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常吃这些食物 摆脱湿气纠缠

2018-07-1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郑州市中医院营养师朱绍英介绍,现在不少人体内有湿气。体内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感觉四肢无力,身体疲乏,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且常常觉得头脑昏沉、记忆力减退。

  在夏季,湿气重往往会导致食欲变差。到了饭点却没有饥饿感,吃一点儿东西就感觉胃胀,吃饭过程中还隐约有恶心感。

  另外,舌苔颜色过于发白发黄,且比较厚腻,头发、鼻子、脸颊总是出很多油;大便稀烂、不成形等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朱绍英说,很多情况下,体内湿气过重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

  平时应该常吃哪些食物可以远离湿气?朱绍英提出以下建议:

  1.常吃薏米。薏米可以促进体内的血液循环、水分代谢,有利尿消肿、健脾祛湿的效果。而且薏米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改善便秘。薏米的吃法很多,可用薏米煲汤、煲粥等。

  2.吃点姜。姜也是祛湿良品,炒菜、炖汤时可以适当加些姜末、姜片调味,也可以做以子姜为主食材的菜肴,如姜爆鸭、子姜炒肉片、子姜炖牛肉等。

  3.吃些红豆。红豆可以补血,也可以除湿。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热除湿、消肿解毒的功效。

  用红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绿豆一起煮水,可以有效排出体内的湿气。红豆也可以用来制作红豆沙、熬稀粥、做甜品。

  4.吃些山药。虽然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可以间接让体内湿气排出。

  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成点心吃,蒸熟蘸白糖吃也可以。

  铁棍山药比较好,可以药食两用,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

  5.吃点水果。水果如苹果、木瓜、无花果等也有除湿的作用。其中,苹果有健脾、补气、益胃、生津和润燥等功效,适合脾虚、食量减少、胃阴亏虚的人食用。木瓜有健脾胃和助消化的功效,可用于缓解消化不良。无花果有开胃、清热、润肠等功效,可用于食欲不振、便秘及泻痢等症的食疗。

  朱绍英提醒,要去除体内湿气,除了注意调理饮食外,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平时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 房间内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摘自《大河健康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湿气 胃阴 水溶性膳食纤维 体内 薏米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湿气过重会影响“颜值”?夏季祛湿快看这3点建议

    夏季有些地区潮湿闷热,特别是赶上“桑拿天”,人们更是感觉全身上下都湿漉漉的,事实上,湿气真有可能在夏季悄悄进入了你的身体。(张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 体内湿气不除 再睡也不舒服

    健脾除湿的食物  茯苓、扁豆、红豆、芡实、橘子皮、薏仁米、冬瓜、萝卜、白菜、洋葱、大蒜、山药、草果、车钱草、荷叶、山楂、柚子、燕麦等。

  • 湿发做按摩 会引湿气入经络

    现代医学认为,沐浴可促进机体体温调节,改善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的功能状态,加速各组织器官的新陈代谢。”  另外,注意刚运动完、大汗出时、饱食后,应稍作休息,待气血平复再进行洗浴,马上洗浴有可能导致头晕、晕厥。

  • 多雨潮湿的季节 如何判断体内湿气重?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湿;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即使这种天气每天也应该开窗通风半小时,最忌门窗一天到晚紧闭,空调一天到晚开启,极易诱发空调病,让人精神疲惫无精打采。

  • 经常胃疼怕冷 你可能体内湿气过重

    日前,40岁的孙先生吃过晚饭后,突然感到头无法后仰,颈椎部也钻心的疼痛,两手臂也感到酸疼,晚上睡觉开空调后还总感觉一阵阵胃疼,睡觉前甚至出现了呕吐症状,于是他立即关掉空调,顿时感觉舒服不少。之后,孙先生来到第一医院中医科检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这是因为他的体内湿气过重。据南京市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赵文斌介绍,体内湿气重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 春天艾灸除湿气 你真的合适吗?

    春季是皮肤病、呼吸道疾病、脾胃疾病的多发期。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中医师林青提醒,艾灸并非适合所有人,而且不能天天用艾灸保健,一周2-3次即可,每次15分钟左右。

  • 春困难消? 几招教你醒过神

    眼下岭南大地正是鸟语花香的晚春时节,历年多见的潮湿梅雨、回南天似乎还没有太多光顾,倒是倦懒思眠、困顿难消、精神不振的状态困扰着不少人。起居调养:睡懒觉不利于阳气升发,春季应早睡早起,进行锻炼。

  • 国医大师的长寿秘诀:控制情绪 远离湿气 睡好子午觉

    李业甫创编了转头磨颈活动法、头颈侧屈活动法、头颈前屈后仰活动法等颈项部保健功法,可达到不同功效。食物补养 李济仁有经常用西洋参泡水喝的习惯,平常饮食常吃桂圆、红枣、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 怀孕湿气重 不良习惯惹的祸

    湿气是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孕妇也不例外,经常受到外界的环境的影响就会容易导致体内湿气,孕妇体内湿气就会容易导致身体容易感冒生病。

  • 从你身上搓出来的“泥”到底是什么

    不管你动还是不动,出汗其实都在默默进行着,体温或是情绪上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出汗,只是有时候我们不能清晰感知罢了。

  • 三伏养生正当时 国粹中药显优势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时阳气也最为旺盛,在中医上将这个时候视为冬病夏治的好机会,在这个时候将人体内的寒气与湿气逼出,有助于一些慢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 运动饮料有三大特点 饮用有讲究

    与普通饮料相比,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并不高,远低于果汁饮料、可乐、茶饮料等常见饮料,除非每次喝过量,否则不会引起能量过剩。冰镇运动饮料虽然喝着爽口,但会让胃肠很不“爽”,容易刺激胃肠引发不适,因此不建议饮用。

  • 好心脏一半都靠吃!每天2份水果、3份蔬菜

    最近,美国权威临床医学《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文指出: 饮食与心血管疾病严重事件有明显关系。吴艳介绍炒肉菜时可以配点香菇,香菇是一种低脂低热的食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阻止血液中胆固醇升高。

  • “零卡饮料”真的没有能量吗?

    作为一个跑在减肥一线的人,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和卡路里做斗争。除了“零卡饮料”,市场上还有一种“吸脂饮料”,厂家称每瓶饮料中有5g水溶性膳食纤维,饭后喝,有助于减少脂肪摄取量,并抑制饭后血液中中性脂肪的上升。有的人喜欢喝苏打水,对此,王雯说,苏打水具有弱碱性,可以中和胃酸,有健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 多摄入4类营养 血管变年轻

    磷脂是脂蛋白的成分之一,而脂蛋白好比携带胆固醇的“小船”,可促进胆固醇合理转运与代谢,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每100克食物中含钾高于800毫克的食物有口蘑、木耳、黄豆、红豆、葡萄干、扇贝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