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母婴保健 > 正文

催乳师 “大力神手”通乳 新手妈妈受伤被迫回奶

2018-02-01  来源:成都日报

5034

  一位顺产12天的新手妈妈因排奶不顺畅请了一位催乳师上门服务,却被催乳师的“大力神手”蹂躏造成了哺乳期乳腺炎。

  1月25日晚上,市妇儿中心医院急诊来了一位哺乳期乳腺炎患者李小姐,据她的家属介绍,约半个月前,李小姐顺产后就开始母乳喂养,4天前,因为右边乳房胀痛,排奶不通畅,在网上请了一名催乳师上门服务。催乳师说李小姐堵奶了,给她反复按摩通乳,一天一次,每次一两个小时,结果右乳晕周围的红肿一天一天加重,3天过去了,李小姐的右乳越来越肿大,奶水也基本排不出来了。“疼得要死,催乳师给我连通了三天,看我越来越严重,就说她处理不了了,把钱退给我,让我赶紧来医院了。”李小姐委屈地说。

  市妇儿中心医院乳腺外科梁琦医生查体发现,李小姐的右乳明显比左乳大很多,乳晕区水肿明显,压痛明显,基本已挤不出奶水。经B超检查显示,李小姐乳晕下方大概5cm范围的液性暗区,里面偶尔看见一条条的“纤维”,乳头下方基本找不到正常的腺体结构。血常规检查血象明显升高,提示细菌感染。确诊李小姐急性右侧哺乳期乳腺炎,不排除脓肿形成可能,梁医生建议李小姐入院治疗。

  梁医生说,如果超声下能看到囊壁上一条条的“纤维”,几乎百分之百可以断定,她曾经遭受过暴力通乳。因为即使回乳,囊腔缩小后,这些“证据”依然存在。这些“纤维”可能就是腺体小叶间相互联系的“乳腺悬韧带”(Cooper韧带)。而入院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建议回乳,李小姐一听,哭得很伤心,她的家人在一旁不住地安慰,问梁医生为什么非要回奶。

  梁琦医生说,哺乳期妈妈的乳房好比一个完整的面包,剖面可以看到那些面粉发酵的小眼儿,乳汁本来在那些小眼儿组成的管道里,从乳房周围向乳头方向汇聚,最后从乳头排出。暴力的乳房按摩,导致乳房变成一个汉堡包,上下两层面包中间夹着的液体,就是从被暴力按摩破坏的乳管中流出的奶水或者已经化成的脓液。如果这个腔位于乳晕之外,不影响其他地方乳汁的排出,那就可以继续哺乳。但目前的情况是,李小姐的损伤区域完全位于乳头乳晕的下方,而且范围很广,乳头下方的大导管破坏殆尽,所产生的奶水都进入这个腔里面,越聚越多,而无法从乳头流出,因为乳头和后面的腺体失联了。如果不回乳,仅仅通过反复穿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为抽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奶水产生的速度。梁医生说,母乳指导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新手妈妈如果遇到像李小姐类似的问题,应及时送到医院。催乳师市场鱼龙混杂,一定要找专业的、有资质的催乳师进行服务,切忌随便大力揉。

  吴敏本报记者余星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催乳师 回乳 通乳 回奶 妈妈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催乳师预收费后“躲猫猫” 未履行上门催乳承诺

    5月18日,淇滨区罗女士反映,她在医院生孩子时有人到病房内推销催乳服务,因担心母乳不够,就和一名催乳师约定出院后上门催乳并预付了500元服务费,谁料出院后联系不上该催乳师了。”  5月17日,罗女士出院时母乳仍不足,她的家人便再次联系吕女士,这时却发现吕女士的电话打不通了。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