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产后盲目按摩乳房当心诱发和加重乳腺炎

2018-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32岁的刘女士刚生下二宝不久,奶水量就已经远超二宝的需求,她经常感觉双侧乳房肿胀,像石头一样坚硬。产后20多天,刘女士突然感觉左侧乳房疼痛难忍,因为还在月子里,她没法出门,只好请月嫂帮忙按摩,然而,按摩后非但没有效果,疼痛反而加重。

  听说催乳师的按摩手法更加“专业”,刘女士就在朋友的介绍下请来了一位。催乳师轮番施展“揉、搓、挤、压”等手法,还让刘女士服用了消炎的中药,没想到刘女士乳房肿胀的情况并未缓解,里面的肿块越来越大,皮肤还出现水肿变薄的迹象。刘女士赶紧到河南省中医院就诊。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艳艳检查后发现,刘女士患了急性乳腺炎合并脓肿,前段时间的按摩非但没有起到治疗作用,反而耽误了抗炎治疗,导致乳腺炎进一步发展,其左侧的乳腺已经形成比较大的脓肿。

  胡乱按摩只会加重乳腺炎

  乳腺炎是女性产褥期常见的一种疾病。

  周艳艳介绍,新妈妈在哺乳时,如果姿势不正确、婴儿含接乳房的范围太少、乳头表面被吸破后形成血痂,或者宝宝不能把乳汁吸完,就会导致多余的乳汁淤积在乳房腺体中,细菌一旦进入,就会快速生长繁殖,引发乳腺炎,患者多伴随突然高热寒战、胸闷头痛及乳房疼痛、肿胀、局部鲜红、化脓破溃等症状。

  当乳腺炎发生后,不少新妈妈会选择按摩治疗,事实上,按摩并不能使血液中的细菌被排出,如果操作不当,还容易使原本就很薄的乳腺导管壁发生破裂,导致脓性乳汁进入乳腺间隙,造成继发感染并形成乳房脓肿。

  现在,多数月嫂不了解胸部按摩知识,催乳师市场也比较混乱,很多催乳师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甚至毫无经验就上岗,胡乱地给新妈妈按摩乳房来通乳、催乳或治疗乳腺炎,这样做不仅会引发或加重乳房疼痛,还可能诱发和加重乳腺炎。

  四招预防产褥期乳腺炎发作

  虽然乳腺炎是产褥期的常见病,但它也是可以预防的。周艳艳给出以下建议:

  1.注意饮食

  产褥期的新妈妈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

  2.防止乳汁淤积

  产后尽早哺乳,哺乳前可热敷乳房,以促进乳腺管通畅。如果新妈妈感觉乳房胀痛,可以先热敷乳房,然后用手按捏乳房、提拔乳头。像刘女士这类乳汁分泌过多的新妈妈,可以先用吸奶器吸尽乳汁,然后及时清除乳腺口处的积垢。

  3.保持乳房清洁

  女性在产前就要清洗乳房,产后每次哺乳前也要清洗乳头,尤其是乳头破裂的新妈妈,更要注意保持乳房清洁。另外,新妈妈平常宜穿宽松的衣服,避免挤压乳房。

  4.积极治疗乳头破裂

  乳头破裂的新妈妈在哺乳时乳房会疼痛剧烈,可先戴上乳头罩间接哺乳,或用吸奶器吸出乳汁,用奶瓶喂宝宝。新妈妈不要强行撕掉乳头上的痂皮,可用植物油涂抹乳头,待痂皮变软后,再将其慢慢撕掉。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乳头 乳房疼痛 按摩乳房 乳房胀痛 按摩治疗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抗癌药、防癌疫苗全国性缺货 药品产能不足问题需解决

    药品产能不足问题急需解决资料图:海南博鳌超级医院的护士展示刚刚注射完的HPV九价疫苗。就赫赛汀缺货一事,北京晨报记者咨询了生产企业罗氏制药,罗氏回应称,“2017年7月,我公司赫赛汀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极大减轻了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

  • 别过于慌张!至少七成女性有乳腺增生

    “70%-90%的女性都有乳腺增生问题,但是乳腺增生演变成癌症的几率很小,所以女性朋友发现乳房有肿块,不要过于慌张,通过药物或者手术即可治愈。席春芳教给大家三种简单的自查方法:1、照镜子双臂高举过头,观察两侧乳房的外形,轮廓是否有变化、红肿或皮疹。

