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咳嗽不止先辨因 咽炎缓解也镇咳

2018-02-06  来源:新民晚报

5034

  近期因甲流乙流病毒感染猖狂,呼吸科门诊的就诊量出现一个个高峰,咳嗽不止的患者尤其多见。这些患者抱怨,因为咳嗽服用了不少药物,加上雪后低温天,还伴发了慢性咽炎,有没有啥良方能终止这“咳无止境”的日子?

  医学上的慢性咽炎是一种顽疾,不易治愈。典型症状为咽喉发痒,咽部异物感,常有黏稠分泌物附于咽后壁不易清除,有清嗓动作,有时还会出现声音嘶哑。

  慢性咽炎和咳嗽有一定关系,这是因为人体咽喉部黏膜也存在着咳嗽受体,像气管支气管黏膜的咳嗽受体一样,受到刺激同样可以通过传入神经到咳嗽中枢,引起咳嗽反射。慢性咽炎并不一定咳嗽,有些患者仅有咽痒、咽干、咽部异物感,但可以在劳累、吸烟、饮酒、进食油炸或辛辣食物等一定的条件下引起咳嗽。所以有些慢性咳嗽的患者需到耳鼻咽喉科就诊明确是否存在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病因复杂,常见的有: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反流性咽喉炎;外界因素刺激,包括烟雾、职业粉尘、有毒气体、过敏原等;慢性扁桃体炎,其他少见的原因有喉结核、贫血等。需针对上述病因进行有效的治疗,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比如,鼻部疾病有关的慢性咽炎咳嗽主要针对鼻炎、鼻窦炎。基础的治疗是使用抗组胺药和收缩鼻血管药,再根据不同病因的鼻炎鼻窦炎在治疗上有所加减。一般在治疗后两周以内见效。

  生活方式的调整很重要。需戒烟,控制荤菜和油腻油炸食物,不吃巧克力和鸡蛋,忌咖啡、茶、汽水、薄荷,不饮酒(尤其在晚上),睡觉前三小时不吃东西,衣领、胸罩和裤子不能太紧。

  在去除病因或找不到病因的情况下,多禁声休息,经常盐水漱口、咽喉按摩,都是比较好的保健方法。

  容朝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咳嗽反射 慢性咽炎 镇咳 咽痒 病因 责编:张钰洋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冒咳嗽,不能单纯见咳止咳

    近期湖南多地迎来雨雪冰冻天气,受寒潮的影响,省会各医院急诊、门诊就诊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骤增,尤其以老人、小孩居多,况且大部分有咳嗽症状。外感型咳嗽若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应适当休息;内伤型咳嗽多呈慢性反复性发作,应注意起居饮食调护、增强体质等。

  • 流感患者增多 一家老小该怎么及早预防?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  2.风热型流感:鼻塞、流黄涕,咽干,咽喉干痛,头痛,口干,咳嗽等症状。

  • 名医教您防治冬季流感

    2.“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注意保暖防寒,适时增减衣物,冬季人体特别要注意的保暖部位是头、颈部、背部和脚,要穿保暖性好的衣服。真相是: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 萝卜搭配一物吃很神奇

    “冬吃萝卜赛人参”就是人们长期食用萝卜的经验总结,李时珍称赞萝卜为“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说它“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化瘀助消化”。白萝卜理气化痰、生津止咳;生姜温中止呕、发汗解表、润肺止咳;蜂蜜润肺止咳,润肠燥等,搭配有利于缓解咳嗽。

  • “鼻涕虫”原来是鼻窦炎

    天气冷了,3岁的聪聪的鼻涕也猝不及防袭来,怎么擤也擤不净的“鼻涕虫”让聪聪和妈妈都郁闷无比。昨日,专家提醒,儿童抵抗力较差,外界环境变化更容易使其出现细菌、病毒感染而发生鼻窦炎,冬季是鼻窦炎发作“旺季”。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