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肿瘤专家辟谣:常喝豆浆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

2018-02-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5034

  常喝豆浆会得乳腺癌?这是真的么?

  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清贤介绍,豆浆里含有的大豆异黄酮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女性相关癌症风险,而且还能促进疾病恢复。

  乳腺癌患者喝豆浆有益无害

  大豆异黄酮具有双向调节作用。也就是说,在身体分泌雌激素不足时,大豆异黄酮可以有效弥补不足;而在雌激素水平较高的情况下,植物雌激素则表现出明显的抗雌激素的作用,也因此有助于预防雌激素依赖性癌症的发生,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另外,豆浆并不会像网上说的那样,男性多喝会导致女性化。

  对于豆浆的好处,在古代文献中早有记载,《本草纲目拾遗》载:“补虚羸,腐浆煮粥食。”《随息居饮食谱》载:“清肺补胃,润燥化痰。”豆浆具有清火润肠、化痰补虚等功效,其营养价值丰富,富含钙、铁、磷、锌、硒等矿物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含有人体所需的优质植物蛋白和8种氨基酸,并含有可有效降低人体胆固醇及抑制体内脂肪发生过氧化现象的大豆皂甙等物质,并不含胆固醇。由于含有以上这么多营养成分,使喝豆浆的好处特别多。常饮鲜豆浆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患者和女性、小孩等都有很大的帮助。

  但是豆浆的好处那么多也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喝豆浆的,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喝太多豆浆会加重病情;豆浆容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肠胃不适人群要少喝;肾功能障碍和肾结石患者需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如何预防乳腺癌

  王清贤建议,长期使用含雌性激素的药物和保养品,会促使体内雌性激素增多,导致乳腺疾病,所以要尽量避免使用;坚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合理膳食,多运动,少吃脂肪高的食物;保持心情舒畅。

  一旦出现乳房胀痛、乳头溢液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坚持每半年至一年左右做乳腺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史爱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豆浆 限制蛋白质 肿瘤专家 乳腺癌患者 乳头溢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豆可榨油 为啥豆浆里却看不到油?

    有人问:“大豆可以用来榨油,为什么打出来的豆浆却看不到油?油留在豆渣里了,还是在豆浆里面?”

  • 美的豆浆机好不好 是家庭必备的营养神器

    作为厨房小家电,豆浆机可谓是家家必备的营养神器,它的出现迎合了中国人早餐爱喝豆浆的习惯,因此一上市便迅速风靡全国。

  • 400元豆浆机维修费达200元 小家电修不如扔?

    昨日,消费者李女士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求助,她购买只有3个月的豆浆机坏了。这是小厂家生产的,并没有售后服务, 而她自己找维修的师傅,费用高达200多元,可这台豆浆机的

  • 男人喝豆浆 会变得像女人?

    男人长期喝豆浆会变得女性化?听某新闻上讲,某男士早餐连续三年喝豆浆,结果胡子消失、声音变娘、胸部变大,听上去好阴森恐怖! 话说这种坊间谣言,你还真信?下面就用科学的

  • 九阳发布新款胶囊豆浆机 按需生产个性化产品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 吴佳佳)豆浆因为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受到越来越注重养生的现代人的青睐。随着豆浆机的普及, 很多人都开始尝试自己在家做豆浆。然而,传统

  • 流言揭秘:喝豆浆会导致早熟?

    植物雌激素在人体内的作用微乎其微,大约只有雌激素的千分之一,至今极少有儿童因为喝豆浆引起性早熟。

  • 乳腺癌患者不能随意接受按摩

    近期微信公众号“丁香医生”发布了一篇文章《被乳房按摩害惨的中国女人》,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晚期乳腺癌治疗多采用连续性维持治疗,一般在联合化疗有效后,继续使用其中一种有效药物进行维持治疗。

  • 郑州市一院微创技术为乳腺癌患者带来福音

    乳腺肿瘤大多是良性的,尤其是年轻女性良性乳腺肿瘤的发病率很高,以往都用直接手术的方式切除肿瘤,但往往会留下终身的疤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外科在孔忆寒主任的带领下,已经为600余例患者进行微创旋切手术

  • 警惕“骨病”缠身 乳腺癌患者要早期干预

    乳腺癌一旦发生骨转移,即为晚期病变,患者心理上的落差非常大。“相比于其他实体瘤,目前针对晚期乳腺癌的治疗手段比较丰富,治疗效果也较好。

  • 专家:乳腺癌患者为什么要到骨科查一查

    随着手术、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药物、放疗等综合治疗的有效性不断提高,乳腺癌患者预后越来越好,生存期不断延长。乳腺癌患者的骨转移和骨质疏松发生率高,所以乳腺癌患者去骨科就诊是非常必要的。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