  • 打疫苗做体检 癌症可控可防

    为适应大众对健康的需求,弥补健康体检在肿瘤筛查中的不足,防癌体检日益受到公众认可。据周政涛介绍,防癌体检的防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防癌体检是“量身定做”而不是“统一打包”。

  • 九价宫颈癌疫苗应该这样打

    九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日前在我国有条件批准上市。按照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有人接种完3剂四价HPV疫苗,还想接种九价HPV疫苗,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

  • 乳头皲裂太痛苦 乳房护理有口诀

    乳头皲裂是产妇哺乳期乳头发生的浅表溃疡,常在哺乳第1周发生,初产妇多于经产妇。乳汁含有丰富的人体蛋白和抗体,有抑菌和促进表皮修复的作用,哺乳后可挤出少许乳汁涂在乳头和乳晕之上。

  • 接种疫苗后还会发病吗?这些接种知识家长要知道

    4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记者从重庆市卫计委获悉,目前重庆常规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疫苗可预防疾病发病水平逐渐下降,部分疾病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 未感染HPV不必担心宫颈癌

    现在宫颈癌发病率很高,很多女性都很担心。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巧云表示,宫颈癌能通过早期筛查、早期治疗予以彻底消灭。宫颈癌有明确病因,99.7%的宫颈癌患者体内都能查出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

  • 舌苔太厚随意刮可导致味觉减退

    舌苔太厚不仅容易引起口臭,还可能影响味觉,如果觉得舌苔特别厚,可以刮一刮,但一定要轻,因为舌苔的作用是保护舌头,太用力地刮会损伤舌乳头、刺激味蕾,导致味觉减退。需要刮舌苔时,建议选择刮舌板,同时应该在征求医生意见后进行,以免误伤自己。

  • 女糖尿病患者要防四类病 别不当回事

    尿路感染患者90%以上为女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女性独特的生理特点。尿路感染的症状繁多,除了尿频、尿急、尿痛、乏力、腰酸等之外,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抗生素,她们还容易出现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食欲下降、胃痛胃胀等症状。对于女性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预防各种常见的并发症的同时,还应该具备预防乳腺癌发生的意识。

  • 术前即可明确甲状腺结节良恶性

    有数据显示,在体检中约30%的人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复杂多变,图像各异,部分结节可能出现超声检查结果与术后病理不符。张华伟介绍,甲状腺结节一旦发生,不要恐慌,因为结节中恶性肿瘤只占了5%-10%,而这些恶性结节中90%以上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 预防甲状腺癌 需尽量避免电离辐射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位于颈前正中,呈“蝴蝶状”伏于气管前方,它分泌的甲状腺素是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物质。甲状腺癌的发生与家族有一定的关系,大约10%~15%患者的直系亲属可能患甲状腺癌,有甲状腺癌家族史人群患甲状腺癌危险度较一般人高5~6倍。

  • 抗癌关键在于“早”

    按死亡病例人数排列,最为常见的癌症类型为肺癌、肝癌、结肠直肠癌、胃癌、乳腺癌。据中国肿瘤基因组协作组的杨焕明院士介绍,其中胃癌、大肠癌、食道癌、肝癌和鼻咽癌等5大肿瘤相关工作加入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成为大型国际癌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 肿瘤专家辟谣:常喝豆浆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豆浆里含有的大豆异黄酮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女性相关癌症风险,而且还能促进疾病恢复。对于豆浆的好处,在古代文献中早有记载,《本草纲目拾遗》载:“补虚羸,腐浆煮粥食。

  • 安阳市四价宫颈癌疫苗可预约接种

    跟着二价宫颈癌疫苗的步伐,昨日,记者从安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四价宫颈癌疫苗已经来到我市,20岁至45岁女性可在家门口预约接种,据了解,接种完3针需花费2460元。

  • 宫颈癌疫苗来了 谁需要接种

    本月,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在部分医院已接受预约接种。还有一种九价疫苗,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病毒亚型产生抗体,可预防90%的宫颈癌,目前还没有在中国内地获批上市。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