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秋季小儿哮喘多发 应避免接触过敏原

2019-10-24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秋季是小儿哮喘的多发季节。医疗专家提醒,过敏原暴露是诱发哮喘的常见原因,有哮喘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

  专家介绍,小儿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喘息反复发作,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慢性咳嗽、胸闷等。哮喘反复发作不但导致患儿反复就诊,还可导致肺不张、胸廓畸形等不良后果,严重影响孩子生活质量。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主任罗征秀说,哮喘表型复杂,临床表现及诱发因素个体差异较大。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

  专家提醒,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等是诱发哮喘急性发作的常见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有牛奶、鱼、虾、蟹等食入性过敏原,也有尘螨、花粉、动物毛屑等吸入性过敏原。

  “找到过敏原,才能有效避免哮喘发作,做到早期监测及干预。”罗征秀说,改善家庭卫生环境,定期洗晒衣被,防止尘螨聚集等,可有效预防相关过敏原引起的哮喘发作。另外,冷空气刺激也可能诱发哮喘发作,秋冬季出门可以给孩子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吸入刺激。

文章关键词:秋季 小儿哮喘 接触过敏原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季养生防病从四个方面着手

    进入深秋,天干物燥,真正有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感受。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针对深秋的季节特点,市民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养生防病。

  • 三招让你的皮肤安度“多事之秋”

    秋高气爽的天气正是出游好时节,然而,很多市民陷入了没有炎炎烈日就不需要防晒的误区,从而引发皮肤问题、加速皮肤老化。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皮肤科主任何大伟等专家提醒,秋季护肤补水保湿、防敏是关键,防晒也不能忽视。

  • 秋季,你不容错过的5种发酵食物

    夏天人们食欲不振,通常又会多吃寒凉食物,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到了秋天,应适当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食品,因此,秋季可以多吃一些发酵食品。

  • 一到秋季,为何你就变“敏感”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妇儿免疫学分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医学免疫学研究和教学,曾参与《新发传染病的分子病理学和免疫学发病机制研究》,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秋季天气转凉 当心“肩周炎”找上门

    “冻结肩”,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那么它的另外一个家喻户晓的名称你一定知道,那就是“肩周炎”。进入秋冬季节后,肩关节更易受冷空气的侵袭,诱发冻结肩发作。

  • 这个秋天让我们好好“素一秋”

    南京的天气一天凉似一天,很多人都开始惦记着要“贴秋膘”好好补一补。提到秋季进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吃荤菜、喝荤汤。但其实,“贴秋膘”除了吃肉类的菜外,多吃一些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 秋季补肾很关键 要多吃这五“黑”

    秋季是补肾的好时节。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传统医学历来就有秋冬季养肾的传统。秋天补肾不仅可为即将到来的严寒冬季打下基础,还能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

  • 秋季补肾很关键!这几个小穴位按按就能护肾脏

    传统医学历来就有秋冬季养肾的传统。而且秋季补肾,可以为冬季打下基础,从而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按摩脚部与腰部的一些穴位护肾脏是一种比较简便的方法。

  • 石榴、莲藕、南瓜……这些秋季应季美食别错过

    红艳艳的石榴,洁白脆嫩的莲藕,软糯香甜的南瓜……品品秋味道!秋天是吃石榴的季节,剥开外壳,颗颗饱满的“红宝石”跃入眼帘,让人甚是喜爱。

  • 两款秋季养生美颜膏

    进入秋季以后,北京等北方地区天气干燥,秋风萧瑟,许多女性出现了手脚怕冷和皮肤干燥等烦恼,这些亚健康问题采用中药适当调理可以有效缓解,中医药驻颜美容的历史悠久,经验非常丰富,下面就结合北京地区女性的体质,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秋天使用的女性养生美颜的妙方。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