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儿童支原体肺炎 用头孢抗菌药无效

2020-01-0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冬季气温降低,病毒、细菌等各类病原体活跃,孩子们很容易出现发烧、咳嗽、喘息等症状,这也给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元凶”之一——肺炎支原体提供了可乘之机。记者发现,近期广州各大医院儿科的患者都增加了很多。专家介绍,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很容易被家长误当作普通感冒或流感来治疗,甚至擅自用药。“孩子一旦确诊为肺炎支原体感染,千万不要擅自购买抗菌药,因为头孢类抗菌药对肺炎支原体是无效的,只会耽误病情!”

  肺炎支原体是什么

  广东省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常委、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副院长周杰教授介绍,对于肺炎支原体,很多人可能还比较陌生。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一类没有细胞壁、高度多形性、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种非典型微生物。肺炎支原体感染在各年龄段儿童青少年中都较为常见,尤其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6岁以上儿童检出率可达44.36%。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一年四季均可发生,秋冬季节交替时更加高发,《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诊疗规范》(2019年版)也指出,除了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1~3岁儿童中亦不少见,这与此年龄段婴幼儿免疫系统尚不健全、呼吸道较为狭窄、肺部发育不完善等因素有关。

  别擅自用头孢类抗菌药

  由于儿童支原体感染和细菌、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都可能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咳嗽等症状,这也导致儿童支原体感染很容易被家长误当作普通感冒或流感来治疗,甚至擅自用药。

  “一般来说,需要抽血做一个快速支原体抗体检查(IGM),来帮助诊断是不是支原体肺炎。”周杰介绍,儿童支原体感染危害不容小觑。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导致的主要症状是持续发热、咳嗽、喘息、呼吸加快等,患儿初期无痰或少痰,之后会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有时会出现喘憋和呼吸困难。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持续高烧、呼吸困难、胸腔积液,以及肺炎、肝炎、肾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后果,治疗不及时可能致命。

  “在药物选择上,由于头孢类抗菌药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来抑制细菌,而肺炎支原体并没有细胞壁,所以头孢类抗菌药物对肺炎支原体无效。因此针对肺炎支原体肺炎,建议优选国内外指南推荐的、覆盖肺炎支原体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周杰强调:“需要注意的是,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时,用法用量需依据具体病情,严格遵医嘱足量足疗程治疗,以防止感染反复,给后期治疗增加难度。”

  呼吸道疾病多发季节须知

  周杰提醒,秋冬季节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两点:

  一是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少凑热闹;二是要特别注意手的卫生。一定要提醒孩子多洗手,别摸嘴,注意手部卫生。另外还需注意孩子的作息时间,休息好,注意补充营养,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最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打流感疫苗,这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文章关键词:儿童 支原体肺炎 头孢抗菌药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童玩耍 轻轻撞一下也可能骨折

    儿童骨折后愈合的速度一般都要比成人快,所以不用过分担心。随后,专家给小丽做了8字绷带的固定保护,一般2~3周后骨折就能长好,固定期间需要注意观察手指的血运、感觉、活动,如果有麻木、活动不良等情况,就要及时到医院调整。

  • 过敏高发季儿童频繁揉眼要留心

    春季是过敏高发的季节。如果孩子出现眼睛发红、揉眼睛等现象,且越揉越痒时,家长要留心了。儿童眼科专家提醒,家长可通过一些简单观察,判断揉眼原因是视疲劳还是过敏性结膜炎。

  • 专家提示:儿童不好动也可能是"多动症"

    目前疫情期间,大部分孩子都在家中上课,家长也可以有更多机会观察到孩子上课的状态,加之平时老师对孩子的反馈,如果对孩子的注意力状况有疑问,建议及时到医院精神心理科就诊。如确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让孩子取得其该有的学习成绩。

  • 疫情期间,儿童居家安全之防坠落伤

    坠落伤是儿童最常见的伤害之一,尤其是以坠楼伤为最严重。我想特别提醒家长的是,真正坠落伤的严重程度,其实不完全跟坠落的高度成正比。

  • 防疫课堂|防疫别松懈!如何提高儿童免疫力

    春季也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人体免疫力低就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尤其是小孩免疫力会更低,所以小孩总是出现感冒发烧等情况。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赵佳伟医生指出,不同年龄组的孩子,免疫水平也不同,越小的宝宝免疫能力越低。

  • 治疗儿童脑肿瘤,联合用药效果好

    据约翰 霍普金斯大学近日消息,该校金梅尔癌症中心的人体细胞和小鼠试验表明,与单独用药相比,联合使用试验性抗癌药物TAK228(也称为sapanisertib)和已有抗癌药物曲美替尼,更能有效抑制儿童低级别胶质瘤的生长。

  • 专家支招: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居家运动怎么做?

    延期开学期间,孩子们除了参与线上教学,居家生活也离不开体育锻炼,尤其对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患儿而言,积极主动的身体活动可以有效改善其骨骼肌生理功能,促进血管健康,提高免疫系统功能,预防肥胖,促进高水平的心理、认知和社交能力发展。

  • 疫情当下他们用爱守护新生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希望,疫情当下,这个“特殊”的群体格外令人担心,那就是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新生儿,特别是不得不入院治疗的新生患儿,更令人揪心的是,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小宝宝,一生下来就遭遇新冠病毒的侵袭。

  • 如何应对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病

    疫情期间,居家看护儿童难免遇到各种问题,甚至是意外事件。如何及时发现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的问题,并且做出应急处理?北京儿童医院推出指南,帮助家长正确应对。

  • 预防新冠肺炎 儿童防护怎么做

    根据武汉儿童医院已收治患儿情况来看,目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途径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陆小霞说,家中要谢绝访客,并避免孩子外出。如果大人必须出门,回家后需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做好卫生再接触孩子。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