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期疲惫=劳累? 还可能是贫血

2018-07-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贫血是临床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成人对此往往不太在意,但对一个正在孕育着宝宝的准妈妈来说,贫血可一点都马虎不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温济英主任医师表示,怀孕之后,准妈妈血容量增加,再加上胎儿发育对铁的需求量增加,孕期女性很容易发生贫血。妊娠期女性若出现贫血,不仅孕妇本身会增加各种感染的机会及产后大出血的风险,还会对腹中胎儿造成不利影响。

  准妈妈贫血危害多 严重时可死胎

  据温济英介绍,怀孕之后,准妈妈体内的循环血容量于妊娠6~8周开始增加,至妊娠32~34周达到高峰,血容量比孕前大概会增加40%~45%左右,这种水平会一直维持到分娩。由于血容量增加,血液稀释,再加上胎儿生长发育对铁的需求量增加,孕期的女性很容易出现贫血,其中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

  “孕期准妈妈们一定要重视贫血问题!”温济英强调,处于妊娠期的女性若出现贫血,不仅会对孕妇自身的健康造成影响,使其自身抵抗力下降,增加各种感染的机会及增加产后大出血的风险等,而且对腹中胎儿也会造成直接的不利影响。

  母亲贫血时,会导致胎盘供养及营养物质无法满足胎儿的生长需求而造成胎儿生长受限,胎盘供养严重不足时还可发生出血性坏死、梗塞等,进而导致胎儿窘迫、早产甚至死胎。

  孕期筛查贫血 做血液生化检查

  温济英表示,一般来说,如果贫血的程度比较轻微,很多准妈妈自己是觉察不出来的,多数是在医院做血液生化检查时发现。如果准妈妈在产检时发现自己血常规检查报告单中外周血红蛋白低于110g/L,说明已经发生了贫血。

  如果贫血的程度比较重,还可出现一些临床症状,如皮肤、黏膜苍白,其中以口唇、甲床黏膜更为明显,易疲乏、不爱活动、头晕、耳鸣、食欲减退、精神不集中、心率异常等,严重的甚至还可影响到心功能。

  有些贫血的准妈妈在出现稍微的倦怠、乏力时,往往会误以为是劳累而忽略了贫血的问题。如果不及时发现及干预,会导致体内的储备铁越来越少,贫血的程度越来越重。温济英指出,孕期重视对贫血的筛查非常重要,血液生化检查是一个比较可靠的判断标准。

  专家支招:三招远离贫血

  温济英支招,孕期远离贫血,准妈妈们可以这么做——

  1.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孕妈妈在备孕及怀孕后,要注意多进食一些富含铁的食物,如瘦肉、蛋黄、黑木耳,每周1~2次的动物肝脏、血等。

  2.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维生素C能够促进铁的吸收,孕妈妈在孕期也要注意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此外,叶酸不仅能预防胎儿一些先天畸形的发生,而且还能制造出红血球和白血球,帮助纠正贫血,因此处于妊娠期的女性还需要多摄入一些叶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黄豆等,并在怀孕前三个月至孕三个月预防性地补充叶酸片。

  3.按时产检,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铁剂:孕期要按时产检,一旦发现贫血,单靠食疗往往很难补回来,此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铁剂,缺铁性贫血在经铁剂治疗后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期 胎儿窘迫 胎儿生长受限 准妈妈 胎儿生长发育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孕妇“谈药色变”有必要吗?硬撑也可致胎儿流产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生病了,其实并不需要“谈药色变”,而是应该根据药物的安全等级,进行合理用药治疗。2.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只有当药物对妈妈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危险时才可以考虑用药。

  • 孕期遭遇皮肤瘙痒 处理方法各不同

    该院妇产科主任杨静介绍,20%的孕妇在孕期会出现皮肤瘙痒,不同原因引起的皮肤瘙痒处理方法各不相同。病原菌感染引起的皮肤瘙痒,需要到皮肤科进行诊治,涉及孕妇禁用的药物要避免。

  • 孕期水肿要紧吗?生理性水肿与病理性水肿大不同

    2017年5月10日,安徽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室怀孕护士正在迎接5.12国际护士节到来。针对病理性水肿,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宋志英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病理性水肿是妊高症的症状之一,而妊高症是一种会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的疾病。

