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五步助你远离冠心病

2018-03-15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冠心病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医疗支出负担,急性心肌梗死更是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

  祸患常积于忽微,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习惯、方式,常常为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埋下危险的种子。研究表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冠心病主要的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

  广东省中医院心功能室主任江巍指出,冠心病可防可控,健康生活五步走,向冠心病说“拜拜”。

  第一步:戒烟就从今日起

  大量研究表明,吸烟使心血管疾病病死率增加50%,且吸烟量越多,心血管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就越高。

  吸烟影响血脂代谢,增加低密度脂蛋白,即坏的胆固醇的浓度,使血液变得黏稠,进而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同时,烟草燃烧后产生的有害物质会损伤血管内膜,使血管壁变得不光滑,增加血小板的聚集和黏附,从而形成血栓。另外,吸烟还可导致心脏血管痉挛,血流量减少,加重心肌缺血。

  数据显示,戒烟者发病和死亡的风险都比持续吸烟者要低。因此江巍呼吁,戒烟就从今日起,越早戒烟,获益越多。

  第二步:健康饮食每一餐

  健康均衡的饮食包括减少钠盐摄入、增加水果蔬菜和限制饮酒。在生活方式上,推荐选购含盐量低的食物,减少烹饪用盐。建议每人每天食盐控制在6g以内,饮酒量推荐每人每日啤酒355ml,红酒2两,白酒1两。除此以外,还应增加膳食中非精制米面的比例,减少膳食中总脂肪的含量,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量。建议每人每日摄入:奶类300g,蔬菜300~500g,水果200~350g,禽蛋类120~200g,谷薯类250~400g。合理的膳食可以增加纤维素、维生素、钾等摄入量,降低血脂和改善心血管健康。

  第三步:降压控脂调血糖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俗称三高,都是冠心病头号危险因素。有这些疾病的人应当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格外上心,尽早采取积极的措施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定期到医院检查,遵医嘱调整用药。不要因怕麻烦而留下冠心病的隐患。

  第四步:甩掉肥肉小肚子

  肥胖多伴随其他诱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减重5%~10%可以降低血压、胆固醇,改善糖耐量。按照中国肥胖防治指南定义,肥胖指体重指数(BMI)≥28kg/m2;腹形肥胖指男性腰围≥90cm,女性≥80cm。

  缓慢持续的减重是最理想的减肥方法(0.5~1kg/周),快步走15~20分钟,可以消耗约100卡热量,如果每天消耗500卡,就可以达到每周减少0.5kg的目的。

  第五步:生命在于动起来

  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有氧运动可有利于控制血压,改善心肺功能,舒畅心情。运动的形式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以及环境条件来决定,每日运动30分钟,每周至少做3~5次的运动可有效改善心血管健康,重在长期坚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冠心病 血脂代谢 危险因素 糖耐量 戒烟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雌激素减少 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猛增

    患冠心病的人群中,50岁以前的女性发病率很低,男性占了绝大部分。绝经后,更容易患肥胖、高脂血症等代谢性疾病,这些都是中老年女性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控制体重:肥胖与血脂紊乱、胰岛素抵抗、血压升高和动脉硬化等病理改变有关系,最终会导致冠心病的发生。

  • 寒冬冻春 心脑最易出问题

    张敏州特别提醒,上午6时至12时,尤其是睡醒后3小时内,心脏最容易“闹事”,大多数药物最好在早晨一醒或早餐后服用,按时、按量服药很关键。麝香保心丸:促进血管新生,建立侧支循环,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减少心梗面积。

  • 寒冬冻春 心脑最易出问题

    张敏州特别提醒,上午6时至12时,尤其是睡醒后3小时内,心脏最容易“闹事”,大多数药物最好在早晨一醒或早餐后服用,按时、按量服药很关键。麝香保心丸:促进血管新生,建立侧支循环,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减少心梗面积。

  • “老烟枪”更需防突发急性心梗

    连日来天气寒冷,专家提醒冷天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尽量减少出门,注意防寒保暖。医生介绍,冠心病患者在天气寒冷的环境下可能会因冠脉血管痉挛,出现心绞痛症状加重,甚至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 春节到,为您支招儿买年货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都会在客厅的茶几上装点丰盛的“小吃”,花生、奶糖及各类坚果,都是人们钟爱的“零嘴儿”。猪肉往往是节日期间居家生活的“必备”,选购时要注意,健康并且新鲜的猪肉,瘦肉部分应该呈现出红色或者粉红色,光泽比较鲜艳,流出的液体较少。

  • 心梗“重女轻男”,真的吗?

    ■ 心肌梗死在性别方面存在差异,但分年龄层:小于60岁的患者中,男性的发生率是女性的3~4倍,但在大于75岁的患者中,女性的发生率则明显超过男性。肖亦敏博文中提到,在临床中,女性冠心病多表现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或冠状动脉痉挛。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 血压超过130 是否吃药看两点

    如果是在家庭初次测量血压,需要连续一星期每天在安静的状态下早晨测两遍,晚上测两遍,然后取平均值。中国的高血压达标值仍是140/90mmHg,在可耐受的情况下,血压降得低一点身体会有更好的获益。

  • 六成冠心病人发病前没症状

    当出现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情况时,人的血管会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形成血栓,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往往会比老年人更危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比老年人更高,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

  • 健身不可“一视同仁” 四种健身方法要慎行

    深呼吸 近年来,研究发现,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过度深呼吸会诱发心脑血管收缩,有致命的危险,心肌梗塞、脑溢血和其他意外的发生都直接或间接与深呼吸有关。后背举重 后背举重同后背拉伸一样需要专业人士或肩部关节灵活的人来进行,普通人最好不要长期进行这项运动,它会拉伤肩部肌肉,造成后背创伤,还会造成脊椎疾病。

  • 冬季心梗多发 患者要谨记这些要点

    一进入冬季,各大医院的心内科就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现状,急诊科也格外忙碌。当医生准备开始启动介入治疗时,患者第二次出现意识丧失、室性心动过速、血压下降的状况,医生再次电复律后,复律成功。

  • 冠心病患者这么运动有助康复

    通过积极主动的身体、心理、行为和社会活动的训练,帮助患者缓解症状,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生活质量。

  • 冠心病危险因素大多可提前干预

    冠心病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主要包括心绞痛型、心肌梗塞型、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猝死型等5种类型。其危险因素分为不可干预因素和可干预因素。

  • 警惕夏秋之交腹泻引发“肠中风”或冠心病

    由于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快,胃肠道的自然屏障变弱,碰上食物污染,消化不良等原因更易出现腹泻。而在温差较大的秋季,严重腹泻还容易诱发“肠中风”及冠心病。

  • 冬季冠心病高发 专家解析科学用好“救命药”

    患者在发病时含服两次速效救心丸后,胸闷或胸痛等症状仍不能缓解时,应迅速就医,切忌反复含服,延误治疗。冠心病患者可以随身携带急救药品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片为硝酸酯类药物,它主要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引起血管扩张来缓解心绞痛。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