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秋季补肾很关键 要多吃这五“黑”

2019-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秋季是补肾的好时节。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传统医学历来就有秋冬季养肾的传统。秋天补肾不仅可为即将到来的严寒冬季打下基础,还能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从中医的角度讲,黑色对应的是肾,因此,秋季补肾要多吃“黑”。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黑米

  黑米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药两用的大米;从中医的角度讲,黑色对应的是肾,所以黑米具有补肾气的作用,此外黑米还有开胃益中、健脾活血、明目的功效。黑米最适应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肾虚的人群食用。从营养的角度,黑米富含矿物质锰、锌、铜等,还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叶绿素、花青素、胡萝卜素及强心苷等特殊成分,比普通白大米更具有营养价值。

  禁忌:黑米粥若不煮烂,不仅大多数招牌营养素不能溶出,而且多食后易引起急性肠胃炎,对消化功能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烂的黑米。

  黑芝麻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另外,黑芝麻对延缓衰老、增强机体活力、美容养颜都很有帮助。

  禁忌:黑芝麻中含有大量脂肪,有润肠通便之功效,慢性肠炎、腹泻便溏者过量食用会导致大便稀溏次数增多。另外,黑芝麻尤其是芝麻糊中亦含有大量的糖分和淀粉,故高血糖患者不建议多食。

  黑豆

  中医认为,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本草纲目》中说:“黑豆入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胀、下气、制风热而活血解毒。”

  禁忌:黑豆不易消化,食用的时候一定要细细咀嚼。 黑豆最好煮粥、煲汤、磨成豆浆等食用。黑豆虽好,但炒熟后食用会引起便秘,因此不宜吃炒黑豆。

  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8种必需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B2、铁、钙质、胶质、多糖体、膳食纤维。能够帮助排便、预防便秘、抗凝血、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强免疫系统、清润呼吸道、补气益智、润肺,多糖体具有抗肿瘤活性作用,对肿瘤有一定预防效果,能控制体重,预防缺铁性贫血。

  禁忌:服用抗凝血药物的患者,需与医生确定是否可以食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也要控制食用量;刚拔完牙后或手术后,也要避免大量食用黑木耳。

  黑枣

  黑枣是黑色的,因此被誉为是补肾的佳品。因为传统医学讲究的是以色补色,肾脏按照五色属于黑色,因此黑色的食物对于肾脏的健康都非常有帮助,黑枣也不例外,因为黑枣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营养仓库”,补肾就是补元气,一个人元气足,体质就相对更好,也会更健康。

  禁忌:黑枣不宜空腹食用。黑枣含有大量果胶和鞣酸,这些成分与胃酸结合,同样会在胃内结成硬块。此外,黑枣性寒,脾胃不好者不可多吃。


文章关键词:秋季 补肾 五黑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秋季小儿哮喘多发 应避免接触过敏原

    秋季是小儿哮喘的多发季节。医疗专家提醒,过敏原暴露是诱发哮喘的常见原因,有哮喘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

  • 秋季养生防病从四个方面着手

    进入深秋,天干物燥,真正有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感受。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针对深秋的季节特点,市民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养生防病。

  • 三招让你的皮肤安度“多事之秋”

    秋高气爽的天气正是出游好时节,然而,很多市民陷入了没有炎炎烈日就不需要防晒的误区,从而引发皮肤问题、加速皮肤老化。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中医外科教研室主任、皮肤科主任何大伟等专家提醒,秋季护肤补水保湿、防敏是关键,防晒也不能忽视。

  • 秋季,你不容错过的5种发酵食物

    夏天人们食欲不振,通常又会多吃寒凉食物,胃肠的消化功能比较弱。因此,到了秋天,应适当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又帮助消化的食品,因此,秋季可以多吃一些发酵食品。

  • 一到秋季,为何你就变“敏感”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妇儿免疫学分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医学免疫学研究和教学,曾参与《新发传染病的分子病理学和免疫学发病机制研究》,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 秋季天气转凉 当心“肩周炎”找上门

    “冻结肩”,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那么它的另外一个家喻户晓的名称你一定知道,那就是“肩周炎”。进入秋冬季节后,肩关节更易受冷空气的侵袭,诱发冻结肩发作。

  • 这个秋天让我们好好“素一秋”

    南京的天气一天凉似一天,很多人都开始惦记着要“贴秋膘”好好补一补。提到秋季进补,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吃荤菜、喝荤汤。但其实,“贴秋膘”除了吃肉类的菜外,多吃一些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 秋季补肾很关键!这几个小穴位按按就能护肾脏

    传统医学历来就有秋冬季养肾的传统。而且秋季补肾,可以为冬季打下基础,从而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按摩脚部与腰部的一些穴位护肾脏是一种比较简便的方法。

  • 石榴、莲藕、南瓜……这些秋季应季美食别错过

    红艳艳的石榴,洁白脆嫩的莲藕,软糯香甜的南瓜……品品秋味道!秋天是吃石榴的季节,剥开外壳,颗颗饱满的“红宝石”跃入眼帘,让人甚是喜爱。

  • 两款秋季养生美颜膏

    进入秋季以后,北京等北方地区天气干燥,秋风萧瑟,许多女性出现了手脚怕冷和皮肤干燥等烦恼,这些亚健康问题采用中药适当调理可以有效缓解,中医药驻颜美容的历史悠久,经验非常丰富,下面就结合北京地区女性的体质,给大家介绍几款适合秋天使用的女性养生美颜的妙方。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