  • 摸黑刷手机也易诱发痤疮 皮肤老得快

    孙乐栋告诉记者,听信偏方、不规范使用抗生素和激素治疗痤疮的案例在临床可以说并不罕见。一些暴发型的痤疮,出现发热、短期内出现较大结节、囊肿等皮损,可以应用激素药物控制后进行后续治疗。

  • 孕期眼睛干涩两招助你缓解

    女性怀孕期间,由于性激素水平发生变化,泪膜质量会下降,眼睛变得干涩、有异物感。1.每天适量补充维生素A、C、E及B族,适当多吃一些深绿色、红黄色的蔬菜、水果(如橙子、苹果),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杏仁),有助于缓解眼睛干涩的症状。

  • 孕期饮食知多少

    孕期营养缺乏严重者可能出现流产、早产、乏力、易感染等现象;缺乏某些营养素可能导致胚胎或胎儿发育异常,严重时危及胎儿生命。孕妇不应偏食,比如有的孕妇食欲不振只喜欢吃橘子,就把橘子当饭吃,其实按照“中国孕期妇女平衡膳食宝塔”,水果每天吃200克~400克就足够了。

  • 咖啡因能经胎盘传递 孕妇喝咖啡或致孩子超重

    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员历时9年随访5.1万名妇女,发现孕期摄入咖啡因多少与孩子个头大小成正比。研究发现,相比孕期日均微量摄入咖啡因的妇女,孕期每天摄入平均水平、大量或超大量咖啡因的孕妇,孩子婴儿时期较快过度生长的风险较高。

  • 孕期数胎动很必要 但不必太纠结

    进入怀孕中期,多数孕妇会感觉到胎动,也会被医生告知要数胎动。心比较大的孕妇不会把数胎动当成一回事,一些心思细腻的准妈妈则会产生很多担忧,甚至整天提心吊胆、睡不好觉。

  • 研究显示:孕期常喝咖啡可能导致新生儿超重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24日报道,一项研究发现,孕妇每天喝两杯咖啡会增加新生儿超重的可能。据报道,在3到12个月期间,高咖啡因摄入者的孩子体重较平均重3盎司(约0.17斤),8岁时体重较平均重了1磅(约0.91斤)。

  • 孕妇也要喝奶粉?孕妇奶粉该不该喝要因人而异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新一波婴儿潮即将到来,出生率的提升将会带来巨大的消费市场。据《北京日报》报道,孕妇奶粉中添加了一些孕期所需要的营养成分,通常包括叶酸、铁质、钙质、DHA等营养素。

  • 孕期炎症与婴儿大脑发育紧密相关

    根据英国《自然·神经科学》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美国科学家利用核磁共振成像与机器学习技术,发现母亲孕期炎症与其新生儿的大脑组织方式和婴儿两岁时的工作记忆表现紧密相关。

  • 体位突变、饮食太精细 当心孕期晕厥

    “好好走在路上,突然感觉乏力心慌、一身冷汗,然后眩晕倒地。措施:孕妇出现体位性低血压时,不要马上起身,可以躺下休息一会儿,很快就会自行恢复正常。措施:孕妇出现妊娠期低血糖时,要马上坐下或躺下,喝一点糖水或吃一些甜点,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 为什么说有氧运动可缩短分娩时长

    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的新研究显示,怀孕期间适度地做有氧运动可缩短分娩时间,并有助于产后恢复。研究结果显示,有规律的运动会减少分娩的第一阶段以及前两阶段的总时间,从而减少总分娩时长;运动组的孕妇在分娩时使用硬膜外麻醉的可能性小,且新生儿比对照组的普遍要大。

  • 孕期长湿疹 可以外用激素乳膏

    孕期长湿疹,很多孕妇忍受皮肤瘙痒,不愿外用激素乳膏,怕影响胎儿。孕期使用强效或超强效外用激素乳膏,则需要谨慎。细菌感染会诱发或加重湿疹,这时,需外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 拉伸+按摩 缓解孕期肋骨痛

    最近坐诊,常有孕妇咨询肋骨痛的问题。怀孕后,孕妇除了肋骨痛,还经常腰痛、背痛、屁股痛,大都和韧带、肌肉、神经有关。局部按摩也能缓解韧带、肌肉神经遭受牵拉所致的肋骨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