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妇头痛眼花上腹痛 警惕子痫前期

2018-07-09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子痫前期及子痫是妊娠期特有疾病,严重威胁母婴安全。子痫前期主要表现为妊娠20周以后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可累及多个器官,导致多器官功能障碍,发生率为5%~8%。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志坚介绍,及时识别子痫是预防子痫及其严重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子痫的临床表现复杂,个体差异大,发病可以在不同时间,有38%~53%子痫发生在产前,18%~36%发生在产时,还有11%~44%发生在产后。以孕晚期发作的子痫最为常见,而且随着预产期临近发作更加频繁。子痫的临床表现也可以非常不典型,可伴或不伴有血压升高,也可以伴有或不伴有蛋白尿。子痫表现为全身痉挛性抽搐,是子痫前期最危重的情形和表现,发病率约0.2%。

  子痫发生前有前驱表现,可表现为头痛、视力障碍、上腹疼痛等,也有部分患者仅存在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异常,如肝酶升高、血肌酐升高、血小板减少、红细胞压积异常等。血压变化并非子痫前期进展的唯一指标,当高危患者出现头晕、眼花、上腹痛不适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发生水肿或血压轻度升高时亦应引起重视,予以加强监测,适时进行临床干预。

  子痫前期会引起很多严重并发症,比如脑出血,这是子痫前期患者的第一大死因。发展中国家子痫孕产妇死亡通常发生在有多次院外发病史或孕期未规律产检的孕产妇身上。王志坚说,加强宣教和管理,对存在高危因素的孕产妇提高警惕,早期发现疾病亚临床阶段,及早实施必要的干预,是预防子痫发生的重要手段。(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晓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子痫 腹痛 孕妇 孕晚期 血肌酐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体位突变、饮食太精细 当心孕期晕厥

    “好好走在路上,突然感觉乏力心慌、一身冷汗,然后眩晕倒地。措施:孕妇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时,不要马上起身,可以躺下休息一会儿,很快就会自行恢复正常。措施:孕妇出现妊娠期低血糖时,要马上坐下或躺下,喝一点糖水或吃一些甜点,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 适龄生育+营养均衡 对妊娠期高血压说“不”

    41岁的李女士在怀孕26周时,做围保发现血压高至143/89mmHg,双脚轻度水肿。”  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付建红指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主要分为四类,即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

  • 经常腹痛不吃饭!你的孩子是不是得了慢性胃炎

    酷夏到来,孩子们都喜欢吃冰淇淋、喝冷饮消暑,但是这样吃很容易导致小儿肠胃病的高发。主要症状:胃腹部胀满疼痛,口苦或粘、口臭,口渴喜冷饮,大便不畅,小便黄,舌红苔黄。

  • 上腹痛不一定是胃病,切忌随意服药

    如果一开始疼痛的部位在胃脘部,但慢慢地向右下腹转移,这时候要考虑阑尾炎。肝胆道肿瘤所带来的疼痛在患者休息的时候更明显,并且伴有不想进食、消瘦等症状。上腹部疼痛时要及时就医,不可按胃病自诊自疗。

  • 13岁“石女”恢复女儿身

    进入青春期后,女孩子逐渐迎来“大姨妈”的造访——每个月一次的月经宣告着她们已经由小女孩变成了大姑娘。考虑到小梅的年纪还小,专家决定采用全腹腔镜下阴道成形术,以最微创的路径为她做手术。

  • 有关统计显示:儿童胃炎患病率高达45%—84%

    近日,六岁女孩阳阳(化名)一直说肚子痛,尤其是肚脐周边更是疼得厉害,加上胃口不好,一整天都吃不完一碗饭,一去医院检查,被医生告知阳阳得了慢性胃病。在医生看来,如果孩子表情痛苦、大汗淋漓、肚子很硬甚至不让碰的,可能是急性胃肠感染,应该到医院治疗。

  • 胡吃海喝! 34岁男子得了胰腺炎

    过年过节免不了暴饮暴食,亲朋好友饮酒助兴,随之而来的病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其中最为凶险的疾病莫过于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高达17%左右,而70%~8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是由酗酒和暴饮暴食,胆道基础疾病引起。由于重症胰腺炎起病急,治疗费用较大,死亡率高等特点,因此发现以上症状应尽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

  • 天气转冷警惕腹痛引起的五种疾病

    天气越来越冷,饮食不当容易引起腹部疼痛。一旦出现腹痛,多数人会认为是患了胃病,其实不然。

  • 固始中医肛肠医院:腹痛便血需警惕!

    近年来,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结肠)发展的趋势。

  • 洛阳十岁女孩腹痛难忍 罪魁祸首竟是头发

    [导读]冉冉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最近半个月却频频出现腹痛症状,并伴有呕吐,来到洛阳市妇儿中心就诊后,最终确定病因,让冉冉腹痛的病因让大家大吃一惊。冉冉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长相甜美,活泼可爱,但最近半个月却频频出现腹痛症状,并伴有呕吐,刚开始以为是肠胃炎,经过十几天的治疗,非但没有好转,腹痛和呕吐更加严重,来到洛阳市妇儿中心就诊后,才最终确定病因,让冉冉腹痛的病因让大家大吃一惊。

  • 印度男子连续腹痛2月:医生从其口中扯出1.8米绦虫

    据外媒TheVerge报道,近日一则视频在国外引发网友热议,医生从一名印度患病男子口中扯出一条长达6英尺(约1.8米)的绦虫,让人震惊。 视频显示,这条绦虫类似意大利宽面条,长度

  • 国家药监局:新生儿、婴幼儿、孕妇禁用清开灵注射剂

    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修订清开灵注射剂和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说明书的公告(2018年第42号)》(以下简称公告)。《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说明书修订要求》中提出高龄老人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

  • 高龄初产妇孕20周后 应密切监测血压

    今年36岁的陈女士怀孕28周了,因身体不适日前前往广州的医院,经诊断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子痫前期。孕妇需要特别注意怀孕早期的检查,平时也不要放松血压的检测,一旦发现异常,遵从医嘱进行诊治。

  • 关注儿童的“隐形饥饿”

    数据显示,我国有1000万6岁以下儿童存在营养缺乏问题。膳食模式的不合理、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奶油制品、糖果和含糖饮料等)消费偏多,是儿童超重和肥胖的重要推手。

  • 孕妇“谈药色变”有必要吗?硬撑也可致胎儿流产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生病了,其实并不需要“谈药色变”,而是应该根据药物的安全等级,进行合理用药治疗。2.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用药。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