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孕妇患乙肝 不等于不能顺产

2018-03-23  来源:大河报

5034

  □钟梅

  不少人认为,孕妇患乙肝,分娩时必须进行剖宫产手术,以减少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风险。事实上,妇产科专家并不建议孕妇为了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而刻意选择剖宫产。

  以前,医学界认为,患乙肝的孕妇自然分娩时,因子宫收缩“挤压”胎盘,可能促使母体内的病毒进入胎儿体内,引起胎儿宫内感染,因此,将剖宫产作为减少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风险的手段。然而,近期的研究证明,新生儿经正规预防后,采取剖宫产与自然分娩之间的乙肝病毒感染率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也就是说,剖宫产并不能降低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风险。究竟是选择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孕妇要根据个体情况来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孕妇 乙肝病毒 顺产 母婴传播 自然分娩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个孕妇都可能生唐氏儿别轻视唐筛结果而拒绝产前诊断

    由于很多唐筛结果“高风险”的孕妇,最终经过产前诊断,确诊胎儿没事,于是,一些高风险孕妇便认为这项筛查的结果意义不大,就没有进行产前诊断。这些人不能做唐筛,也不能做无创DNA筛查,要直接进行产前诊断,否则,可能导致漏诊。

  • 放松心情做内检不会产生疼痛感

    想顺产的孕妇,都躲不过内检这一关。通过内检,医生可以了解孕妇的骨盆形状、大小,胎头位置,软产道情况等,从而判断孕妇是否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孕妇太紧张时,可多做几次深呼吸。

  • 妊娠期补充鱼油或降低婴儿过敏风险

    近日,一项发表在《PLoS Medicine》(《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的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和哺乳期的头几个月食用鱼油胶囊可以降低婴儿的食物过敏风险。伦敦玛丽王后大学呼吸流行病学教授西夫·沙欣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怀孕和哺乳期间的饮食能够与预防儿童过敏联系起来。

  • 甲亢孕妇须了解五个注意事项

    甲亢是育龄期妇女常见的内分泌疾病。■ 孕期检查不可放松  甲亢孕妇属于高危妊娠,需要增加孕期检查(如B超检查)的频率,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是否有甲状腺肿大或其他畸形。

  • 西平县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举办“三八”节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关爱孕妈妈们的身心健康,3月8日上午,西平县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开展了“情暖三八 爱在妇幼”主题活动。

  • 孕妇缺乏维生素D,孩子易肥胖!5种方法防止孩子变胖

    最近发表在《儿童肥胖》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维生素D缺乏症的孕妇更容易生育患肥胖症的儿童。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英国公共卫生部建议,英国的每个人在秋冬季节都应该补充维生素D,以抵消日照的不足,同时也应对日益增多的室内生活方式和加工饮食。

  • 孕期常失眠 喝点安神粥

    日前,英国格拉纳达大学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64%的孕妇在孕晚期遭受失眠困扰。孕期失眠会导致许多问题,除了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还是造成高血压、先兆子痫、妊娠期糖尿病、抑郁、早产和非计划剖宫产的危险因素。

  • 科普:孕妇服用抗生素增加孩子患病风险

    澳大利亚和丹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服用抗生素会增加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且顺产出生的孩子更容易受感染。研究人员认为这和肠道微生物群的影响有关,顺产婴儿的肠道微生物群主要来自母亲的肠道及产道,而剖腹产婴儿则从母亲的皮肤和医院环境中获取微生物群。

  • 64%女性在孕后期遭受失眠困扰 适度体育锻炼可能改善睡眠

    研究结果显示,随着孕程时间推移,孕期睡眠碎片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同样,怀孕会使睡眠诱导期和深睡期的交替变得复杂。研究称,女性孕期睡眠问题及其影响必须得到重视,而正确的非药物治疗可以应对这些困扰。

  • 特定人群专用食品管用吗?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选购食品时,通常会被包装上关于特定人群营养划分的标注所吸引。一些食品厂商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儿童、中老年等群体,宣称生产适合某类特定人群营养摄入的食品,如孕妇奶粉、儿童酱油和中老年专用食品等。

  • 三类人群不适合全素饮食

    儿童与青少年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来说,他们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营养状况对他们未来几十年的发育有不可逆转的影响。如果不是从年轻的时候就有吃素的习惯,并不建议进入老年后选择全素饮食,还是应当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以保证均衡的营养供应。

  • 晕车、流感、腹泻!春运路上,遇到这些突发情况咋处理?

    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农历腊月十六)开始,很多人已经开开心心地准备或已经踏上回家团圆的路途了。补充水分相当重要,但应尽量少喝咖啡、酒、果汁,开水才是最佳的选择,最好能每小时补充250毫升左右的水。

  • 怀孕了,我的哮喘怎么办?

    很多患哮喘病的女性担心怀孕后病情会加重,影响母子健康,事实上,据统计约36% 的哮喘孕妇在妊娠期间哮喘减轻,41%无明显变化,仅23%的哮喘患者可能出现病情的加重,其中少数者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应该请呼吸专科医生评估明确哮喘控制状态,确保哮喘完全控制,则妊娠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 大数据说空气污染会造成早产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教授团队与国家卫计委科技研究所马旭教授团队、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专家合作,通过对妇幼健康大数据和大气污染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首次发现孕期暴露于超细颗粒物对早产发生的影响。

  • 患流感 光喝水“撑不住”

    家在福州市的3岁男孩刘斌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送到医院诊治才发现,患上流感。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95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赖娟娟建议,流感时期孕妇需要“特殊保护”。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