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疾病防控 > 正文

当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需排查骨髓瘤

2019-08-07  来源:羊城晚报

5034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那些高发于老年群体的肿瘤发病率也不断上升,骨髓瘤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骨髓长瘤就该看骨科,大部分病人初诊基本都跑到骨科或风湿免疫科就诊,其实该病属血液科范畴。

  骨髓瘤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是起源于骨髓浆细胞的恶性肿瘤,是发病率仅次于淋巴瘤的血液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多发性骨髓瘤亚专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魏永强介绍,其主要特征为骨髓浆细胞异常增生伴有单克隆免疫球蛋白或轻链(M蛋白)过度生成,导致广泛的骨质破坏、肾功能损害以及贫血、高钙血症等表现。多发于中老年患者,男性多于女性。

  不明原因的各种症状需警惕

  他提醒,中老年患者出现以下症状需要警惕是否为骨髓瘤:

  1.出现不明原因的骨痛,或者轻轻用力、弯腰捡东西甚至打个喷嚏疼痛突然加重,无法自行缓解,X线等影像学检查发现有病理性骨折或骨质破坏。

  2.双下肢或颜面水肿、小便泡沫增多或尿量减少,查尿常规发现尿蛋白或血生化发现肌酐升高、白蛋白明显减少。

  3.出现头昏、乏力、面色苍白等贫血症状,查血常规发现贫血,并且排除营养性贫血(如缺乏铁、叶酸、维生素B12)、地中海贫血等。

  4.反复出现感冒、发热或者呼吸道感染,查血生化发现球蛋白升高或降低,查血清蛋白电泳或血尿免疫固定电泳发现M蛋白。

  5.不明原因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烦渴、多尿、思维混乱、意识模糊,甚至昏迷,查血电解质发现血钙升高。

  6.不明原因突然出现截瘫、大小便功能障碍,影像学检查发现椎体有破坏、脊髓有压迫。

  其他少见情况包括:舌体肿大、皮肤淤斑、消化道出血、眩晕、耳鸣、手足麻木等。

  像慢性病一样管理骨髓瘤

  魏永强指出,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不可治愈但可以治疗的慢性疾病。尽管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恶性疾病,但是浆细胞属于分化成熟的细胞,所以大多数多发性骨髓瘤是恶性程度较低的疾病。

  在没有新药出现的时代,多发性骨髓瘤的平均生存时间仅2-3年。随着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新药时代的到来,经过正规、系统化治疗后,患者的生存期逐渐延长,由一种不能治愈的疾病转变为一种可以控制的疾病。目前约60%的患者发病后生存期超过5年,很多患者经过前期治疗转入维持治疗阶段后,成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疾病。


文章关键词:老年人 骨髓瘤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哪些健身方式比较适合中老年人?

    近年来,“全民健身”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不少老年人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强健体魄,享受健康、有活力的老年生活。但是,不正确的健身方式会对老年人的身体产生危害。

  • 老年人喝水,这几点要格外注意

    水,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物质之一,但其重要性常常被忽略,其实,水的功能也是很多的。

  • 鄂尔多斯6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医免收普通挂号费

    记者17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从即日起,该市60周岁以上(包括60周岁)的老年人到全市各大医院就医将免收普通挂号费,并优先挂号、就诊。

  • 老年人持续两周以上情绪低落当心抑郁症

    人口老龄化是我们需要正视的问题,而老年期抑郁症也已经成为我国第二大疾病负担源。老年人出现抑郁症的主要表现为:持续两周以上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不足、思维迟缓等。通常有以下一些特征: 焦虑/激越突出; 躯体不适主诉突出; 精神病性症状;自杀风险高;常伴认知功能损害;睡眠障碍多见。

  • 老年人将享按需“分级”护理

    昨天上午,国家卫健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慢新闻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湖北省卫健委辟谣“病毒变异传染性更强”:未发布此信息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