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如何让孩子上好网课且能保护好眼睛?

2020-03-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034

  如何让孩子上好网课且能保护好眼睛?

  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家中书桌椅应调节好高度。读书写字坚持“三个一”,即手离笔尖一寸;眼离书本一尺;胸距书桌一拳。改掉不良的用眼习惯。不要在吃饭、卧床时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不要在光线过暗或阳光直射的情况下看书写字。读写过程中应同时打开房间的大灯和台灯。台灯要有足够和均匀的亮度及色温,书籍纸张应避免精装的铜版纸,从而减少眩光的发生。

  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看电视。建议非学习使用电子产品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通过网络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10分钟,使眼睛得到休息。或者闭眼休息5~10分钟。多在窗前晒晒目浴阳光。6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应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也应起到表率作用,尽量少用电子产品。

  孩子如何缓解眼部疲劳?

  可通过运动缓解眼部疲劳。儿童青少年可选择原地跑、广播操、仰卧起坐等体育活动。中小学生也可以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坚持一天两次眼保健操,上下午各一次,最好在持续用眼后认真做眼保健操,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做眼保健操前洗手。

  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是眼部健康的基础。建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要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儿童青少年需要均衡营养,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蔬果,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

  专家提醒:孩子眼睛有以下症状应及时就医

  当孩子眼睛不舒服时,家长们时常感到手足无措,是用眼过度还是眼睛出了问题,在疫情期间是否应该带他去就诊?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屈光与低视力科主任医师杨晓教授表示,判断是否立即就诊最重要的关键词是:短期明显视力下降;短期明显眼痛;眼外伤。具体的症状表现为:伴有视力明显下降的眼红;突发明显眼痛、眼红、头痛;突然发生的或短期加重的明显视力下降;突发的看东西有持续的遮挡感;眼部外伤(轻微的眼皮擦伤,无视力下降的碰伤等可先在家观察);异物进眼等,如果有以上症状,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就诊。

  如果只是眼疲劳,如出现眼部干涩或眼痒症状,不一定要马上用眼药水,可用以下方式改善眼疲劳,如注意不要揉眼,眼干可适当热敷,如平时有眼部过敏史,出现眼痒可适当使用冷敷,如合并其他眼部不适,如分泌物增多等,仍需及时就诊。

  经过一段时间远程学习模式,开学后,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的视觉健康情况。如果开学后家长发现孩子看远处经常眯眼,歪头视物或眯眼,视物疲劳,抄作业不完整,学习成绩下降,性格和情绪发生变化等,应尽早带孩子到眼科就诊。(资料来源:健康中国,广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孩子 网课 眼睛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疾控中心提醒:疫情期间中,孩子要多些“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延长,孩子们没办法外出玩耍,宅在家里把看电视、看平板电脑、玩电子游戏当成了“解闷神器”;再加上停学不停课,

  • 管理好情绪,让孩子远离抑郁

    据统计,目前与情绪相关的疾病达200多种,在近30年间,我国抑郁、焦虑等情绪相关障碍的患病率增长了20多倍。儿童青少年如患上抑郁症可能导致一系列健康后果,包括人际关系问题、学习能力下降、身体健康状况不佳和药物滥用。此外,在青少年时期抑郁的人更有可能在一生中反复抑郁。

  • 孩子的早餐怎么吃才健康?

    何谓粥?粥是稻米、小米、玉米等谷物经过熬煮而成的呈稠糊状的主食形式。从其营养素组成来看,近90%是水,近10%是糊化的淀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此外还有少量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

  • 因疫情推迟了孩子疫苗接种 咋办?

    疫情期间,孩子有些疫苗没接种,现在疫情逐渐向好,我们接种疫苗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北京疾控中心提醒您,做好孩子接种疫苗过程中的防护很重要,每一步都需要格外注意,接种儿童疫苗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春季如何照顾娃?饮食要讲究“扶阳健脾”

    转眼又到了万物复苏的春季,同时也是孩子生长发育最快的 一个季节,如何让孩子在一年之初有一个好的开始呢?如何运用中医知识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平安度过这个特殊的春天呢?

  • 电脑手机每天使用 孩子视力如何保护?

    疫情期间居家生活,孩子们宅在家里本来就减少了户外活动,长时间用电脑,玩手机又增加了近视眼患病风险。面对即将开始的网课,有的家长担心孩子会加速近视眼发展速度。针对这种情况,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几个眼睛保健小知识。

  • 孩子尿床 饮食忌多盐多糖

    儿童遗尿症,俗称尿床,是儿童期的常见疾病,指5岁以上女童、6岁以上男童清醒或睡眠期间不自主控制排尿而尿湿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且至少2次/月。

  • 保健品吃多了破坏免疫平衡 六招提高孩子免疫力

    进入4月,孩子预防新冠肺炎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在家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饭后、打喷嚏或接触其他分泌物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洗手。

  • 防疫期间孩子宅家,这些安全隐患要警惕!

    要做好家庭的安全教育,要明确告知孩子不能随意尝试这些物品。家长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给的东西才能吃,让孩子能够知道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能去尝试。

  • 防疫课堂|特殊时期“宅娃”这样过

    疫情期间,孩子们由于长时间宅在家里,生活节奏被打乱,他们的运动量减少、晚睡晚起、饮食不规律、情绪有波动……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如何保证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