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到底吃什么好?

2020-05-07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饮食营养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对提高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有重要保障作用,在当前疫情时期尤其要注意。日前,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关于是否吃粥的言论在网上引发热议,折射出公众对饮食营养问题的关注。吃粥合适吗?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我们该如何科学地吃?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对于那些亟须补充营养、提高免疫力的人而言,经常吃粥不是很合适。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孩、孕产妇以及老年人,经常吃粥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于良告诉记者,普通粥可以提供一些人体所需的基础能量,但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增强免疫力的营养物质很少。

  疫情期间,饮食是否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对于大多数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来说,保持正常的饮食状态就可以。”于良提出五点建议: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油少盐,控糖限酒。

  对于疫情期间的饮食营养问题,中国营养学会曾联合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针对新冠肺炎防控特点,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等提出指导意见。对于一般人群的饮食,他们建议: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注意选择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每天液态奶300克。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此外,吃动平衡,在家也要天天运动;按需备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

  在保证饮食平衡的基础上,优质蛋白质的足量摄入很重要。“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主要成分,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防御病毒感染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立实教授撰文指出,要保证每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包括瘦肉、鱼、虾、蛋、奶和大豆(制品)等,每日摄入瘦肉和鱼虾类应不少于100克,并尽量保证每天吃一个鸡蛋,奶类、大豆(制品)和坚果类等也可适当多选择食用。

文章关键词:营养 免疫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疫情期,每天吃这些提高免疫力

    提到重营养,不少人想象中是:鱼禽畜蛋奶,都是好蛋白,到我碗里来!的确,优质蛋白质对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但还有一大类食物也是“防疫排头兵”。

  • 新冠肺炎康复期患者应该吃什么?营养专家建议优

    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6911例。这部分人该如何加强营养?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又该如何通过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避免感染新冠肺炎?

  • 我国居民健康营养状况明显改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说,我国居民健康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贫困人口吃饭问题有效解决。

  • 预防出生缺陷从备孕做起 补充营养要遵循“木桶

    9月5日,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指导,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年度无陷宝贝计划暨“无限未来-有备而来”预防出生缺陷健康教育万里行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 营养学家警告素食饮食不利于大脑健康

    提倡环保的素食风潮对保护地球不无益处,但日前有营养学家指出,素食为主的饮食可能会影响对大脑健康至关重要的营养物质胆碱的摄入。

  • 孕妇留长发会和胎儿抢营养吗?

    最近遇到一位准妈妈,说她为了孩子,把留了多年的漂亮长发剪了。很多准妈妈以及产后的新妈妈们,都会选择剪去自己柔顺黑亮的长发,有的是担心用吹风机吹干长发有辐射伤害,有的是因为产后脱发严重,还有一个是关于孕期长发的普遍误区——长头发需要消耗更多营养,会和婴儿抢营养。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

  • 过度饮食不能“发奶”!营养专家:“月子期”膳

    “母乳喂养有益孕产妇和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已经是科学界的共识。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应尽量纯母乳喂养6个月。“7月30日,在第28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中国营养学会举办“促进母乳喂养,助力健康中国”主题论坛。

  • 营养学专家:靠水果当晚餐不可取,夏天也要吃好

    “最近就靠冰激凌和西瓜‘续命’了”,武汉姑娘蔡可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没有胃口,每天晚饭都是靠西瓜、冰激凌、冷饮等消暑。

  • 多数营养补充剂无任何保健效果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几乎所有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补充剂并无保健效果,但也对人体无害;只有低盐饮食、欧米加-3脂肪酸和叶酸补充剂对部分人群健康有益。

  • “去粗取精”使营养不完整

    民以食为天,对于食物方面,人们显得极为“挑剔”,上海青只吃菜心、芹菜只吃中间段、肉只吃最瘦的部分,就连吃橘子也要去除橘络……许多人觉得这样去除相对不好的部分,营养会更好。那么,食物是否像人们认为的那样“去其糟粕”后剩下的都是精华?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