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聚焦 > 正文

儿童及青少年癌症 成全球第六大癌症负担

2019-08-08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英国《柳叶刀·肿瘤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对195个国家和地区展开的研究显示,2017年,儿童及青少年时期罹患的癌症在所有癌症造成的健康负担中排名第六,仅次于成人肺癌、肝癌、胃癌、结肠癌和乳腺癌造成的健康负担,且在不同发展水平国家中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负担呈现“惊人的不平衡”。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全面理解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严重影响,为制定儿童及青少年健康政策提供了依据。

  由美国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等机构合作的“全景式”定量研究,首次以“伤残调整生命年”这一指标量化了全球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的不健康状态、残疾和过早死亡等健康负担。一个“伤残调整生命年”相当于被疾病造成的死亡或伤残剥夺的一年健康生命时光。

  研究显示,以“伤残调整生命年”计算,2017年全球儿童及青少年癌症造成了1150万年的健康生命损失。作为参照,同一年疟疾造成的损失为3700万年,结核病造成的损失为760万年。儿童及青少年癌症负担在所有类别癌症负担中排名第六。

  研究还发现国家之间儿童及青少年癌症负担呈现“惊人的不平衡”。2017年,高和中高水平社会人口学指数国家,新增儿童及青少年癌症病例造成的健康生命损失约为200万年,在中低和低水平国家新增这类病例造成的健康生命损失却多达700万年。社会人口学指数是根据国家人均收入水平、平均受教育程度、生育率等综合衡量国家发展水平的指标,其数值高低代表着国家发展水平。

  领导该研究的圣祖德儿童研究医院的莉萨·福斯博士认为,这项研究有助于让政策制定者决定如何以最有效方式使用有限资源,并确定影响重大的癌症控制规划决策。


文章关键词:儿童 青少年 癌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支招: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居家运动怎么做?

    延期开学期间,孩子们除了参与线上教学,居家生活也离不开体育锻炼,尤其对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患儿而言,积极主动的身体活动可以有效改善其骨骼肌生理功能,促进血管健康,提高免疫系统功能,预防肥胖,促进高水平的心理、认知和社交能力发展。

  • 疫情当下他们用爱守护新生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希望,疫情当下,这个“特殊”的群体格外令人担心,那就是出生不到一个月的新生儿,特别是不得不入院治疗的新生患儿,更令人揪心的是,受疫情影响,有一些小宝宝,一生下来就遭遇新冠病毒的侵袭。

  • 如何应对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常见病

    疫情期间,居家看护儿童难免遇到各种问题,甚至是意外事件。如何及时发现儿童耳鼻咽喉头颈部的问题,并且做出应急处理?北京儿童医院推出指南,帮助家长正确应对。

  • 预防新冠肺炎 儿童防护怎么做

    根据武汉儿童医院已收治患儿情况来看,目前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途径多为家庭聚集性感染。陆小霞说,家中要谢绝访客,并避免孩子外出。如果大人必须出门,回家后需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做好卫生再接触孩子。

  • 春节前儿童还要警惕这几种病

    专家提醒,尽管最近流感患儿数量有所减少,防控仍然不能放松。

  • 2020年妇幼健康大讲堂继续开讲 精彩内容不容错

    2020年,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省妇女儿童医院)将继续发挥专家优势,打造精品健康科普专家团队,实现妇幼健康大讲堂现场授课、线上直播同步进行,为广大妇女儿童普及妇幼健康科普知识,推动和促进妇女儿童的心身健康。

  • 儿童支原体肺炎 用头孢抗菌药无效

    冬季气温降低,病毒、细菌等各类病原体活跃,孩子们很容易出现发烧、咳嗽、喘息等症状,这也给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元凶”之一——肺炎支原体提供了可乘之机。

  • 数秒出具判读报告 AI助推儿童骨龄检测普及

    在家门口社区医院为孩子拍摄一张X光片,人工智能辅助下,数秒就能得到一份全面、精准的生长发育评测报告。近日,上海市徐汇区发布儿童医疗健康智能服务平台,区内儿童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专家级的健康诊疗服务。

  • 这种儿童常见病可诱发股骨头疾病

    近日,河南省中医院骨病一区门诊来了一位小病号,三岁五个月。家人抱他过来说,孩子前一天晚上还蹦蹦跳跳,第二天早上起来后走路变“瘸”了。问哪儿疼,孩子手指着大腿内侧说疼,一家人赶紧来医院就诊。

  • 儿童冬季养生 试试这三道美味汤方

    冬日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人的阳气也要潜藏于内,脾胃功能相对虚弱,若再食寒凉食物,宜损伤脾胃阳气。因此冬季应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黄瓜、西瓜、鸭肉等性凉的食物,多补充含蛋氨酸和无机盐的食物,如芝麻、葵花子、乳制品、叶类蔬菜等,以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