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养生学堂 > 正文

四类人要少吃花生

2017-12-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5034

  受访专家: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花生营养丰富,常被人们称为“长生果”和实惠的保健食品。但胃肠道和肝胆疾病患者,爱长痘和血栓人群不宜多吃。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介绍,花生含有儿茶素、赖氨酸,能够起到很好的抗衰老作用。其中丰富的卵磷脂和脑磷脂是神经系统所需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常吃可改善记忆。其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比肉还多,所以花生还享有“植物肉”的美誉。

  尽管花生有很多营养物质,但一些特殊人群食用花生还是有诸多禁忌的。

  胃肠道疾病患者。花生含有大量蛋白质,而消化过多蛋白质会增加肠道负担,消化不良的患者要少吃。生花生由于含有大量的抗营养物质,进入肠胃后会有滑肠的作用,多吃易导致腹泻,因此,一些胃酸患者用吃生花生的方法来缓解胃部不适时,要控制在小半把的量。

  肝胆疾病患者。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的刺激会很强,促使胆汁大量分泌,来帮助其消化吸收。肝胆疾病患者食用过多花生,无疑会加重肝胆负担,甚至会加重病情。这类病人吃花生时,最好选择蒸煮的方式,例如煮粥时适量放一些,避免油炸、油炒,少量多次食用。

  皮肤油脂分泌旺盛、易长痘的人。花生含有大量脂肪,吃多易促进皮肤毛囊分泌更多油脂,此外,一些加入辣椒、糖类等口味的花生零食也会让皮肤更易过敏。本身属于油性肌肤的人群不宜进食过量的花生。

  血栓人群。花生具有止血作用,可以增进血凝,从而促进血栓的形成。因此,血液黏度较高或者有血栓的人群要少吃花生。

  花生属于坚果,普通人食用过多也容易上火,如果使用很多油来烹饪,不仅会加大上火几率,易导致腹胀,而且会破坏花生里的营养物质。綦翠华建议,吃花生选择水煮、炖或熬粥的方式为佳,不仅易于消化,还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花生中的营养。▲(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梦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花生 营养 禁食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补血抗衰老,莫忘吃花生

    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有扶正补虚、醒脾和胃、润肺化痰、利水消肿、止血生乳的作用。

  • 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

    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PP、A、D、E,钙、铁、锌、硒等,并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

  • 肖宝丰县旗乡打好花生和烟叶种植两张牌

    “基地引进的花育52、中豫6号等花生示范品种,春播亩产550公斤左右,夏播亩产400公斤左右,经济效益是玉米的两倍。”11月14日,在宝丰县肖旗乡史渡洼村花生良种示范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何召伟高兴地介绍该村调整农业结构带来的好处。

  • 央视主播海霞为正阳花生代言

    正阳县是花生之都,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种植面积172万亩,产量达53万吨,农业部常年监测各项指标,均达到绿色环保标准。河南省选正阳花生参加这次活动。正阳县代表河南邀请海霞为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公益代言人,海霞高兴地接受了代言活动。

  • 内黄县:电商爱心献农户 义卖花生助脱贫

    花生试点成功后,尖椒、大枣、桃、苹果等农副产品均可按此流程销售,形成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固定模式。

  • 尉氏县洧川工商所成功调解花生种子问题纠纷

    近日,尉氏县工商局洧川工商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因花生种子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为农民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00元。

  • 玉米再减花生增长 河南秋作物种植结构继续优化

    记者6月30日获悉,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一项专题调查显示:玉米种植持续减少,花生面积快速增加,我省秋作物种植结构继续优化。这一专题调查是在40个县(市)区中,针对708个普通农户和规模种植户的春夏播情况进行的。

  • 宝丰县李庄乡多策并举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通过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引导农民种植优质高产花生,我乡禁烧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赵红哲说,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该乡拿出近8万元,对500亩以上的优质高产花生示范大方进行奖励,用于补贴农户雇用机耕的开销。

  • 开封水稻乡花生庄第三届西瓜文化节开幕

    6月3日上午,2017年中国开封市示范区第三届西瓜文化节在水稻乡花生庄隆重开幕。

  • 团市委向贫困户捐种子

    为助力产业扶贫,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近日,团市委、市青联、太平洋财险周口公司在西华县东王营乡李方口村举行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李方口村优质花生种子发放仪式。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