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这里的各大“门将”,用责任心和使命感守好疫情防线

2020-03-18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在这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共同抗击疫情,守护百姓健康。让我们一起走进发热门诊的“门将”们。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郑州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发热门诊,对发热患者进行新冠肺炎排查。在发热门诊,有这样一群医生,他们是来自各个临床科室不同专业的医务人员,有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心内科、骨科、血液内科、急诊科、内分泌代谢科、中医科等。因为共同的目标,他们聚集在一起,狙击新冠肺炎。

  虽然每天6小时的工作比起原来住院病房的24小时值班来说时间变短了,但在厚重的防护服、充满雾气的护目镜以及放溅屏的“包裹”下,一切都变得更为艰辛。 

  来自神经内科一病区的任雅芳做为发热门诊的组长,尽可能的采取最优排班,让组员的工作时长尽量不超过6小时,以此达到工作和休息时间的平衡,避免因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

  接待患者时,需要像调查户口一样询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详细询问病情,填写门诊调查表,采集咽拭子,协调床位,同时防护装备又影响工作速度。白天的就诊高峰时段,每位接诊医师都是精神高度紧张,下班后也是精疲力尽。

  任雅芳说:“大家每天上班互相提醒防护服是否穿戴到位,下班后回到宿舍在微信群里沟通今天接诊的患者情况。时不时也会讨论下最新新冠肺炎的诊断标准,遇到拿不定诊断的患者及时请示二线,尽全力识别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保障全院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的安全。”

  疫情就是使命,防控就是责任。当张斌所在团队中的一名队员接到支援湖北的任务时,她立刻接替了他的工作。

  张斌说:“同事远赴湖北支援十分不易,留在医院,我们更要承担好院内疫情防控的责任,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党员,我们责无旁贷!”

  当天,本该值班6小时的她,在不吃不喝不去卫生间的情况下,却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当浑身湿透、大汗淋漓的她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几乎要虚脱了,可是看到患者的体温下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时候,她又无比开心,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有一天夜班,一位女性患者突然心慌胸闷,按下了呼叫器。张斌立刻冲进病房,一边安慰患者,一边测量她的生命体征,完善心电图检查。为了帮助缓解患者的情绪,张斌一直守在床边,耐心与她交流谈心,几个小时后,该患者的情绪终于平稳下来,症状也得到缓解。

  张斌的女儿为她画了一幅画。在画里,妈妈和一群穿白大褂的医生们化身“奥特曼”,将名叫“新冠病毒”的怪兽全部消灭了。她对妈妈说:“妈妈加油!医生打死新冠病毒。”听到女儿天真的话语,张斌笑了,她说:“妈妈和叔叔阿姨们一定完成任务!”

  新冠疫情发生后,来自血液内科的陈兴华就写过请战书,她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生应该作些什么,这样才不违背自己当初踏入医学院时的希波克拉底誓言。”

  发热门诊的工作结束后她与女儿视频时,女儿突然说:“白衣天使加油!”“宝贝,妈妈为什么是白衣天使呀”陈兴华问道,“医生就是白衣天使呀!要加油哦!”这一刻,她瞬间有想泪奔的感觉,因为女儿对她的支持与理解,让她格外欣慰,工作中的辛苦也烟消云散。

  得知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相继成立的消息,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的张朝华医生第一时间报了名。做为发热门诊的组员,他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知识,仔细询问每位患者,把好关口,不落下任何可疑患者,让每一位患者尽早确诊及治疗。

  从2月5日进驻发热门诊到现在,张朝华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多月,当问他是否觉得辛苦时,他答道:“其实大家都很辛苦,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把工作干好,别后退就行。”

  窦晨辉是中医科的大夫,在厚重的防护服下,她尽力克服身体的不适,严防发热门诊的第一道防线。每天6小时的工作时间,尽管经常会有胸闷不适的感觉,但她仍坚守岗位。

  除了发热门诊的工作外,她还兼顾隔离病区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会诊工作,只要微信群里提到“窦大夫,某某患者需要中医科会诊”,她都能第一时间完成会诊工作,为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制定适宜的中药方剂。

  付谧是来自我院内分泌代谢科的医生,在大家的心目中,他一直是老大哥的形象,任劳任怨。在做好发热门诊接诊工作的同时,他还要兼顾隔离病房患者血糖的调整,为每一位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的血糖调整方案。

  当有同事因身体原因不能上班时,付谧总是默默担起原本应该两个人共同完成的工作,兢兢业业,从不掉链子。

  马梓昆是发热门诊“门将”中唯一来自外科的大夫,尽管他的专业是骨科,确丝毫不影响他对于新冠肺炎的筛选和判断。

  他用外科医师特有的胆大、心细、果敢影响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同时,他也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当问他“小马你累不累?”的时候,他总是嘿嘿一笑说:“我觉得还行。”

  张存玲是来自神经内科的一名青年医生,虽然她看起来很瘦小,体内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张存玲对待每一位患者都既细心又温和,她首次接诊了我院的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在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种各样的表单后,仔细询问患者病情,并耐心向患者解释病情及住院注意事项。面对着新冠肺炎患者,她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尽心尽责地。尽管家里的孩子还很年幼,她仍放下心中种种不舍,默默坚守在一线的岗位上。

  冯军安是最后加入发热门诊“门将”大队伍的,做为消化内科的资深专家,他耐心解答着同事们各种关于消化系统的专业问题。

  他每次接班时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工作岗位,就是为了让上个班的战友能早点下班休息。温和谦虚是他的代名词,同时,做为党员,他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作风,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积极抗战一线。

  当医院通知急诊科搬迁,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搬到原急诊科的位置,陈四华做为在急诊科工作多年,有着丰富诊疗经验的医生,积极要求前来发热门诊工作,他说:“我想在一线战斗。”

  每一位急诊科医师都有一双慧眼,及时识别急危重症患者,为每一位患者的提供宝贵的抢救治疗时间,陈四华也是如此。“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是他的标签,他不仅一名优秀的急诊科医师,更是抗疫一线的一名优秀战士。

  发热门诊的“门将”从最初的郭倩、孟丹、崔雨、黄飞飞、常富江等到现在的人员,新老更替、人员轮换,

  但肩负的使命与职责却丝毫未变,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尽职履责,全力以赴守好第一道防线!(陈慧 任雅芳)

文章关键词:发热门诊 郑州人民医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