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科普:孕妇服用抗生素增加孩子患病风险

2018-02-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澳大利亚和丹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服用抗生素会增加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且顺产出生的孩子更容易受感染。

  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机构研究人员和丹麦奥胡斯大学同行一起,分析了1995年至2009年之间出生的约77万名丹麦儿童因感染住院的数据,以及他们的母亲在怀孕期间使用抗生素的情况。

  研究发现,女性孕期服用抗生素将导致孩子在零至14岁期间感染疾病的风险增加约20%,在预产期前服药或孕期服药超过一个疗程对孩子的影响更大。此外,在孕妇服用抗生素的情况下,顺产出生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染疾病的风险比剖腹产出生的孩子更高。

  研究人员认为这和肠道微生物群的影响有关,顺产婴儿的肠道微生物群主要来自母亲的肠道及产道,而剖腹产婴儿则从母亲的皮肤和医院环境中获取微生物群。

  领导这项研究的杰茜卡·米勒说,服用抗生素会破坏肠道中的菌群平衡,而健康的菌群对儿童免疫系统发展和预防疾病十分关键。“孕妇发生孕期感染很常见,并且需要接受适当治疗,但务必注意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国际流行病学杂志》季刊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服用抗生素 孩子 孕妇 患病 孕期感染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警老林 寒风中温暖孩子幼小心灵

    近日,开封市公安局宋门派出所社区大队民警妥善救助一名9岁被家长撵到门口儿童安全返家。

  • 小孩常见的病大多可自愈 不乱打针吃药是最大的关爱

    孩子头疼脑热,最着急的是家长,送到医院排几个小时队,医生不开点药不打点针,家长心里的大石头就始终放不下。”  于是,明明不用输液的,家长求着要给孩子输液,不用打针的,最后孩子也打上了针,家长心安了,孩子受苦了。

  • 孩子健康需要更多“提灯者”

    政府、高校、医院、社会各方共同发力、形成合力,才能尽快补上儿科医疗资源不足的短板,让更多儿科医生成为孩子成长的“提灯者”  这段时间以来,流感活动度上升速度快、强度高,各地儿科门诊人满为患。

  • 新爸妈注意啦!发育商检查,能辨别孩子发育情况

    很多宝爸宝妈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但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不甚了解。黄晓茵介绍,对于“智测”中发现的幼儿大运动、语言、精细动作不及格等方面的问题则需要做进一步专科检查;社交能力、适应能力不及格建议还可继续观察一下。

  • 开胃神器鸡内金大人孩子都能用

    此品全家可食:小孩子吃可以帮助消化、不尿床,爸爸吃了可以预防脂肪肝,妈妈吃了可以调经通经,爷爷奶奶吃了可预防白内障。焦鸡内金与炒鸡内金相似,但作用强于炒鸡内金,可消食导滞,治疗食滞胃脘、脘腹胀满,常与焦三仙同用。

  • 雪中送炭人心暖 方城户籍民警为孩子送上户口本

    连降两日大雪,到处是冰天雪地,方城县古庄店派出所户籍室却温暖异常。 拿到属于自己的户口本的小杨姑娘两眼噙满了泪水,其妈妈则一直对民警连说着谢谢。

  • 别再为了孩子,硬给婚姻凑人数

    以“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所以不离婚”这种理由而委曲求全留在婚姻里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男人女人都有,而且说出来有种特别悲壮伟大的感觉。这种“因为孩子所以不离婚”的婚姻是彼此没有尊重和信任的,都只是物化对方,利用对方完成一个保持家庭完整的工具。

  • 脚踝的第一次崴 家长替孩子重视了吗?

    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小伙伴们都有自己喜欢的户外运动,只要运动就不可避免运动损伤。Compression(加压):弹力绷带包扎损伤处,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切忌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肢体远端的肿胀甚至影响血供缺血。

  • 微信百余元“失踪” 报警后发现是孩子打游戏用了

    1月27日下午15时许,家住谷水附近的石女士(化名)在家中用手机浏览微信朋友圈,无意间发现自己的微信钱包内“失踪”了一百余元,慌乱之下赶忙报了警。

  • 登封消防警踏雪走进“三卫书屋”为孩子们讲消防安全

    1月27日恰逢周六,登封市公安局驻大金店毕家村的扶贫工作队邀请到了消防大队消防讲解员走进“三卫书屋”,为村里的30名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令在场的家长连连称赞。

  • 儿童眼科医生肇龙:不要等孩子近视了才来看医生

    提升基层小儿眼科医生医疗水平至关重要   去年入冬以来的流感,让各地的儿科医生荒演变成了儿科恐慌。作为横贯中西医的小儿眼科青年专家,肇龙希望自身也在推动基层小儿眼科医疗水平提升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 致富回馈社会 为孩子献爱心

    1月23日,河南朱鸽商贸有限公司及淘宝衣族在遂平县石寨铺镇中心校举行爱心捐赠活动。

  • 登封刑侦民警做老师 为假期孩子送上防诈骗“智囊”

    1月25日,在寒假来临之际,登封市公安局刑侦二中队民警来到登封市中等专业学校,为即将步入寒假的学生讲了一节防诈骗法制课。

  • 孩子别怕 警察叔叔来救你

    1月23日12点04分,兰考县公安局桐乡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桐乡胡集村委会东边,有一男孩意外落井,副所长张克敬立刻带领民警赶去现场。

  • 孩子感冒发烧后,小心继发分泌性中耳炎

    值得注意的是,分泌性中耳炎会导致鼓室内液体渗出,听力下降,婴儿可表现为对周围的声音反应差,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3)吃配方奶的宝宝,要注意奶嘴孔径大小,避免宝宝喝奶时过多、过急,因来不及吞咽而发生呛奶。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