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热点聚焦 > 正文

眼花缭乱的牛奶,该给孩子喝哪种?

2018-06-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牛奶是人体获得钙和蛋白质的重要食物来源,喝牛奶是生长发育期儿童每天的“必修课”。现在,市场上的牛奶产品琳琅满目,高温灭菌奶、调制乳、营养强化奶……哪一种才能让儿童喝出健康?

  高温灭菌奶、调制奶也有营养

  有人说高温会使牛奶中的营养成分消失殆尽,所以要给孩子喝巴氏灭菌奶,且不能将牛奶加热到太高温度。事实上,高温处理对蛋白质和钙的影响不大,无论采用高温灭菌还是巴氏灭菌的牛奶,其蛋白质和钙的营养价值差不多。但是,高温杀菌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牛奶中的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2。

  如果想喝热牛奶,建议加热温度别超过75℃,这样可最大限度避免牛奶中营养成分的流失。

  还有人说调制乳是“勾兑”而成的,营养价值很低。其实,调制乳的营养价值不一定不高。有些调制乳中加入了益生菌,而益生菌的营养和健康价值得到业界公认。所以家长们购买调制乳时需注意查看配料表,理性判断。

  有些家长担心调制乳含糖量高,事实上,纯牛奶中也含糖,每100克牛奶中含有乳糖5.05克。家长们选购调制乳时需注意产品配料表中葡萄糖、蔗糖等添加糖的含量,建议儿童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不超过25克。

  营养素强化奶要按需选择辨别

  从高钙奶到高维生素奶,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营养强化奶进入市场。然而,这些营养强化并非都有意义,家长们购买时要擦亮双眼。

  强化维生素D很有意义。纯牛奶中的维生素D含量非常少,每100克牛奶中只有0.1微克维生素D。中国营养学会2013年发布的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建议0~64岁的人群每天摄入10微克维生素D。也就是说,如果靠喝纯牛奶补充维生素D,每天要喝10千克。因此,建议家长们给孩子购买强化维生素D的牛奶。

  适量饮用强化维生素A的牛奶。维生素A对于儿童免疫功能的影响非常大。每100克全脂牛奶中约含有24微克维生素A,正常情况下,200克牛奶可为儿童提供每日所需的20%的维生素A。

  强化钙的吸收率不高。牛奶的含钙量很高,每100克牛奶中约含有113毫克钙,再添加钙意义不大。此外,牛奶中的强化钙多为碳酸钙之类的钙剂,吸收率远不如原生乳钙,所以父母们没有必要让孩子喝强化钙的牛奶。

  注意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

  每100克牛奶中的脂肪总量约3.27克,其中饱和脂肪约1.865克,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儿童每天饱和脂肪摄入不超过10克。如果每天喝500克牛奶,所摄入的饱和脂肪就基本达到每日限量,没剩下多少配额给肉类、烹调油了。因此,从饱和脂肪限量的角度,建议家长们给5岁以上的孩子喝低脂牛奶。

  有些儿童对乳糖不耐受,喝牛奶容易出现腹泻等症状。对于这些孩子,父母们可为其选购酸奶或零乳糖乳制品;如果孩子想喝牛奶,可少量多次或佐餐饮用,且不要空腹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牛奶 责编:王永芳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熬夜打手游 干眼症盯上学生哥

    高考结束后,小宇(化名)终于可以无所顾忌地打游戏了。使用眼药水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甄选,解决一般眼疲劳症状需要长期使用的尽量购买不含防腐剂的眼药水,谨慎使用含激素类的眼药水。

  • 游戏上瘾真是病?没那么可怕

    喝酒、抽烟、暴饮暴食,是病理性的“瘾”而不是道德上的“罪”,“成瘾”这一概念在西方医学理念中从一开始就带有“脱罪”化的倾向。其实,西方人在治疗成瘾性精神疾病时也走过类似的弯路,最臭名昭著的例子是20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在欧美盛行一时的“脑前额叶切除术”。

  • 懒惰是传染病?几种不得不防的现代病

    1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把沉迷于网络游戏或电视游戏妨碍日常生活的“游戏障碍”表现症状,认定为一种新疾病,作为依赖症的一种列进了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但世卫组织布拉格实验室的研究报告指出,无论产生那些不良反应的原因是什么,对于某些人而言,电磁波过敏症确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痛苦。

  • 从前沿技术到应用现实 “人工智能+医疗”如何治病

    人工智能补上  大量医疗人工智能创业公司集中涌现,国内外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医疗人工智能,传统医疗企业纷纷引入人工智能人才与技术……2018年,“人工智能+医疗”火了。在疾病风险预测、临床辅助诊疗、智能健康管理、医院智能管理等应用层面,人工智能技术也正在加速融入。

  • 伤口管家周晖的“医匠”精神

    她40岁改变专业方向,从一名普通的护士一步步成为省内为数不多的几名国际造口治疗师之一;她用真心和技术让一个个久治不愈的伤口去腐生肌;

  • 胃癌早筛早治,患者5年生存率超过90%

    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均居第2位,发病率约为31.28/10万,也就是说,每10万人中有约31位胃癌患者。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者。

  • 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口抗癌新药,适用于多种癌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6月15日发布公告,批准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的进口申请,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准注册以PD-1为靶点的单抗药物。PD-1不同于传统的手术、放化疗和靶向药,PD-1抗体本身并不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而是通过克服患者体内的免疫抑制,重新激活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来杀伤肿瘤细胞。

  • 这个暑假,如何过得更惬意?

    一些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假期“无处可去、无人看管、玩得不开心”  “要放暑假了,孩子高兴,我却犯了愁。张洪伟呼吁,政府、社区、学校等应从群众需求出发,一起搭把手,为孩子撑起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环境。

  • 运动性猝死 为什么年轻人趋于多发?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下,近年来,人民群众的体育意识逐渐增强,各地风靡的马拉松运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加入其中。一些患有运动引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如果没有体内植入式心脏除颤器保驾,容易发生非预期性运动中猝死。

  • 给户外运动拴紧“安全绳”

    合肥市民王威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经常自行或参加驴友团组织的登山、徒步和露营等活动。”  安徽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黄山等多个风景区都已出台或者拟出台有偿救援相关规定,但目前尚未在全省层面推开。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