季悄悄进入了你的身体。(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 夏季喝水 要看体质

    阴虚质的人容易夜间盗汗,体内阴液不足,容易生内热,故饮水量宜多,宜饮偏凉的水,以养阴清热。湿热质的人在我国南方较多,体内湿邪不化,加之热蒸,体内常缺水,但不欲饮,宜多次少量饮水,空腹饮水较好。

  • 小龙虾吃多了体内会长寄生虫?5月谣言你入坑了吗?

    这些反复出现的陈年老梗在朋友圈依然有市场的原因,正如相关专家所说,我们的科普做得还远远不够,公众的科学素养还需提高,科学精神仍待补位。

  • 减重5%带来的神奇变化!你还要继续胖着吗

    体重每增加1%,膝关节、踝关节以及足部的小关节的压力就会增加4%。体重减轻5%,会改善关节的“高压状态”,如果能够一直坚持下去,中老年患关节炎的概率也会降低。降低癌症的发病风险肥胖或者超重,可能增加一些器官发生癌症的风险,如乳腺、结肠、肝脏、肾脏,以及女性的卵巢、子宫和男性的前列腺等。

  • 体内湿气不除 再睡也不舒服

    健脾除湿的食物  茯苓、扁豆、红豆、芡实、橘子皮、薏仁米、冬瓜、萝卜、白菜、洋葱、大蒜、山药、草果、车钱草、荷叶、山楂、柚子、燕麦等。

  • 用食物浇灭体内的火 身体上的事我们用吃来解决

    中医认为,萝卜汁性味辛、甘、凉,归肺、胃经,有胃火者可以饮用萝卜汁调理治疗,但属脾胃虚寒型口疮者不宜服用。取泡发百合40克、莲子15克、大枣20克、糯米40克、大米60克、枸杞子10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清水,煮到米烂粥稠即可食用。

  • 多雨潮湿的季节 如何判断体内湿气重?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即使这种天气每天也应该开窗通风半小时,最忌门窗一天到晚紧闭,空调一天到晚开启,极易诱发空调病,让人精神疲惫无精打采。

  • 经常胃疼怕冷 你可能体内湿气过重

    日前,40岁的孙先生吃过晚饭后,突然感到头无法后仰,颈椎部也钻心的疼痛,两手臂也感到酸疼,晚上睡觉开空调后还总感觉一阵阵胃疼,睡觉前甚至出现了呕吐症状,于是他立即关掉空调,顿时感觉舒服不少。之后,孙先生来到第一医院中医科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这是因为他的体内湿气过重。据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赵文斌介绍,体内湿气重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 喝蜂蜜水 不宜空腹

    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便于人体吸收。蜂蜜中的糖分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过多对胃黏膜有损伤,长时间空腹喝蜂蜜水容易导致胃酸过多而出现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 姑娘跑步后体内一半血流没了!黄体期不宜剧烈运动

    最近,湖南一名36岁的白领晓雯夜跑后,突然肚子痛起来,不一会就痛得面色苍白,浑身冷汗,朋友赶紧把她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此时如果进行剧烈运动,会使心脏负荷增加,需血量增多,供需失衡,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 盐吃多了吗? 应这样分辨

    食盐,被称为“百味之王”,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不仅能够调和食品味道,还能增加其香气。加拿大一项涉及1200名长期久坐成年人的研究发现,与低盐饮食参试者相比,吃盐过多的人,大脑认知能力衰退速度更快。

  • 不吃就能瘦?NO!减肥讲究的是技巧

    3、摄入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蔬菜:如菠菜、青椒、紫甘蓝等调制成一盘可口的小菜。孙萍提醒,一日三餐的摄入量要和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劳动强度相匹配,以免出现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具体的合理方案要及时到营养科向专业营养医师咨询。

  • 做做这八件奇怪的事情能够减轻压力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人已经尝试过了一些常用的减压方法,如深呼吸、按摩、洗热水澡和练瑜伽等。研究者认为,增加与自然界(即使是在人造环境中)接触的机会,有助于城市人群增加与自然环境的连接,从而获得减压的益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