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防疫课堂|防疫别松懈!如何提高儿童免疫力

2020-03-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编者按:特殊时期,儿童预防新冠肺炎依然不能松懈。那么,春季如何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减少生病呢?

  春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人体免疫力低就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小孩免疫力会更低,所以小孩总是出现感冒发烧等情况。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赵佳伟医生指出,不同年龄组的孩子,免疫水平也不同,越小的宝宝免疫能力越低。免疫系统不断经受各种病毒、细菌等病原入侵后,产生相应的抗体,一般到12岁左右,全身免疫系统发育会到成熟阶段。

  如何正确提升孩子免疫力?

  1.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出生6个月以内尽量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增强宝宝抵抗力,6个月以后,及时添加辅食。除了保证每天鱼禽蛋奶等动物性食物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也要摄入够量,从而满足维生素、矿物质的需要。

  2.春季注意保暖,多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3.按时接种疫苗,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4.喝适量水,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生病,同样的是,如果生病期间睡眠不足,也会延长其恢复时间。

  5.适当锻炼,避免劳累。

  6.做好隔离,勤开窗通风,避免去人多地方,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提升孩子免疫力常见误区有哪些?

  1.过度干净。虽然讲究卫生能够避免接触病菌,减少生病。但如果做的过分清洁,反而剥夺了孩子自身免疫力提升的过程。

  2.多吃维生素C。根据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效果事实上微乎其微,而且并不能缩短感冒的时间或减轻症状。反而补充过多,会增加泌尿系统的负担,对儿童健康不利。

  3.滥用抗生素。当各种致病因子反复刺激我们的身体后,孩子免疫系统是在斗争中逐渐形成和加强的,孩子只要感冒发热,大部分家长就给患儿口服抗生素杀菌,有的家长甚至看到孩子生病着急,要求医生用输液等不必要的治疗措施,这样只会导致耐药性等不良反应发生,对儿童的免疫力无益

  儿童如何居家健身?

  儿童生性活泼好动,在家里应当遵循安全、科学、适度、多样化的原则进行锻炼。运动量要适度,以中低强度为主,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运动后要注意保暖和休息。建议上午、下午和晚上各进行15分钟到20分钟的居家健身,防止返校后肥胖和近视率的急剧上升。

  儿童以灵敏、柔韧、协调和平衡练习为主,比如做一些听口令的动作,单脚站立、抛球接球,还有钻“山洞”、推“小车”、跳格子、爬行等。(人民健康网综合自新华网、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提高 儿童 免疫力 防疫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到底吃什么好?

    “对于那些亟须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的人而言,经常吃粥不是很合适。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孩、孕产妇以及老年人,经常吃粥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于良告诉记者,普通粥可以提供一些人体所需的基础能量,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增强免疫力的营养物质很少。

  • 保健品吃多了破坏免疫平衡 六招提高孩子免疫力

    进入4月,孩子预防新冠肺炎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在家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饭后、打喷嚏或接触其他分泌物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洗手。

  • 疫情期,每天吃这些提高免疫力

    提到重营养,不少人想象中是:鱼禽畜蛋奶,都是好蛋白,到我碗里来!的确,优质蛋白质对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但还有一大类食物也是“防疫排头兵”。

  •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千万郑州人:戴口罩、不聚会

    近期,韩国、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速,伊朗、新加坡、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也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北京、深圳等地相继出现输入性确诊病例。

  • 不能出门,如何利用家中存货提高免疫力

    不能出门、缺乏锻炼的情况下,如何利用家中药品或食材尽可能提升正气、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侵袭?省新冠肺炎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程良斌教授来给您支招。

  • 2020提高健康素养,揭穿“养生神话”

    磁疗、白藜芦醇、羊胎素、酸碱体质、酵素……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这些漂洋过海而来的养生新概念,不知掏空了多少女性的腰包。尽管不少“伪养生”陷阱已被揭穿

  • 卫健委:提高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合理使用水平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指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深刻认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提供质优价廉药品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中选药品在医疗机构的配备和合理使用工作。

  •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用心对待每一位患者 真正提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会主席赵庆说,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专向行动小组。

  • 新方法有望提前半年检出肝癌 患者5年生存率提高

    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由于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一般滞后3年,本次公布的是2015年的全国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情况。

  • 超低温技术提高肝脏体外存活时间 或改善供体短

    据英国《自然·生物技术》杂志9日发表的一项医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描述了一种经过改进的超低温技术,可以将人体肝脏维持在-4℃,并将肝脏的体外存活时间延长27小时。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