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疫情当下他们用爱守护新生

2020-03-13  来源:映象网健康频道

5034

这里,有着最娇弱的生命,也有最贴心的呵护;这里,是最吵闹的地方,也是最动听的地方。这里就是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诊疗中心。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希望,疫情当下,这个“特殊”的群体格外令人担心,那就是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新生儿,特别是不得不入院治疗的新生患儿,更令人揪心的是,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小宝宝,一生下来就遭遇新冠病毒的侵袭。

  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在抗击此次疫情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她们用精湛的技术,用汗水和爱心救治和呵护着这些弱小的生命。

  召之即来 来之能战


  “请放心,孩子我们来守护,也请您遵守医院就诊流程,我们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春节以来,疫情的阴云笼罩着全国上下,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仍有不少住院患儿。作为省儿童医院的省级重点学科,这里接诊的很多是来自全省各地的危重新生儿患儿。

  为孩子们做好治疗,同时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和输入性感染等情况,这里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党委以及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康文清的带领下。诊疗中心迅速行动,全员返院上岗,明确分工,制定流程和相关规定,在疫情防控一线、科室业务工作等多个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和指南,同时根据新生儿的特点,制定出了医院新生儿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应急预案、新生儿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为后续收治和诊疗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做好科室感染防控工作,随时准备参加医院的一线抗疫工作。在科室设置单间隔离病房,保障各项救治工作的安全性。

  117份请战书 书写决心和斗争

  “在抗击疫情中,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共上交117份请战书,大家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我更加有信心,我们必将不负所托,圆满完成防疫工作!”康文清主任说。

  2月2日,医院隔离病区正式投入使用,当天,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就派出3位护士曹倩倩、周绮、谭利娜,作为第一批抗疫人员进驻隔离病区。

  与此同时,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蒋名丽主动请缨,前往医院隔离病区工作,用专业娴熟的护理技术为新冠患儿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根据卫健委要求,科室又派出新生儿内科护士长杨秀秀前往湖北,进入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工作,支援湖北一线战“疫”。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疫情面前,我们就是战士!”面对不断严重的疫情,康文清主任再次召开动员会,号召大家准备好奔赴抗疫一线工作。

  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医护人员积极响应,随时准备前往防疫一线,救治患儿。新生儿内科负责人许邦礼提前剃光了头发,随时准备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我工作多年,经验丰富,这是我的使命和担当!”

  “我年轻,没有后顾之忧,更应该上一线!”

  正像那句话所说: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生儿全力以赴 只为挽救更多的小生命

  2月22日,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收治了一名来自信阳的、出生仅5天即被确诊的重症新生儿新冠肺炎患者小沐恩,也是全国最小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由于患儿年龄小,病情重,周崇臣院长亲自统筹部署带领医务科、护理部、疾控科等科室迅速协调,抽调3名医生余增渊、白琼丹、王彩君,以及5名护理人员孙晶晶、张婧、彭钰鑫、任聪、尚春玲组建了新生儿专科医护团队。迅速投入到患儿的救治中。她们上午10点多接到通知,中午1点就进入隔离病区工作,时间间隔不到3个小时,其决心和速度,令人感动。

  每天执行副院长成怡冰、大内科主任金志鹏和康文清主任一同为孩子进行MDT多学科会诊,医院在医疗、护理、喂养、生活等方面全方位保障。

与此同时,康文清每天了解患儿的情况,根据病情,给予详细地治疗指导。

  同时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还积极的为孩子准备所需的医疗及生活用品,大到呼吸机,暖箱,抢救辐射台,小到孩子的尿不湿、纸巾全部为孩子准备齐全,送往隔离病区。

  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在多个学科医护人员的护航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下,小沐恩在儿童医院治疗13天后,痊愈出院。

  2020年的开头,异常艰难。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力量。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为全省新生儿筑起一道健康防线。(马一禾)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儿童医院 新生儿诊疗中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