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医生为一线教师开出“健康处方”

2019-09-10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康复师李亚其指导周红艳老师科学合理运动 记者余丹夏 摄

  9月9日,韩家墩小学108位教师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硚口区卫生健康局启动“医校融合·呵护教师健康月”活动,一群黄莹家庭医生志愿者利用课间10分钟为教师们“号脉开方”,深受欢迎。

  “建议老师们课间吃点小零食!”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徐飞为老师们开出课间10分钟“第一方”。“正确地吃些小零食,能补充能量,还裨益身体。” 针对老师的职业特征,徐医生列出健康零食清单:早上10点左右可适量吃点核桃、杏仁、栗子、开心果等坚果,饱腹也益脑;下班回家吃猪肝煲枸杞可以明目;用冰糖水煮的花生米利咽,可润喉治失音;吃点木瓜、黑木耳可以抗粉尘;泡点西洋参、桂圆、枸杞,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抗疲劳。

  用冷水冲手腕能消除疲劳吗?刘丽老师问。徐飞医生告诉大家通过冷水刺激手腕虽然可以让人短暂清醒,但不见得能消除疲劳,还易导致手腕关节炎。他提醒老师们,消除疲劳应该用温水洗手洗脸,还可用热毛巾敷脖子和眼睛。

  47岁的周红艳老师从教26年,她平时课间会转转脖子扭扭腰,放松片刻。康复师李亚其告诉她,运动前要先充分热身,动作幅度也不宜过大,否则容易导致颈椎、腰椎小关节序列不稳,脖子转动前,先做“仰、俯、左、右”四方位的热身。李亚其还教老师们做抬头望月、头手相抗两个动作,抬头扩胸,双手抱头,踮脚抖腿提肛,老师们纷纷感慨十分受用。

  据介绍,此次“医校融合·呵护教师健康月”活动将持续到9月30日,每周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们都会来到韩家墩小学,开展类似的“课间10分钟”关爱教师健康活动,充分利用课间10分钟帮助老师们预防疾病、缓解病痛。此外,韩家墩小学老师9月份到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洁牙,还可享受半价优惠。


文章关键词:医生 教师 健康处方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战“疫”中成长 无悔的修行

    “爸爸,我不想让你走….我就要堵在门口,在这站一个月”“爸爸是医生,爸爸肯定不会生病……”这是2月24日早上出门前,王体宾和儿子的对话。

  • 心梗“缠”上壮小伙 医生快速反应挽救年轻生命

    “医生,我现在很难受......” 2020年3月25日9:01分, 一位中年男子弯着腰、手按着腹部、满头大汗来到了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分诊处,急诊分诊护师陈喆急忙询问病情。

  • 疫情期间孩子病了要不要上医院 儿科医生给父母

    疫情期间孩子生病去不去医院看病,可让不少家长犯了难。有的家长自己当起了“医生”,将家里的存药翻了出来;有的家长给孩子“全副武装”,仍然战战兢兢;有的家长干脆替孩子见医生,结果给明确诊断造成了困难。

  • 【防疫科普】疫情期间咳嗽莫怕!呼吸科医生支招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咳嗽”刺激着当事人及旁观者敏感的神经。如果实在嗓子难受,忍不住咳嗽两声,可能你也会如坐针毡——我不是中招了吧?如果是走在路上,旁观者在对你抛来异样目光的同时也会加快脚步,以最快的速度和你保证1米以上的距离。咳嗽的你可能会整日处于焦灼烦躁的状态。

  • 与“死神”较量 重症救治期待更多“武器”

    随着新增和现有病例基数回落,如何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成为各大医院的关键任务。ECMO、血浆等治疗手段已进入临床应用,在与“死神”较量中,临床医生们仍期待更多“武器”。

  • 【在“疫”线】90后女医生上前线 临行前告诉2岁

    郑州岐伯山医院,作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科技师的王亚婷并不陌生,她在这里工作了6年, 当得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港区医院的旧址改建传染病医院时,她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请战奔赴一线。

  • 面对疫情,这位医生主动请战:舍得我一个,能保

    近日,武汉精神卫生中心院内发生感染,约80名医患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消息令人痛心。面对疫情,防患于未然是关键,作为精神病专科医院,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精神卫生中心)于2月初快速设立了急重精神病人急重病区。疫情期间,为避免造成交叉感染,所有的新入院患者都要收治在急重病区。

  • 三院人在坚守 | 这场“战争”中,做好医生的“

    新冠病毒来袭,医务工作者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检验科是特殊时期医院的一扇窗口,前来化验的人员,病情不一,人流量众多,坚守一线的检验人在严峻的复杂环境下,争分夺秒,冒险前行。

  • 拿到病理单 医生教你这样做

    病理诊断常被称为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可为病患的诊断、治疗与预后评估提供可靠的依据,也是目前公认的疾病最终诊断。拿到病理报告后,往往有一些很重要的注意事项容易被患者及其家属忽略或忽视,从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 临床需求巨大,AI医生或可破解“看病难”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深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人工智能(AI)能解决这个难题吗?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近日发起主办的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中,多位专家在智能医疗论坛上介绍了AI医生的最新研究成果——AI医生医术是否精妙?还有多久能普及?经济日报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