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美护士 > 正文

郑州人民医院董慧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她是患者的“读心人”

2020-04-10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从急诊科到重症监护室

  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

  多次刻骨铭心的生命体验

  她深刻体会生命的脆弱

  十几年护理生涯

  她用心点燃患者生命的希望

  ——郑州人民医院授予“郑医好职工”董慧君的颁奖词

  所有的热爱,源于对生命的敬畏

  2002年董慧君来到郑州人民医院,成为急诊科的一名护士。2012年根据工作的调整,她从急诊科调到了ICU。在急诊科工作的10年的时间里,董慧君从一名小护士成长为一名护士长,一步一个脚印,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事”,谙熟急诊各个护理流程和环节,并能够快速稳妥地应对突发事件。

  “就是那一次从死亡线上拉回患者的经历,让我觉得生命的脆弱,来到ICU之后,更是体验生命百态。”董慧君说。

  记得有一次到患者家中,患者年幼的孩子拉着董慧君的衣角,撕心裂肺的说,“一定要救救我妈妈,她是我唯一的亲人。”董慧君告诉小编,这次的经历给她很深的感触,在今后的工作中,这次经历也不断提醒自己要尊重、敬畏每一个生命。

  2012年,因为工作调整进入ICU之后,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ICU,被称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里也常被蒙上神秘的面纱。董慧君说,“其实刚到ICU时,我也有不习惯,毕竟还是跨专业了,一切都需要理清头绪,有时感觉挺失落。”

  刚到ICU她就全面了解ICU护理规范及操作流程,对遇到疑惑的地方,也会查阅相关书籍资料或请教科室里的同事,在大家的帮助及自己的努力下,很快熟练掌握了ICU的各种护理技能。

  “ICU患者病情变化快,需要我们扎实的理论及专业技能,更需要多用心,每当看到患者情况一点点好转,一切付出都是值得。”董慧君讲述着她的感受。

  患者的“读心人”,患者家属的“自家人”

  在ICU,很多情况下病人不能说话,或因神志不清无法交流,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在与病人沟通时,必须学会“读心术”。与患者家属的良好沟通,也让她成为患者家属的“自家人”。

  一次科里收治了一位多器官功能障碍感染性休克的老人,病情危重,尽管科室及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措施及护理计划,处置各种并发症,但家属的心情还是跟着病人的病情走,一旦病情恶化,家属便不理解,提出各种质疑。

  为此,董慧君一面向家属耐心细致地解释病情变化的原因和配合治疗的重要性,一面也对自己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让家属找到满意与感动,不让家属找到任何不满。最终,通过及时、有效地沟通,家属从最初的排斥、不理解到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并对老人病情变化有了充分了解,紧张的医患关系也因此化解。

  家属开始把董慧君当成自家人,任何事都找她商量,因为疾病的原因,患者最终离开了,患者离世后,家属还给董慧君发来一段这样的微信:“开心小屋,你让我感觉到人间还有爱与温暖,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你的善良,你的帮助,你的每一句安慰的话,都让我心里暖暖的,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一直学习,原地踏步就是退步

  身为护士长,她还肩负日常带教工作,她大致将日常带教工作分为“总分总”的形式。在规培、进修、实习生管理方面规范严谨,有丰富的经验。

  工作中,她严谨、严格。只要患者需要,无论什么时间,她随叫随到。对新技术她总能第一时间掌握,独创了危重症患者并发腹高压特殊方法肛管排气,积极开展新技术盲插鼻肠管及超声引导下鼻肠管置入,提高了患者生存质量,大大的降低因返流误吸导致的死亡率。

  “在工作中,她从来都是积极主动。对待工作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护士长不但要完成日常工作,还承担有行政工作,她一样都不落下。在业务技术方面,不但自身提升快,还把这些新技术新业务推广开,让大家一起进步!”重症医学科主任焦宪法说。

  生活中,她贴心、随和。在科室中常常听到大家说,有问题就找护士长。

  “你别看护士长对工作要求严,但我们心里知道,这都是为我们好”

  “护士长总是把她的经验、方法尽可能的交给我们,让我们不断进步。”

  “我们真的很幸运,遇到董护士长,贴心又暖心。”

  “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不停的学习进步,你原地不动,就是退步。”这是董慧君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时常提醒自己的话。

  她说,每一项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集体,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自己在岗一天,就要积极向上,发光发热。(侯琳 郭翔 马新辉)

文章关键词:郑州人民医院 董慧君 患者 读心人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