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姑娘跑步后体内一半血流没了!黄体期不宜剧烈运动

2018-04-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034

  最近,湖南一名36岁的白领晓雯夜跑后,突然肚子痛起来,不一会就痛得面色苍白,浑身冷汗,朋友赶紧把她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医师在手术中发现,晓雯右侧卵巢有一个鸡蛋大小的黄体囊肿,囊肿表面有一个小破口正在出血,出血量达到 2200 毫升,对于体重 54 公斤的她来说,出血量几乎相当于其全身总血量的 51%。

  据了解,晓雯正处于黄体期,进行剧烈运动后导致黄体囊肿破裂大出血。术后,晓雯病情稳定。

  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常见于 20~40 岁的育龄期女性,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腹痛和腹腔内出血,严重的可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黄体期一般是指月经周期的第15到第28天内,一般历时14天,此时卵巢内卵泡发育成熟,并排卵逐渐形成黄体,称为黄体期。" 因为生育的需要,女性对于排卵期往往比较关注,对于黄体期却不甚了解 ",医生林颖提醒,每位女性都应了解卵巢的基本知识,学会计算卵泡期、排卵期和黄体期;来月经前的一周内最好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一旦出现运动后下腹疼痛,应立即停止、就地休息并及时就医;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女性不要过度减肥,因为体瘦的女性更加容易发生黄体破裂。

  除了黄体期,以下几种情况也不宜进行剧烈运动:

  高温天气下进行剧烈运动

  高温炎热时,人体体表血管明显扩张,令心脏、大脑血液供应量相对不足。此时如果进行剧烈运动,会使心脏负荷增加,需血量增多,供需失衡,容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长期不运动的人突然剧烈运动

  工作忙碌长期不运动,亚健康的人可能已经埋下慢性肾脏疾病的隐患,如果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可能会造成你的肾过度损伤,严重的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第二炮兵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表示, 人体在剧烈运动及精神紧张时可反射性地促进抗利尿激素(ADH)释放,促进肾小管对水的重吸收使尿液浓缩,造成肾功能过度损伤。在这种情况下,健康人休息一段时间后肾功能可逐渐恢复正常,但有部分亚健康人群会因此出现急性肾衰竭,需要通过透析治疗才可以完全治愈。

  肥胖人群不宜剧烈运动

  曾有美国科学家对1228名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人进行调查,对他们在心肌梗死发生前26小时内体力活动的时间、类型和强度做了分析,发现较重体力活动触发心肌梗死的可能性,是进行一般体力活动的6倍。 这可能有两个原因。其一,一般运动时,心脏输出血量比静止时增加10倍,而剧烈运动加重心脏负担,大大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使冠状动脉难以充分供血,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其二,剧烈运动可引起血小板以及凝血系统成分的局部激活,血小板黏附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地方出现血液凝固,血栓形成,血流受阻,促使心肌梗死的发生。肥胖者尽量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也不要一开始就进行强运动,减肥锻炼一定要循序渐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剧烈运动 黄体期 黄体破裂 黄体囊肿 抗利尿激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