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疾病防控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也钟爱古稀老人

2017-12-13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一般认为,过敏是免疫系统反应过度,在身体强健的年轻人中更容易发生。其实不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杨钦泰告诉记者,因喷嚏、流涕、鼻塞和鼻腔干燥不适等来医院就诊的病人越来越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患上过敏性鼻炎(AR)的老年人,它不仅损害老年人睡眠质量,也能潜在改变认知功能、心理健康、糖代谢及内分泌功能,但由于目前人们对此关注不够,存在认识不足和治疗严重不充分的现状。

过敏性鼻炎, 60-75岁老人仍高发

杨钦泰指出,“免疫衰老”使人们容易陷入固定思维的误区,认为免疫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应该会随着衰老而得到不治而愈。其实不然,过敏并没有随老人们的增龄而大幅下降,老年AR患者比想象中的要多(特别是60-75岁人群),文献提示其发病率为3% ~12%。

他解释,作为一种Th1和Th2(辅助性T细胞)失衡的免疫性疾病在衰老的人体中会发生改变。老年人免疫系统无论在先天性或适应性功能方面均会下降,称“免疫衰老”,使老年人更容易频繁地感染,患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恶性肿瘤。这些免疫系统的改变对老年过敏性疾病的患病率和严重程度有潜在的影响。一方面,过敏原敏感性检测随年龄的增加是降低的,即看上去没有过敏原或查不出,但事实上,老年人过敏性疾病发病率仍然很高,且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主要症状表现为流涕、鼻塞和干燥。

流涕、鼻塞和干燥

是最常见的症状

为何老人容易中招过敏性鼻炎?杨钦泰指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客观环境:这些中招过敏性鼻炎的老年人多数赋闲在家,大部分时间会待在室内,因此他们最常见的是室内致敏过敏原如屋尘螨、蟑螂和毛绒宠物等;二是主观条件差:老年人由于生理性原因,鼻黏膜萎缩、弹性下降、导致黏膜纤毛功能的下降,但是胆碱能活性增强,因此鼻黏膜干燥和充血时常发生,加上“免疫衰老”的特殊性使得老年人患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年轻人有所不同,但流涕、鼻塞和干燥仍然是最常见的症状。

在临床上,诊断老年人的过敏性鼻炎有一定的难度。杨钦泰说,这是因为老年人的皮肤和“免疫衰老”,对于传统的皮肤点刺和血清sIgE检测敏感度出现下降,导致检测准确度下降,往往需要根据病史进行临床诊断再酌情治疗,杨钦泰认为一氧化氮是检测老年人上气道炎症简单且无创的好方法。

能局部用药时

绝不全身用药

老年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由于老年人大多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所以相对而言,治疗上最大的难题是老年人存在这些比过敏性鼻炎更加“要命”的疾病,因此他们及家人普遍对AR重视程度不足,处于忽略和缺乏治疗的状态,这样大大降低了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另外,由于老年人(特别是大于75岁的老人)各种器官功能下降或者存在功能不全(比如肝和肾)用药时多药联用势必造成与年轻人不同的风险和副作用,随着药物种类的增加,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也呈指数级增加,老年病的很多药物具有抗毒蕈碱的作用,如果和抗胆碱能药物联合应用容易出现尿潴留和谵妄等严重不良反应。因此老年人AR的药物治疗,能局部用药时不全身用药,如果需要口服药,必须降低剂量和选择副作用最小的药物。

杨钦泰建议,在排除禁忌证后,老年人AR也应考虑免疫治疗:免疫治疗利大于弊。它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至少可以减少药物和联合用药的风险和副作用。

TIPS

如何 预防?盐水冲洗鼻腔 可减轻症状

由于老年人一般在室内时间长,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更不想出门,因此加强控制室内过敏原,如尘螨、蟑螂和宠物,对于季节性AR,若条件许可的话,季节性移民是非常不错的选择,热疗和局部口罩保温也可改善症状。

另外,盐水冲洗对于老年人AR来说是一种非常有用的辅助疗法,至少有如下三大好处:首先,盐水冲洗可以带走残存在鼻腔的过敏原;其次,盐水冲洗可以减轻鼻黏膜的炎性负荷,炎症的鼻黏膜产生大量的黏液、炎症细胞和炎症因子,冲洗可以带走这些物质从而减轻黏液纤毛的负担,改善其功能;最后,高渗的生理盐水可以增加黏膜局部血供,增强纤毛的工作效率。此外,生理海水喷雾,老龄患者可安全使用。(陈映平 江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过敏 鼻炎 老年人 责编:赵惠
5034
全站我要评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宝过敏十个信号

    由于食物过敏是一种延迟反应,家长无法及时做出判断,美国“实证医学网”总结了宝宝食物过敏发出的10个信号。

  • 过敏性鼻炎 并非打喷嚏那么简单

    冬季是鼻炎较为高发的季节,昼夜温差加大,干燥的空气,加上雾霾和粉尘,鼻腔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过敏性鼻炎更容易高发。

  • 皮肤过敏乱用药 竟致“体无完肤”

    在花都一间家具厂打工的阿明,因皮肤过敏短短几天跑了四五家诊所,吃了10多种药物,竟然吃出了重症药疹。

  • “生脉注射液” 或致过敏性休克

    随着对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关注度增加,近年来食药监总局已陆续修改茵栀黄注射剂等多款中药注射剂的说明书。

  • 过敏性鼻炎不只是多打几个喷嚏

    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是轻症,病情一发作,打打喷嚏,流点鼻涕、鼻子有点痒痒是常事,并不影响生活,往往忽视疾病,拖延不治。

  • 京沪两地召回5000份网购“毒花” 已有多人过敏

    8月5日,在鲜花电商平台花加(flowerplus)上预订的鲜花,因花束中有一种花材是“毒花”,所收到的花被召回。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花加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因部分鲜花在配送前未完成处理,致京沪两地约5000名用户收到的花中含有问题花材

  • 夏季敏感性皮肤应做好防晒措施

    夏季日照时间长、紫外线加强,敏感性皮肤人群症状容易加剧,晒伤、紫外线过敏等患者普遍增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皮肤科主任尤艳介绍,敏感性皮肤多是受季节变化、环境影响、面部保养品刺激及遗传因素等原因而形成。

  • 抗过敏 全国眼科专家献爱心,出妙招

    全国“爱眼不变” 过敏性结膜炎关爱系列活动纪实

  • 三伏「贴」什么? 贴过敏还预防这疾病

    三伏贴是指夏至过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三个庚日期间,在风门、肺俞及肾俞等穴道,贴上温热药物,以增强抵抗力,待冬天到来时,改善好发于冬天的疾病症状。

  • 世界过敏日:儿童过敏患病率攀升 疾病诊疗仍待规范

    专家建议,如果儿童已发生鼻子或皮肤过敏,需要及时地对症使用抗过敏药物,尽可能选用儿童专用药物,例如口服类抗过敏药(抗组胺类药物)及儿童专用剂型的氯雷他定糖浆等。

寻医问药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