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初心如炬 青春无悔——记郑州市八院急重病区医护人员的风采

2020-02-17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家人在家患病,不吃不喝,跳楼自杀怎么办?”

  “流落街头有肇事肇祸的“三无”精神病人收不收?”

  “小区老太太不戴口罩,还向工作人员吐口水,是不是有精神问题?”

  春节期间,在疫情蔓延的非常时期,郑州市八院的医务人员每天都要面对精神病人及家属的各种需求,求助热线电话不断。面对疫情不断攀升的严峻形势,既要做好急重精神病人的救治工作,又要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郑州市八院领导科学防控,积极应对,2月3日迅速成立急重精神病人留观病区,组建应急医疗志愿者团队,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作为急重病区的领头羊,刘俊德主任是成立急重病区的倡议者和践行者。在院疫情防控分析会上,刘俊德主任郑重提出“八区是一个独立单元,病人可分楼层管理,通风条件好,是成立急重病区的首选”。同时,八区人长期收冶“慈善救助”的贫困精神病人和社会流浪的“三无”精神病人,有工作经验、有团队精神,可以扛起这个任务。这就意味着,急重病区的设立,八区人将承担最大的风险、最重的压力和最难的管理。危难时刻,临危受命,刘俊德把党员的责任扛在肩上。

  “我家没有老人,孩子在外地上学,这个班我来值。”说这番话的医生叫王俊,急重病区的副主任。春节期间他是坚守在急重病区时间最长的一个人。他家住在病区对面的电力小区,相距仅500米,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去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每天晚上还要到病区巡视一次病人。“没有硬性规定,这是一个医务人员应尽的责任。”他淡淡地说。本来病区是8个医生轮流值班,可他偏偏要值二线医疗班,为的是多担当一些,让别的年轻医生多些时间照顾家人。说起来,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王俊是河南省卫生厅选派的第一批心理干预专家,在灾区的23个日日夜夜,余震不断,他先后深入到汶川、北川、江邮、绵阳四个重灾区进行危急干预,被中国科协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郑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郑州市卫生局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这些荣誉和光环他从不提及,而这段经历却让他多了一份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时间就是生命,干我们这一行,我能比别人早到一分钟,病人的生命就多了一分希望”王俊说。

  急重病区目前已收治23人,其中有5名社会流浪乞讨“三无”精神病人,90%以上病人有躁动、冲动伤人、自杀、肇事肇祸等行为,大多由派出所民警送来,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急重病人的治疗管理难度大,病人来历不明,有无疫区接触史不清楚,给医务人员带来极大的感染风险,病区护士长吕文佳介绍说。

  患者张某,女49岁,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某小区,春节期间发病,在家不吃不喝、易激惹,有自杀倾向也不配合去医院看病,无奈之下家人拨打了市长热线,得之这一情况后,我院及时与家人联系,将患者接到急重病区进行治疗。张某在家多日不吃不喝,体质比较弱,医生护士就主动给她喂饭、梳头,照顾她的生活,刚开始拒不配合,对医生护士又抓又咬的,现在病情稳定了不少。精神病人的特殊性,给近距离接触的医务人员带来很大的风险。“不少病人患病时不知道吃饭喝水,都得我们护士一口口的喂”。护士宋征佩一边忙一边说。这是一个有三胞胎孩子的爸爸,孩子刚满六岁,回到家三个孩子闹翻了天,可在组建急重病区志愿报名表上,他毫不迟疑的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曾在网络视频上热传的“口水”老太太,也住进了八院急重病区。老太大陈某今年68岁,家住郑州市庆丰街某小区,进出小区不戴口罩,不听劝阻,还向工作人员“吐口水”,砸路边停放车辆,由辖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送来治疗。是否真的有精神问题,下一步还要做精神病司法鉴定。

  在给病人喂水喂饭的细节中,在为病人理发洗澡的服务中,危重病区的每一个医护人员似乎忘了身边潜藏新冠肺炎感染的风险,他们眼里只有患者的病情,心中只有医者的责任。

  孙玮医生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工作已有11个年头,而这11年他没挪窝,始终坚守在八区这个特殊的病区,在最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锤练党性。春节过后,原计划单位外派进修的他,坚持要求先留在病区一线,推迟外出进修的时间。王保华医生、徐东医生是组建应急医疗队的第一批志愿者,赵绍峰医生是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的人,在急重病区他总是抢着收治新病人,干最累的活,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健康留给别人,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得向老党员看齐”。

  疫情在,急重病区就在。非常时期,郑州市八院急重病区的医护人员用责任和担当阐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天使本色,初心如炬,青春无悔,这是一首抗击疫情的英雄赞歌。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八院 急重病区 医护人员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八院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全城清洁

    2020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按照全市“爱国卫生月”主题活动要求,结合全城清洁行动,郑州市八院于4月13日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义务劳动,广泛动员职工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 战“疫”中成长 无悔的修行

    “爸爸,我不想让你走….我就要堵在门口,在这站一个月”“爸爸是医生,爸爸肯定不会生病……”这是2月24日早上出门前,王体宾和儿子的对话。

  • 郑州市八院防疫战线中的“守护神”

    疫情之中,无数名医护人员奋勇向前,为抢救病患日夜奋战,大家感受到了患难与共的温情,也看到了战疫胜利的希望。在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内,还有一这样群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也不是医疗专家,默默坚守着医院的“第一道防线”,守护着医患的安宁,他们是保卫科的工作人员。

  • 一个医者的坚守——郑州市八院赵青霞医师疫情防

    2020年春节期间,一位不明身份的地球“访客”来到了我国武汉,肆虐着我们的同胞,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来临。在国家有难、人民有难的关键时刻,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也是勇敢的战士,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 疫情防控一线的“急先锋”郑州市八院感染管理科

    这已经不是最近她第一次疲劳驾驶,前几天她才在陇海高架桥上跑过了下桥口。自从1月21日参加完国家卫健委视频会议,侯俊霞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已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坚守了二十多天了。

  • 郑州市八院防控疫情纪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一线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正在欢度新春佳节的人们当头一击。“在疫情防控斗争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要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郑州市八院党支部在防控疫情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服从组织安排,靠前服务、勇于担当,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合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科学防控 勇于担当——郑州市八院抗击疫情在行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非常严峻。面对疫情,作为医疗服务部门,郑州市八院院长霍顺利及领导班子靠前指挥,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