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提醒!四月这些疾病多发 吃和睡都得有讲究

2020-04-13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4月的杭州,景色怡人,气温相对稳定,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等常见的慢性病都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各大医院的就诊量也往往会出现一年中较低的水平。

  但大家绝对不可以麻痹大意,钱江晚报记者走访杭城各大医院时发现,除了大家都熟知的过敏性疾病之外,动物咬伤、消化道溃疡、儿童鼻炎等悄然攀升,严重的甚至已危及生命。

  近半月,动物咬伤就诊增一倍

  4月7日临近中午,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室,一位妈妈边哄边展开5岁儿子的左手,果然中指上有两个渗血的牙印。

  妈妈说,儿子喜欢喂松鼠,今天去西湖边玩了,回家路上不高兴,问了好几遍,才知道儿子在喂小松鼠吃东西的时候被咬了。

  “我以后不要跟它们做好朋友了!”听妈妈复述完事情的经过,小男孩气呼呼地说,把诊室在场的人都逗笑了。所幸,经检查,伤口不深,不过为了安全起见,妈妈还是决定给孩子注射狂犬疫苗。

  “春天动物的活动增多,人类的衣物减少,再加之正是动物发情之季,动物咬伤就诊人群会进入一个较快的增长期。”市红会医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翻着犬伤门诊的登记本说,去年此时,该院犬伤门诊的就诊人数已达到日均230人次上下,今年3月下旬至今日均接诊量虽仅130人次,但已比2月增了一倍。在黄主任看来,今年数据比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或与受疫情影响有关。

  消化道出血多,与吃春笋有关

  “一天接诊了5例消化道溃疡甚至出血患者,其中有一例还在急诊胃镜下止血抢救。”对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国栋来说,这个清明假期着实过得不轻松。

  他口中那位止血抢救的患者是位70多岁的大伯,本来一家人聚在一起高高兴兴的,不料老人家竟突然呕吐,一下子变得脸色苍白,把家里人吓得不轻,赶忙送往杭师大附院急诊。胃镜检查发现,大伯有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胃溃疡,在不停出血。

  家人说,老人家吃东西从来不忌口,这次家庭聚会,各位兄弟姐妹都做了拿手好菜,自然少不了当季最美味的春笋,老爷子尝尝觉得蛮鲜,吃了不少。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当下正是一年中消化道溃疡最高发的时候,30~50岁的人群较为高发,临床医生多考虑可能与吃笋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相关。

  睡觉被子盖太厚,反复引起感冒

  揉眼睛、打喷嚏、流鼻涕……一到春天,中招鼻炎的不计其数。4月7日傍晚,杭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楼高忠的诊室内外人声嘈杂。“一整天看了50多号,2/3是鼻炎患儿。”楼主任歇了口气说。

  除了花粉、螨尘引发的过敏性鼻炎,还有因感冒诱发的鼻窦炎,治疗都挺麻烦的。有个4岁男孩,只能用嘴呼吸,晚上睡不好,病情加重。

  在问诊时,楼主任专门问了这孩子为何会反复感冒,妈妈也是满脸的烦恼。晚上睡觉怕孩子着凉,便习惯用较厚的被子,结果小家伙睡着睡着就把被子蹬了,估计就这样着凉感冒了。

  “盖被子和穿衣服一样,太薄了会着凉,太厚了闷出汗来也会着凉。”楼主任说,这个问题他曾与不少有经验的妈妈聊过,如果是1米8的床,这个时候盖4斤的蚕丝被比较合适。

  本报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冯晓 张玥洁 施总颖

文章关键词:疾病 疾病 讲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疫情期间中,孩子要多些“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延长,孩子们没办法外出玩耍,宅在家里把看电视、看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当成了“解闷神器”;再加上停学不停课,

  • “春困”不是病,却可能真会“要命”

    “‘春困’通常出现在早春时节,其主要原因在于,人体生物钟尚未与季节交替的昼夜变化调节一致。简而言之,春天光照时间增长,阳光早早地将人从睡梦中催醒,然而身体的生物钟却没有到达‘醒’的时间点,自然会觉得困倦、疲乏。”尹国平表示。

  • 嗓音疾病多与用嗓习惯有关 科学发声可预防

    引发嗓音疾病的常见因素包括发声不当、滥用发音、喉部出现炎症,以及全身系统反流性喉炎、内分泌功能异常等。

  • 秋裤先别换,谨防“倒春寒”

    初春阳光和煦,让人有一种“暖风熏得游人醉”的感觉,早晚却寒气袭人,让人倍觉“春寒料峭”,这种使人难以适应的“善变”天气,就是通常所说的“倒春寒”。

  • 春已至、花已开,我的皮肤又过敏了,该咋整?

    ​春天万物复苏、花团锦簇,到处生机勃勃、充满希望,让人们的心情豁然开朗,然而对于皮肤过敏患者,却是最痛苦、最烦恼的时候,到底有多烦呢,大概过敏的人都知道,现在,让我们听听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魏芳主任说说,皮肤过敏,该怎么办呢?

  • 看看便秘究竟怎么把人“逼疯”

    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宅在家里,有些网友竟然说自己快要被“憋疯”。生活基本上都是吃吃睡睡、扣扣手机,失去正常的规律,一些人没被疫情憋疯,却憋出了便秘,然后快被便秘憋疯了。

  • 心脑血管疾病新的危险因素——高同型半胱氨酸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是一种严重威胁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

  • 专家提示:眼皮跳可能是疾病征兆

    眼皮跳是个常见的事,很多人眼皮一跳,就会在心里默念“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跳虽不能预知未来吉凶祸福,但在神经内科和眼科医生的眼里,却可能预示着某些疾病。

  • MERCI! 向白衣战士致敬!武汉孩子们用法语送上一

    2月22日,由河南省肿瘤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刘文涛担任队长,李彦乐在内30名医学影像技术人员组成的河南第十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方舱医院”开展CT检测、医疗援助及救治工作。3月9日,他们所在的江汉方舱医院休舱,刘文涛记叙下奋战武汉的点点滴滴,更有来自所住地十九中学生的法语问候和感谢信。

  • 如何正确使用化学消毒剂?郑州疾控专家来教您

    近期,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机关单位人员开始上班,开展预防性消毒成为常规工作。由于消毒剂使用不规范引起的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要学会正确、合理使用消毒剂。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