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婴幼儿贫血,当心损智力

2018-04-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5034

  世界卫生组织将缺铁性贫血列为全球四大营养性疾病之一,儿童尤为突出。我国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发病率高,长期贫血可影响孩子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家长应引起重视。

  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常见病之一,主要表现有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龄稍大患儿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宝宝贫血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1.生长发育快。儿童在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最快,3~5个月时体重为初生时的2倍,1岁时体重为初生时的3倍。早产儿体重增长更快,随着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快速增加,若不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容易贫血。

  2.铁摄入不足。正常足月儿从母体储备的铁,足够供应出生后三四个月的造血需要。从母体中“储铁”最多是在胎儿期最后3个月,所以早产儿体内“储铁”较少,如果出生后不及时补充,缺铁不可避免。

  3.铁丢失过多。正常婴幼儿每天排泄铁比成年人多。此外,慢性腹泻、反复感染均可影响铁的吸收、利用和增加消耗,从而引发贫血。

  婴幼儿体内缺铁不会很快表现出贫血症状,在贫血症状出现前,缺铁就可危害婴幼儿健康,会影响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合成,使体内某些酶活性降低,影响全身器官功能及智力发育,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为预防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家长应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50%的铁可被吸收,母乳喂养的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较低。

  2.科学添加辅食。选择强化铁配方的辅食,比如强化铁米粉;7~8个月后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其他辅食,如蛋黄、鱼泥、肝泥、瘦肉等;适当添加果蔬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促进铁吸收。

   3.定期检查血红蛋白。出生6个月和9个月需各检查一次,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贫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婴幼儿 贫血症状 足月儿 缺铁性贫血 储铁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婴幼儿家庭护理要注重细节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宝妈们忍不住想带宝宝去接触大自然,又不免担心宝宝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易感染某些疾病。杨湘峰介绍,哮喘常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精神压力。

  • 元宵好吃不破皮 就得这样煮

    今天是元宵节,在这天吃元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团圆美好,而它甜甜糯糯的口感也特别受大家欢迎。品质较好的元宵煮的时候不会相互粘连,而且煮一会儿就会漂浮起来;而质量较差的元宵则容易与汤水混为一体,容易破损。

  • 鸡蛋,婴幼儿吃有讲究

    鸡蛋富含蛋白质、卵磷脂和胆固醇,营养丰富,是人体常食用的食物之一。闻味道 拿起一个鸡蛋,在上面哈口热气,用鼻子闻其气味,好的、新鲜的鸡蛋会有生石灰味,坏的鸡蛋会有一股臭味。

  • 三类人群不适合全素饮食

    儿童与青少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状况对他们未来几十年的发育有不可逆转的影响。如果不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吃素的习惯,并不建议进入老年后选择全素饮食,还是应当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供应。

  •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 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到99.5%

    近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为99.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与国际水平相当。

  • 今年起 买奶粉请认准配方注册证号

    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已顺利实施,从今年1月1日起新注册奶粉全面上市。根据国家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产品配方注册证书。

  • 婴儿补微量元素要靠母乳

    微量元素,是指机体内含量少于0.01%的元素物质,即人体内含量极少、每日需要量在100毫克以下的元素。婴幼儿合理添加辅食、增加婴儿户外活动,对婴幼儿微量元素的补充也非常重要。

  • 周口市食药监局考核组考核沈丘县食品安全工作

    11月27日,周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率市考核组来到沈丘县,对该县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考核。市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随机抽查两个乡镇所等方式,对沈丘县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考核(如图)。

  • 儿科医生提示: 小儿中耳炎 治耳先治鼻

    冬季是小儿中耳炎高发期,儿科医生提示,婴幼儿常常中耳炎、鼻炎并发,用药时应耳鼻并治,以鼻为先。滴药后轻按两侧,静坐或取卧位3分钟至5分钟,并可用清水漱口,清除咽部残留药液。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